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偷盜的極致-羅根好好運


當我們以為這應該是柯恩兄弟那種灌注大量黑色幽默,讓一群笨賊持續失敗的故事,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卻反其道而行。這完全是獻給美國鄉野市井小民的電影,《瞞天過海》是白領階級的恣意而為,《羅根好好運》則是藍領階級的反撲。

與其說《羅根好好運》是導演史蒂芬索德柏自己致敬自己的《瞞天過海》系列,更像是許多國外影評所說的,電影致敬索德柏的偶像史丹利庫伯力克,將庫布立克的黑色電影《殺戮》(The Killing,其他譯名《殺手 (1956)》),拍成了一部神偷喜劇,過程明快活潑,逗趣連連,娛樂性相當高。

蟄伏多年,好不容易重回影壇的史蒂芬索德柏,在經歷過許多風格化作品之後,他總是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自從傾力投入《切‧格瓦拉》受到的注目不大之後,索德柏不斷嘗試各種風格,他能拍舞蹈電影《舞棍俱樂部》,能拍偽動作片《即刻反擊》,能拍驚悚劇情片《全境擴散》,風格皆較為沉穩,就是不願重回老路拍熱鬧非凡的《瞞天過海》系列,也難以再現當年《天人交戰》、《性、謊言與錄影帶》的高峰,一代天才導演甚至在拍完《藥命關係》之後宣告離開影壇,讓人惋惜。

在監製過許多電影,也拍過當紅電視句《紐約醫情》之後,索德柏回來了,他以《羅根好好運》做為起點,當我們以為這應該是柯恩兄弟那種灌注大量黑色幽默,讓一群笨賊持續失敗的故事,他卻反其道而行,《羅根好好運》片頭的單純兄弟以及南方大老粗,竟然都是智商極高,將FBI聯邦調查局玩弄於手裡的天才,電影裡面接續一段又一段鬥智劇情,讓人看得拍案叫絕。


瞞天過海》是白領階級的恣意而為,《羅根好好運》則是藍領階級的反撲,電影最動人的一幕應該首推小女孩上台唱歌時,捨棄掉熱門的蕾哈娜歌曲〈Umbrella〉,改唱約翰丹佛的〈Country Road〉,那一刻我才發現,這完全是獻給美國鄉野市井小民的電影,只要願意,藍領階級也能有出頭天的機會。

藍領階級?是的,這就是整部電影最想要描述的一點。

吉米(查寧坦圖 飾演)是工地的工人,克萊德(亞當崔佛 飾演)是獨臂酒保,喬班(丹尼爾克雷格 飾演)更是深陷牢獄的大老粗,這幾個人看起來都不是人生勝利組,計謀也似乎都是急就章,但有趣的是,電影所欺瞞的對象,竟然是身為觀眾的我們,當我們覺得這群愚蠢的人怎可能成就大業時,他們就真的成功了。


沒錯,《羅根好好運》就是揶揄我們這種人,史蒂芬索德柏這個故事的核心概念其實頗像是與時俱進的《阿甘正傳》,講得都是美國,但這次卻更為殘酷,如果這個社會對我們不公,我們也勢必運用更多招數,才能保護自己,相較於同類型其他電影,《羅根好好運》的每一個角色都好可愛,包括凱蒂荷姆斯自大狂妄的丈夫,滑稽卻又白目的車隊老闆,再加上一群有趣溫暖的監獄獄友們,都讓《羅根好好運》增添許多人味,觀影過程中相當愉快。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7】 201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