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模犯生》走出自己的電影路


《模犯生》會大賣乃根植於它的內容,有好的故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而高明的運用動作片拍攝手法,再佐以朋友之義、考試公平、念書與賺錢、有錢人與貧苦家庭、校方與學生的階級對立等等價值觀介入,看得不得不教人驚服這部電影的創作力。

今年幾部非好萊塢電影在台灣掀起話題,也大賣的情況下,其實讓我們看到幾件事,一是台灣觀眾已經漸漸把看電影的眼光從好萊塢轉移到非好萊塢電影,而據說台灣向來是國際市場指標,那麼這也意味著,一直以數字管理導向的好萊塢市場,也應該警覺到,電影工業創意才能讓觀眾買單,而如何在市場與創意找到對的平衡點,才能再度創出《出神入化》《浴血任務》這樣原創又有票房力的作品,而非一天到晚塞給觀眾續集和續集續集的續集電影,拍的人不累、演的人不累,看的人都累了,看多了也疲了,這種疲累很明顯的反映在票房上,無怪乎Robert Redford感歎好萊塢電影應該多跟影集學習,影集的創意思維大躍進程度,遠遠把好萊塢甩開好幾條街。

回過頭來說說《模犯生》這部泰國片。它會大賣乃根植於它的內容,有好的故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而高明的運用動作片拍攝手法,代入到「作弊」這件與學生息息相關的生活題材上,甚至從單純的一個班級,延伸到「大會考」再晉升到「國際級」語言會考,慢慢的「由小變大」從一個「小的個人犯罪」升級到「集團犯罪」,而犯案現場本來屬「文戲」的考試作弊,加入「動作解析」與學生和老師間「捉蝦」的對應戲,演進為「武場」動作戲,加之慢動作解剖,戲裡演得緊張萬分,戲外看得直汗,再佐以朋友之義、考試公平、念書與賺錢、有錢人與貧苦家庭、校方與學生的階級對立等等價值觀介入,演化成好看又扣人心弦的佳作。


看得不得不教人驚服這部電影的創作力。

它難嗎?難,能把想法實現得如此精采本身就很難,要有一批演技精采的年輕演員;要有分鏡功力很好的導演;要有可以寫出如此精采的劇本編劇;要有好的攝影;還要跨國合作的劇組協調。

模犯生》的賣座,其實帶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省思,該如何創作與我們生活有關的作品,就像本片也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感動人的作品,一定是從創作者本人開始,從生活開始,J.K.羅琳只有一個,那種想像力也得先架構好那個虛擬的宇宙出來,之後才能在裡面發揮故事,但寫的故事,其實還是人跟人的故事。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