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高塔倒下吧-黑塔


《黑塔》之所以好看,在於每一本小說幾乎都有不同風格,從一開始的史詩壯闊,到中段的熱血,最後則是悲壯,都牽引著我們一步步見證「槍客」的生存興衰,這一次我們只知道他很想要復仇,卻絲毫無法得知,他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故事。

史蒂芬金曾說《黑塔》的創作根源,有一部分來自於《魔戒》系列以及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荒野大鏢客》,不難看出其野心,果然7本《黑塔》所架構的世界,便是史蒂芬金的故事之本,連結其他故事的宇宙,綜合起來成為一套驚心動魄的旅程,有西部風格,有奇幻風格,那種宿命的英雄論點,更讓人為之著迷,因此打從一開始,得知《黑塔》將拍成電影,作為書迷來說,是較為擔憂的,《黑塔》的故事之龐大,必須要像是彼得傑克森熱愛《魔戒》系列那樣,才能夠給予適切的改編,彼得傑克森將其拍成3部電影,細膩雕琢取捨每一部分,才成功打造出《魔戒》的偉大,那麼這一次的導演尼科萊阿爾賽,來自丹麥,同樣也是《黑塔》的書迷,他曾在一次訪談中提及自己從小就熱愛史蒂芬金的小說,因為他小時候還沒有丹麥語的《黑塔》,讓他索性買了整套英文小說回家慢慢研究,也幫他學好了英文。

這的確是一個動人的故事,也讓人相信,曾編劇過《龍紋身的女孩》,執導過《皇家風流史》的尼科萊,對於《黑塔》系列有極大的熱情,他想必可以將「槍客」羅蘭德斯欽(伊卓瑞斯艾巴 飾演)那種結合武士、牛仔及孤獨英雄的特質合而為一,讓我們看一看這個奇幻版本的「荒野大鏢客」,如何拯救這整個世界,身為最後的槍客,他必然面對的最強大敵人,就是被稱為中世界最強大巫師的黑衣人(馬修麥康納 飾演),黑衣人處心積慮要擊毀黑塔,這樣才能喚醒「血腥之王」統治世界,不過這一點電影裡面並未說明,僅有暗示「血腥之王」的存在。

這成為了一部抽去大部分劇情細節,變得如此純粹簡單的《黑塔》,但尷尬的是,《黑塔》系列小說之所以迷人,就是在於小說裡面那些講究細節的世界觀,試問如果《魔戒》系列抽離掉各大種族的敘述衝突,僅有人類與半獸人,那會是什麼樣子?試問如果《冰與火之歌》只剩下史塔克家族,那又會是什麼樣子?《黑塔》最大的錯誤就是,太過簡單了,即便兩位影帝伊卓瑞斯艾巴馬修麥康納都認真在有限制的篇幅裡面演出厚度,還是撐不起整部電影。


「黑衣人穿越沙漠,槍客隨後而至。」這樣的一句話架構了整部《黑塔》系列小說,當然電影裡面也有出現這句話,只是特別空虛。

故事從一半開始講,我們自然無從得知羅蘭德斯欽與父親史蒂芬德斯欽之間的深厚情誼,自然無法看到沙漠追逐、屠村大戰這些經典場面,故事以小男孩傑克(湯姆泰勒 飾演)的視角為主,更讓他結合另一位重要角色派屈克的性格,卻又捨棄掉大部分劇情,讓人直呼可惜,而原作刺激萬分的動作場面時,更曾出現以寡敵眾的Calla大決戰,電影卻就這樣沒了,唯一出現的就是守護村莊的戰役以及「美南燒烤」大決戰,偏偏這兩場戲的格局都是小得可以。

黑塔》之所以好看,在於每一本小說幾乎都有不同風格,從一開始的史詩壯闊,到中段的熱血,最後則是悲壯,都牽引著我們一步步見證「槍客」的生存興衰,這一次在短短95分鐘之內,遑論更認識羅蘭德斯欽,我們只知道他很想要復仇,卻絲毫無法得知,他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故事,原本是守護黑塔的真正英雄,為何會落魄於此,這真的不僅僅是一句「他身邊的人都被黑衣人殺死」可以草草交代的。

黑衣人亦然,他在小說裡面是個純粹的邪惡化身,但他並非最強,他所信奉的血腥之王才是關鍵,當黑塔倒下,血腥之王正式回歸中世界,那時可是一場腥風血雨,雖然電影無意交代,但只用牆上的一句話作為形容,也未免過於敷衍。


雖然《黑塔》不怎麼好看,到了最後我們只能看伊卓瑞斯艾巴帥氣的槍技,橫空拔槍甩槍,填補子彈,操控子彈來擊垮敵人,每一次看他開槍就是爽快,馬修麥康納的演出也很好,但除此之外,又為他們感到惋惜,明明是兩大影帝,卻必須委身在這個窄小的劇本裡面,難以發揮。

以下讓我們來看看《黑塔》電影與其他史蒂芬金小說的連結

1.前半段經過廢棄公園時,摩天輪上面寫著"Pennywise",來自於《靈異魔咒》,也就是接下來將要上映的《》。

2.途中經歷有許多占卜師的小村莊,座標是14-08,來自於小說《1408》。

3.一再提到傑克的能力是「閃靈」,來自於小說《鬼店》。

4.小說《勿忘我》中,老人泰德曾提及紅國王,也就是《黑塔》系列中的「血腥之王」。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