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週的朋友》:感情關係,是校園生活的最大課題


看起來像是浪漫唯美的青春校園喜劇,其實帶出每個人在成長過程當中的期盼與傷感,這也呈現出校園裡的人際關係,在大部分的時候都只有當事人自己能處理,即使年輕人不太懂得怎麼處理,但通常都會在摸索之後逐漸理出頭緒,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

◎【一言以蔽之】:正宗日本純愛電影,超美好的青春詩篇

日本是流行文化大國,他們創造出來的動漫和戲劇,滋養著不同世代的美麗記憶,改編自漫畫的電影《一週的朋友》(One Week Friends),男主角是漫畫社團成員,用漫畫來畫出跟女主角相遇的經過,看起來是日本最擅長的純愛故事,但歌頌的除了愛情之外,就是漫畫、友誼,以及那些美好的校園時光。


◎劇情特殊,戲劇性強,男女主角顏值高

劇情描述女主角因車禍造成創傷,導致她的記憶只能維持一週,所以根本無法交朋友,只能在學校裡面封閉自己,直到男主角伸出友誼之手,每個禮拜都重新跟她交一次朋友,並且透過交換日記的方式讓她記住這段感情,但其實這個失憶症造成的原因不是單純的頭部創傷,而是某方面的心理創傷,女主角的過去到底發生過什麼事?而這段特殊的情誼又該往什麼樣的方向發展?

失憶症的故事算是老梗,但本片透過友情和愛情之間的曖昧階段,再搭配上失憶症所帶來的戲劇懸疑性,講出學生時代的感情困擾、煩惱心事,以及人際關係的問題,看起來像是浪漫唯美的青春校園喜劇,其實帶出每個人在成長過程當中的期盼與傷感,不只男女主角顏值很高,就連男女配角都很出色,加上櫻花紛飛的校園、天燈綻放的祭典,以及校園角落的每一次互動,都把浪漫氣息無限放大,看起來心曠神怡,充滿幸福感。


◎青澀的友情與愛情,要自己摸索,大人難以介入

女主角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導致失憶症?是整部電影最懸疑的部分,要到後半段的攤牌之後,才帶領觀眾找到答案,到頭來,心病還要心藥醫,人際關係的糾結,真的只有當事人可以明白,所以醫生找不到原因,就連女主角的父親都只會阻止女主角交朋友而無法得知她真正的需求,這也呈現出校園裡的人際關係,在大部分的時候都只有當事人自己能處理,即使年輕人不太懂得怎麼處理,但通常都會在摸索之後逐漸理出頭緒,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

印象最深的一段劇情,是女主角的父親對男主角說:「感謝你對我女兒那麼好,但她這個階段不適合交朋友,請不要再接近她」!男主角卻說:「這要交給她決定,除非她不要我這個朋友,我才會停止跟她交朋友」,這是很有技巧的反駁,說白話一點,就是「我們的感情不需要你來幫我們決定」。感情關係的學習,是校園生活裡面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大人當然可以給意見,但如果過度管制或介入,不但會變得尷尬,而且也讓年輕人失去獨力探索的機會,女主角的父親到最後終於明白這個道理,我真的希望很多控制狂家長也都可以明白!


◎感情啟蒙越早越好,「禁止早戀」的古板觀念需要徹底排除

本片透過一段友情關係(或者是處於曖昧階段的愛情關係),讓男女主角以及他們身邊的人都學到很多事情,包括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挫折,如何健康的表達感情,最重要的是面對失戀的時候如何振作,以及面對感情的時候如何珍惜,這都是課本不會教、大人無法介入,只有在校園時期才可以開始啟蒙、開始探索的人生練習題,這些珍貴的事情如果在你畢業之前都沒學到,那將會非常可惜!

據說大陸的電影審查制度裡面,有一條「禁止早戀」條款,任何校園愛情片的結局都「規定」要分手,這樣才能告訴年輕人說:「看吧!太早談戀愛沒有好結果」,這實在是令人笑掉大門牙的錯誤觀念!其實任何感情關係,應該著重的都不是結果,而是從這段過程當中你體會到什麼,學習到什麼,當你有了這些歷練,你就會用更健康的態度去面對你以後遇到的感情關係,而這堂人生必修課,每個人都必須越早學習越好,千萬不要被大人錯誤的觀念,阻礙你應該要有的發展機會。


山崎賢人飾演漫畫社的男學生,愛上失去記憶的女主角。


川口春奈扮演失憶美少女,她的記憶只能維持一週。


*在學校天台上面吃便當,是學生生活的小浪漫。


*透過交換日記的方式,喚醒女主角遺失的記憶。


*日本傳統的祭典活動,是純愛故事裡面常常見到的場景。


*介於友情和愛情之間的曖昧互動,永遠是最甜蜜的時刻。


*愛情故事的男女主角,顏值一定要高,才能賞心悅目。


*感情關係的探索和學習,是校園生活裡面很重要的課題。


*無論你忘記我幾次,我都還是一樣喜歡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16】 201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