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獵殺星期一》當不同個性的人被迫成為生命共同體…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但她們必須要團結才能不被政府發現,任何一個人出了什麼狀況,都會害到其他人,可以說是生命共同體。《獵殺星期一》需要觀眾的一些同理心,對於每個角色會做出什麼決定,或是她們渴望什麼的同理心。

獵殺星期一》故事設定在未來,且有一些政治背景的設定,人口爆炸,強迫一胎化,不過它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在建立這個想像的世界,前面很簡單的把重點說了之後,就直接進入故事了,片長超過兩小時,但非常緊湊,因為背景不複雜,重點幾乎都會在主線故事上,可以花很多的時間去描寫人物的感受和心情,再加上許多的轉折,讓整部電影十分豐富,有梗又不會看不懂。很適合喜歡看故事又能去體會每個人不同心境的觀眾。

獵殺星期一》很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它用這個背景設定,讓七位女主角(都是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飾)必須要躲在一間房子裡,過著同一個身份的生活。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但她們必須要團結才能不被政府發現,任何一個人出了什麼狀況,都會害到其他人,可以說是生命共同體。


但有兄弟姐妹的人可能都能懂,就算是手足,也不表示就是一樣的人,大家還是會有不同的個性,甚至不見得那麼合,如果強迫要以這樣的方式生活再一起,就算有血緣關係,久了難免都會心裡有一些不滿或是成見等等。

這七個姐妹中,有很宅的,根本不想出門的;有很渴望應該要有自己的身份,不希望以這種方式過一生的;也有很主導型很努力想維持這一切的;還有打混型的等等…並不難想像不同的個性對於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反應和心情吧?《獵殺星期一》就把這些刻劃得不錯,很能讓觀眾接受和體會。

但當她們的生活出現了一個變數之後,一切開始崩壞,有梗的劇情就展開了,片中的其他人物不多,可是這些人物之間的關係卻是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的,所以建議在看電影時,對一些小細節的對話都要記一下,當下可能不知道有什麼重要的,事後再想就會懂了。


不同的個性,在面對危機時的反應也不太一樣,但最終她們都是一家人,再怎麼不對頻也還是愛著彼此,所以在過程中的一些舉動或是反應,都還蠻能觸及觀眾淚腺的,是蠻有情的一部電影。

當然,動作的成份也不少,因為她們是被政府獵殺的。即使她們並不是特別會打,但《獵殺星期一》把打鬥戲都拍得很真實。所謂的真實,意思就是,你不會先擺好pose再出手,你不會在踢人之前還要先漂亮翻個身,你會處在極度慌張的情況下,瘋狂亂叫著手邊有什麼就拿來猛砸人,也顧不得表情要多好看…而《獵殺星期一》這種打鬥的真實感反而能讓觀眾跟著很緊張, 輸贏看得不是戰技,很多時候真是運氣,好人也會掛彩,且並不會因為女主角是美女就對她比較仁慈,並不會,該讓她毀容也是毀下去…這點還蠻狠的。仔細想想片中並沒有什麼美技,可是完全不會不精采。


我自己幾乎是從頭到尾都無法分神,還是看到最後字幕上來,才覺得都懂了。但似乎也並非所有人都如此,試片時我旁邊有位老兄,總是在最安靜大家聚精會神時,發出很大的塑膠袋聲音(他在吃東西),吃了超久,吃完還把袋子拿起來一直看上面的文字之類的…。我個人覺得,《獵殺星期一》需要觀眾的一些同理心,對於每個角色會做出什麼決定,或是她們渴望什麼的同理心。她們的反應並不會難懂,只是有好幾個角色,如果沒有習慣去了解角色、認識角色、感受角色,單單看故事的發展,還是可以看很多梗,可是就有些可惜掉了。

總的來說,是很豐富的電影,雖然不到極品,但已經算很不錯,會用掉一些腦細胞、用掉一些眼淚、用掉一些腎上腺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