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塔》:「閃靈」之力。


故事概念跟艾迪墨菲主演的奇幻電影《橫掃千軍》或《分歧者》或《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等,頗為相似,欠缺驚喜。《黑塔》還有很多未解之謎,我們或許只能等待日後續集的推出,或者翻讀史蒂芬金的原著小說才能獲得解答吧。

宇宙中心有座黑塔,維繫宇宙間的和平,唯有孩子的意念能夠擊垮黑塔;狂人巫師華特綁架大批年輕孩子對付黑塔,想要釋放黑塔宇宙外的怪物入城,幫助他統治世界;為維護世界和平,槍客們誓言對抗華特到底,然而槍客不敵法力強大的華特,一一陣亡,唯一的倖存者羅蘭,一心只想找華特報殺父之仇;居住紐約的男孩傑克,一年多前開始做惡夢,他夢見黑塔、神祕黑衣人、槍客、假皮人以及世界末日,傑克的母親和繼父都不把傑克的惡夢當一回事,直到某天,傑克發現奇異通道,前往槍客與黑衣人的世界,一場異世界的冒險之旅隨即展開.....。

我沒讀過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的奇幻小說《黑塔》,無法比較電影版與原著小說的差異,單就電影來看,《黑塔》看的我心情平靜,激不起太多漣漪;其一,《黑塔》建構的異世界不夠迷人,不像《捍衛任務》的殺手國度,有一個完整的世界觀與一套清楚的遊戲規則;其二,男孩擁有摧毀世界的神祕力量,他在槍法神準的槍客幫助下,打敗惡人,恢復世界和平,故事概念跟艾迪墨菲主演的奇幻電影《橫掃千軍》或《分歧者》或《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等,頗為相似,欠缺驚喜;其三,傑克失去了父母、羅蘭也失去了父母,傑克和羅蘭都寂寞也都在對方身上找到心靈的慰藉,觀眾理當被傑克和羅蘭如師如父如摯友的情感所打動,可惜兩位演員,飾演羅蘭的Idris Elba和飾演傑克的Tom Taylor,對戲沒有擦出火花,而Nikolaj Arcel導演把感情戲拍的呆板無味,也實在沒幫上忙,上網查了一下導演資料,原來導演之前拍過我喜歡的《皇家風流史》,怎麼一到好萊塢,就變得如此貧乏?

然而《黑塔》並非一無是處,影片偶有帥氣橋段,羅蘭百步穿楊的精準槍法與快速裝填子彈的神技,看的人驚嘆,可惜這兩個「好帥喔」的橋段早在預告看過,減損了些驚喜;另外,傑克擁有「閃靈 Shine」能力,聽到關鍵字「閃靈 Shine」,耳朵馬上亮了起來,所以傑克有著和《鬼店》的小男孩丹尼一樣的能力囉?如果《黑塔》早30幾年開拍,搞不好傑克就可以和丹尼湊成一支力量強大的「閃靈」團隊呢!



(閃靈樂團想要共襄盛舉!)

話說,傑克來到異世界遇見槍客羅蘭,他們結伴同行,第一晚睡在一處廢棄的遊樂園,黑夜降臨,遊樂園頓起大霧,睡夢中,傑克聽見有人輕聲呼喚他的名字,他朝聲音走去,看見死於火災意外的父親現身眼前,傑克對父親說:「你不是死了?」,父親說:「在這個世界我沒有死。」,傑克想要緊抱住父親,一旁的羅蘭立刻出手阻止,羅蘭說眼前的男子不是傑克真正的父親,他看到的只是幻象,那麼是誰幻化成傑克思念的父親形象?答案是..........魔神仔,而傑克和羅蘭身處的樂園,叫做卡多里樂園,所以啦,《黑塔》和《紅衣小女孩2》其實是同一個時空宇宙的作品,好啦,我胡說八道。

黑塔》還有很多未解之謎,例如黑塔到底是什麼、擁有「閃靈」能力的傑克變成槍客後,會否改變異世界的權力結構、異世界的文明到底是怎麼毀滅的云云,我們或許只能等待日後續集的推出(如果還有續集的話),或者翻讀史蒂芬金的原著小說才能獲得解答吧。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