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春後空翻》衛生紙不夠用


電影裡面有許多類似《歌喉讚》的元素,笑到噴飯的選拔,嚴刻反覆的訓練,如果你曾經在某個團體中或者是與一群人為了某個目標一起瘋狂,《青春後空翻》絕對是必看的一部電影,非常細膩的刻畫著運動員的心境與團隊奮戰的感受。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影樂趣】

全美啦啦舞五連霸真實故事改編

青春後空翻》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故事描寫福井中央高校啦啦舞社團的興盛,從瀕臨倒社的社團進而榮獲全美冠軍的心路歷程,故事涵蓋隊員指導老師,隊友情誼,團隊合作,故事中的福井中央高校是位於日本福井縣的福井商業高等學校(真的有這間學校喔),在全美啦啦舞大賽榮獲6次冠軍5連霸常勝軍,故事中老師也是真有此人,並且已預訂2018改編為連續劇於日本TBS電視台播放,中文片名下了青春後空翻可能些許讓人誤會,因為故事中沒有後空翻,啦啦舞的比賽當然不會有體操項目。

電影裡面有許多類似《歌喉讚》(Pitch Perfect)的元素,笑到噴飯的選拔,嚴刻反覆的訓練,在美國的決賽更是像極了《歌喉讚》(Pitch Perfect),片中兩位白人評審屁話連環砲,充滿了滿滿的歧視與鄙視意味,《歌喉讚》(Pitch Perfect)裡針對女性,而《青春後空翻》更是加入了白種人對於亞洲人的歧視,不過也與《歌喉讚》(Pitch Perfect)一樣結局是出人意外的精彩,《青春後空翻》的操作方式更加平實也更加動人。


真實的運動員心境

如果你曾經在某個團體中或者是與一群人為了某個目標一起瘋狂,努力不懈日夜練習,生命中曾經有一群感情比親人還濃厚的夥伴,曾經有個嚴厲苛責的導師,尤其如果你曾經是講求團隊合作運動的運動員,不管是曾經或者仍在團體中的你,《青春後空翻》絕對是必看的一部電影,因為電影裡所有劇情你都了解,菜逼八曾經是個不稱職的競技啦啦隊員,看著電影裡的種種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過去所有辛苦回憶瞬間全部湧現。

青春後空翻》不只有著歌喉戰的套路,也充斥著日劇的幽默趣味,與青春洋溢勵志正向,非常細膩的刻畫著運動員的心境與團隊奮戰的感受,日以繼夜反覆練習的同一套流程,受了傷無法上場與隊友奮戰的心境,不想被看輕的一股堅持與衝勁,放棄與持續在心中的天人交戰,非常真實的敘述從零開始運動員的內心,更是將隊員們付出的總總,每個人在團隊中所處的位置描寫得深刻動人。


點醒過往的純真

將訓練過程中許多可能遇到的問題描寫得相當真實,理念不同退隊的隊員,家人的反對與支持,現實生活的擠壓,曾經的大大挫敗與社團崩解,挫敗後的再次站起,漸漸打開心防互相了解的隊友,舊生與新生之間的傳承延續,電影將社團的崛起故事階段性的真實刻劃,從目標的訂定到訓練的扎實,一步步將一群毫無啦啦舞經驗的同學,訓練成了全美國冠的隊伍,將每個層面每個時候心中所想程現在螢幕上,如果你經歷過這些,電影裡台詞想法全都是曾經在腦海中游蕩的。

故事並不是僅僅如此而已,將團隊中激勵人心與尖酸刻薄兩種面向的位置融合得恰到好處,由老師的嚴苛與隊友鼓勵的氛圍帶出兩種極端面向在團隊中的位置,直接間接影響著每個隊員,而這樣的波折波動衍生的信任在片中是JETS隊伍榮獲全美冠軍的關鍵,也是故事最佳迷人精彩的部分。

雖說故事是改編高中社團的真實故事,但這種態度是可以套用在生命中所有事情上的,出了社會很難有一群人共同努力的時候,在公司裡社會上被每個人各自的利益與自以為成熟的想法掩蓋著,早忘記了過去的那一份衝動與不懈,《青春後空翻》是點醒了大家過往的純真,充電滿滿的電影讓你走出影院提起幹勁。如果有類似經驗的影迷們,電影真的不能錯過,是哭到衛生紙不夠用呀。

本期焦點-【v.619】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