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俠盜聯盟》:套公式,也可以很精彩


把好萊塢已經玩了幾十年的類型元素移植過來,有意打造華人版的《瞞天過海》,但實際上,這整個概念又是移植自1991年由吳宇森執導,周潤發、張國榮主演的《縱橫四海》,所以完全是中西合併,集合各方之大成,雖然劇情公式化,但是娛樂效果十足。

◎【一言以蔽之】:華人影壇少見的跨國大製作,娛樂性強大


馮德倫導演「內舉不避親」的讓自己的老婆舒淇當女主角,劉德華當男主角,還有男配角曾志偉,以及台自台灣的楊祐寧、來自中國的張靜初,以及來自法國的尚雷諾,這個前所未有的跨國陣容,共同演出一個跨國犯案的神偷奪寶故事,《俠盜聯盟》(The Adventurers)俱備大片氣勢,雖然劇情公式化,但是娛樂效果十足。


◎學習前人之作,原創性低,但製作品質優秀

劇情描述劉德華楊祐寧舒淇組成的竊盜組織,跨越國際,偷取價值連成的稀世珍寶,曾志偉這個策畫一切的幕後大老闆,城府極深,根本不知道在打什麼算盤,而尚雷諾這個警察最痛恨竊盜罪犯,誓言要將他們逮捕歸案,於是找到張靜初這個藝術品鑑定專家(也是劉德華的前女友)擔任線民,提供情報,各方人馬展開一場鬥智鬥力、各懷鬼胎的跨國大戰,但是這劇情好像在哪裡看過?

俠盜聯盟》利用多重角色、多方佈局,以及高科技的視覺效果,製造不少噱頭,從鏡頭的運用到美術的設計,甚至是科技化的誇張裝備,都拼命學習好萊塢動作片,把好萊塢已經玩了幾十年的類型元素移植過來,有意打造華人版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但實際上,這整個概念又是移植自1991年由吳宇森執導,周潤發張國榮主演的《縱橫四海》,所以完全是中西合併,集合各方之大成,原創性不高,但製作品質精良,看起來非常有誠意。


◎劇情公式其實是智慧結晶,所以公式化不見得是缺點

本片看起來非常公式化,根本就是在打套路,劇情怎麼發展、怎麼轉折,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是幕後主謀,只要你常常看電影,一定猜得出來,因為你一定在其他電影裡面看過類似的情節、類似的發展,但好萊塢哪一部主流的英雄電影不是這個樣子呢?所以公式化不見得是缺點,公式之所以能夠形成公式,就表示有太多前人的作品運用類似的元素而得到觀眾的喜愛,所以電影的公式其實是一種賣座法則,也是成功經驗的累積,能夠運用得好,自然能夠獲得成功。


◎演員魅力以及異國風光,成為兩大致勝元素

除了成龍電影之外,華人影壇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具備國際視野的作品,馮德倫不見得是一個有創意的導演,但其實是一個技術還不錯的導演,雖然就純熟度來說,很難跟好萊塢同類型電影相提並論,但是神偷奪寶的戲碼要拍得緊張刺激有一定的難度,他拍起來都有模有樣,而且懂得把演員放在對的地方,讓每一個明星演到他最熟悉的角色,也都發揮出應該有的魅力,並且刻意跳脫台灣、香港、大陸這些華人電影常見的場景,特地飛到法國、捷克等地拍攝,歐洲美景加上壯闊的場面,還有巨星雲集的新鮮搭配,成為一部素質整齊、賞心悅目的娛樂電影。


劉德華飾演俠盜首領,依然風度翩翩!


*華神就是華神,拿起槍就是帥啊!


*身為華仔粉絲,拼命放他的劇照,是一定要的!


舒淇在片中總是咬著棒棒糖,有一種叛逆的個性美。


舒淇飾演女俠盜,擅長色誘,騙術高明。


楊祐寧飾演俠盜界的處男,運用駭客技巧破解保全系統。


*法國硬漢尚雷諾飾演的警察,誓言將俠盜集團逮捕歸案。


*大陸美女張靜初,飾演華仔的女友。


曾志偉飾演黑幫老大,雇用俠盜集團偷取寶物。


*三名俠盜各有千秋,合作無間,默契十足。


*各種新奇武器,協助他們上天下地。


*巨星登場,魅力交鋒,英雄惜英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15】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