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軍艦島》:不作奴隸,寧死不屈


本片分為三條線,比重最重的一條線,是黃晸玟這個投機取巧的樂手,被騙到軍艦島,連累到年紀還小的女兒差點變成慰安婦。前半段帶出主要角色以及悲慘遭遇,後半段就是描述這些人怎麼逃出去,劇本編排相當精準,讓你該激昂的時候激昂,該悲痛的時候悲痛。

◎【一言以蔽之】:透過悲壯的歷史故事,演出「奴性」的可悲

其實我並不喜歡韓國文化,但還是不得不承認韓國電影的製作品質,《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令人刮目相看之後,《軍艦島》(The Battleship Island)又挑戰更大規模的商業電影模式,效果不輸好萊塢,而且劇本編排相當精準,讓你該激昂的時候激昂,該悲痛的時候悲痛,雖然過度精準的結果難免公式化,但其中的那份精雕細琢,展現出來的就是韓國電影工業在政府有心培植之下不斷精進的痕跡。


◎以歷史故事為根本,以戲劇效果為依歸

這部戰爭電影取材自真實歷史故事,描述1940年代的日本殖民統治期間,數百名韓國人被以徵招或者誘騙的方式,帶到這座軍艦島,男生當苦力,女生則是成為慰安婦,過著慘無人道、毫無尊嚴的生活,前半段帶出主要角色以及悲慘遭遇,後半段就是描述這些人怎麼逃出去,而在逃跑的過程當中,當然也可以製造出大規模的戰爭場面,展現應有的戲劇效果,整體看起來,格式相當工整,劇情發展方向很好猜,但是煽情能力驚人,許多壯烈場面都還是可以逼出觀眾眼淚。


◎三條故事線精采串聯,一線明星演技爆發

本片分為三條故事線,比重最重的第一條故事線,是黃晸玟這個投機取巧的樂手,被騙到軍艦島,連累到年紀還小的女兒差點變成慰安婦,讓這個唯利是圖的父親找回良知,決定帶著女兒逃跑。男主角本來是自私自利的父親,但為了保護女兒,終於重新找回人性光輝,根本是把《屍速列車》的劇情發展模式完全移植到這裡來,而且扮演女兒的小演員跟《屍速列車》是同一個人,這個叫作金秀安的童星雖然長得沒有特別漂亮,但根本是演技小神童!

第二條故事線,描述蘇志燮這個黑道老大,流落到軍艦島,但還是利用他「很會打」的優勢,在奴隸當中繼續稱霸,偏偏遇上一個完全不怕他的性感烈女,墜入愛河,兩人攜手逃亡的時候,當然也能製造出悲壯的發展,讓愛看韓劇的觀眾眼淚潰堤。而第三條故事線,是宋仲基飾演的軍人,奉命混入軍艦島,拯救一名精神領袖,結果發現出乎意料的真相,只好團結眾人力量一起逃出這座地獄,後半段的戰爭戲碼,為宋仲基打造不少動作戲,為女影迷服務的目標非常明確。


◎「自由可貴」的歷史教訓,奴性深重的人是否能體會?

電影描述日本人為了讓這群奴隸不要反抗,所以製造出一個可以提供他們仰望的精神領袖,讓這個魁儡領導人引導這群奴隸進行抗爭,卻不斷失敗,於是就可以顯示出當權者的威嚴,告訴大家:「看吧!反抗的人後果都很慘,還是聽話比較好」,所以對於願意順服的奴隸,就稍微給他們好一點的待遇,也讓很多奴性深重的人,認為當奴隸也沒什麼不好,只要聽話,就可以換取安定的生活,卻早就忘記尊嚴是什麼,這是很多威權主義者操控人心的方法。

掌權的人為了能夠永遠掌權,必須要動腦筋,他不能讓奴隸完全絕望,而是要適時的給他們一點希望,讓他們為了得到那些渺茫的希望而變得不會反抗,甚至把奴隸作出階級劃分,比較有能力或者比較聽話的奴隸,就可以管理其他奴隸,於是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奴隸之間甚至還會互相出賣、互相殘殺,這套從軍國主義延伸而來的威權管理法,如今被運用在政治、企業管理,甚至任何你能想到的制度規劃,於是從威權時代演變到「表面上的」民主時代,「奴性」的陋習始終換湯不換藥。歷史一直在循環,卻很少人能夠真正的記取教訓!


黃晸玟飾演投機取巧的藝人,被騙到軍艦島作苦力。


蘇志燮扮演一個很會打架的黑幫老大,有很多打鬥戲。


宋仲基飾演的軍人,奉命混入軍艦島執行任務。


李貞賢的烈女形象,在片中被塑造得非常出色。


金秀安差點變成慰安婦,日本人連小女孩都不放過!


*黑幫老大遇見熱血美女,展開一場亂世之中的壯烈愛情。


*父女親情戲,成為片中最催淚的橋段。


*不想一輩子當奴隸,所以無論如何,都要逃出這座煉獄!


*為自由付出生命的故事,永遠是值得讚頌的歷史痕跡。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6】 201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