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人真相-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重拍韓國犯罪驚悚片《殺人告白》,韓國版以媒體為了收視率爭相報導諷刺媒體的無知,日本版則是加入現代人的盲目崇拜,算是少數改編電影能夠跳脫原版,有著自我風格的作品,是一部不含糊的日本犯罪電影。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重拍韓國犯罪驚悚片《殺人告白》,重拍此片原本以為可能是換一批日本演員演出,劇情大概大同小異,沒想到日本版居然做出自己的風格來。

故事描述日本制定新的法律,案件一旦過了訴訟期壞人就無罪,一樁已經超過二十二以上的五人命案至今兇手依然還沒找到,忽然有天跑出一名兇手藤原龍也,並把自己的作案內容出書來贖罪,沒想到引來過去受害者的家屬追殺,究竟真相為何。

與韓國版不同的地方,在於日本版完全拋棄動作場面,以渲染氣氛取勝,從開頭男主角藤原龍也現身記者會現場,以蒙太奇的手法娓娓道來自己的犯案經歷,一邊打出大辣辣的字幕彷彿真實在收看新聞,還放入當年神戶大地震的新聞片段相當用心,回憶過去刻意用仿舊顏色,即使犯案手法沒看到甚麼血腥,也可以感受到兇手的殘暴。

電影的懸念在於這個神祕的殺人犯藤原龍也 ,究竟為什麼在消失多年後忽然現身引發懸念,飾演當年捕捉他的警察之一伊藤英明必須忍著傷痛,保護已經無罪的加害者,原來多年前伊藤的妹妹也是受害者之一。藤原龍也現身後引發不少爭議,這樣的變態殺人狂居然引起不少人崇拜,韓國版以媒體為了收視率爭相報導諷刺媒體的無知,日本版則是加入以現代人的盲目崇拜不知所云,也引來不少受害者家屬前來復仇,記者會現場沒甚麼動作場面下驚悚氣氛做得頗到位。


影片的關鍵點藤原龍也參加電視節目錄影居然引發出另外一個真相,在此就不透露太多,此轉折與韓國版相同,結局則是與日版不同,日版倒是以日系電影的強項強調人性黑暗面取勝,殺人狂後天的變態、被仇恨蒙蔽的靈魂是否也跟殺人狂一樣的暗黑呢,受害者是否得到救贖與被救贖?

演員表現上藤原龍也飾演變態殺人狂相當適合這樣的角色,也是不少大眾的既定觀感表現不俗,伊藤英明、仲村亨皆有不錯的表現,剪接與橫山克操刀的配樂搭配得天衣無縫,讓電影加分不少。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算是少數改編電影能夠跳脫原版,有著自我風格的作品,電影驚悚氣氛相當豐富,演員各司其職,在一個原本就優秀的劇本之下拍得頗寫實與黑暗,是一部不含糊的日本犯罪電影值得一看。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17】 201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