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初戀上女孩》(First Girl I Loved) :踉蹌青春路


青春期的自我追尋與認同,非常不容易,而對同性戀者,青春期的性覺醒與認同,更為困難辛苦。《初戀上女孩》非常認真面對這個主題,因此片中的三角戀遠比常見的校園三角劇情複雜,因為夾雜了年輕角色們的性向探索與社會壓力。

8/23日本屆金馬影展剛公布了超強大的同志電影片單,如果你覺得還要等好幾個月才看得到,很難捱,沒有關係,這周末(8/25起於台北、高雄)就有一部很精彩的LGBTQ電影要上映──去年在金馬影展曾播映、並獲得2016年日舞影展Next觀眾票選獎的《初戀上女孩》。兩名女主角分別是影集《打不倒的金咪》裡的Dylan Gelula,以及《惡棍英雄:死侍》裡超搶眼的光頭少女Brianna Hildebrand唷!


女孩Anne(Dylan Gelula)與男孩Clifton(Mateo Arias)是好友,但是當Anne發現自己愛上同校女壘隊明星Sasha(Brianna Hildebrand)之後,友情與愛情都面臨重大考驗。


青春期的自我追尋與認同,非常不容易。還不夠成熟的青年之心,是那麼脆弱,那麼害怕因與眾不同而被排擠。對同性戀者,青春期的性覺醒與認同,更為困難辛苦,《初戀上女孩》非常認真面對這個主題,因此片中的三角戀遠比常見的校園三角劇情複雜,因為夾雜了年輕角色們的性向探索與社會壓力。


若Anne與Sasha再長大些,她們將會有較多「自行選擇生活圈子」的自由,但在尚未獨立的青少年時期,很難無視目前社交圈的影響、或是父母輩的恐同態度。她們的同學、家人在此刻是固定的,如果被排擠或討厭,會有一長段時間生不如死,無路可走。Anne與Sasha面對自己可能的同性傾向,雖願意隱晦試探,但也充滿擔憂,尤其Sasha是風雲人物,功課好、又是校隊明星,或許她比Anne更害怕在校園食物鏈的位階改變、以及母親的憤怒失望。


Anne則面臨被Sasha拒絕的恐懼,以及不知如何處理與Clifton的關係。Clifton與Anne原本是異性好友,但在Anne透露自己情感歸屬後,才知道Clifton暗戀著她,其後發生的事情更讓彼此關係複雜難解。導演調整了某些事件的剪接順序,讓觀眾漸漸發現更多真相,也令觀眾思考與「性」「愛」相關的事情,多麼容易被各種不同的細節,改變旁觀者對整件事的想法與看法。當如此多的細節與情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生,連思緒清明的旁觀者都不一定能想出妥善的處理方式,當局者迷的兩人更是來不及消化,只能順著當下的感受邊走邊看。他們都還太年輕、太沒經驗,連自己的思緒、感情都還沒能釐清,無法成熟面對感情挫折,更不可能有空間思考自己的行為會對他人造成什麼傷害。


初戀上女孩》劇本最成功的一點,是它讓觀眾總是能同理三位主角的情感與作為,他們的試探、衝動、掙扎、挫折,都是大部分男女面臨過的。即使三人都有些離譜行徑,觀眾也難以理直氣壯地責備,一方面他們年輕、缺乏經驗,另一方面他們的作為背後各有難以苛責的理由──至少對幾個未滿18歲的人是如此。


因此看完《初戀上女孩》,身為離未成年的青春期已經有些距離的輕熟女,我更能體會「留空間探索、給予犯錯機會、不讓青少年認為若走錯這步就徹底完蛋」,對年輕男女有多麼重要。他們不可能步步走得好、走得對,那太難了,連成人都常常做不到,何況很多狀況下根本沒有正確答案與行為準則(本片就留下不少嚴肅議題沒有收尾與結論),因此在身邊的大人只能盡力拿捏保護與放手的分寸,堅定守護、給予安全感,讓青少年相信自己可以過得了這一關,但也要讓他們自己跌跌撞撞、犯點錯誤,否則永遠找尋不到真正的自己、也學不到如何面對及處理挫折。


初戀上女孩》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近期另一部我極為推薦的青少年成長電影《他媽的十七歲》(The Edge of Seventeen),它們都在幽默與嚴肅之間拿捏得宜,而且情感真實誠摯,喜歡這類片型的朋友別錯過。

作者:Lizzy 【Lizzy】

本期焦點-【v.617】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