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貓之城》,伊斯坦堡街貓的日常


由於《愛貓之城》是有故事沒劇情的紀錄片,就像看畫冊與漫畫的差別,很吃感受和注意力。本片由幾隻街貓的故事串起,或從人、或從貓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片中點出一些問題,沒有給答案也不帶說教的態度,讓一般人觀賞起來沒有壓力。

  上映第一天就跟著貓友揪團包場,幾乎清一色是女生。(笑)

  由於《愛貓之城》是有故事沒劇情的紀錄片,就像看畫冊與漫畫的差別,很吃感受和注意力,因此雖然片長只有八十分鐘,但精神狀況不佳時,面對如此放鬆療癒的電影,是很有可能會睡著(笑)。


  本片由幾隻街貓的故事串起,或從人、或從貓(此時鏡頭會貼地,跟在貓屁屁後面晃XD)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有點像看動物星球、發現頻道之類的。片中點出一些問題,沒有給答案也不帶說教的態度,讓一般人觀賞起來沒有壓力,但對我來說,看著看著還是難免憐惜不捨。



  以下開始有劇情透露。




  比如第一隻貓薩利,瘦巴巴的樣子,到處乞討、翻找食物,當牠得到一個比較大塊的食物時,不像前面散落或小塊的食物當下吃掉,而是叼著往回走,我還以為這是跟貓的天性有關,要叼到隱密的角落安心品嚐或存放,沒想到當牠回到原點,站在鐵門口等人幫牠開門,牠進去之後,等著我們的竟然是一群小貓--牠是帶食物回來給孩子們的--我心就發酸,原來牠那麼竭盡所能地討食,是為了這麼一群小不點。



  第二隻名叫斑古的虎斑貓,也是保護孩子的媽媽貓,我不免想:貓咪生活在這麼一個友善的城市裡,放養也就算了,難道鏡頭裡這些自稱多愛牠們的人,都沒幫忙結紮嗎?片中有好多好多、多到幾乎滿出來的幼貓,有人餵、有人會帶去看醫生,卻完全沒人提到結紮這件事,這樣真的好嗎?



  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是都市化:小貓一直生,適合貓居住的地方卻越來越少,車子越來越多,大廈一間間蓋;片中有一隻市場貓的代表,叫丹尼斯,每天在市場晃來晃去,累了就隨意窩在攤子一角睡覺,很是可愛,可是然後呢?攤販們說市場即將要拆遷,「這些貓就沒有人陪了」,奇怪他們不怕施工造成貓咪死傷,也不擔心這麼親人的貓咪之後何去何從,沒有人說要帶走照顧,只擔心貓沒人陪?我想他們心裡想的不是貓沒人陪,而是他們換地方就沒貓陪了吧。



  寫著寫著好像很沈重的樣子,事實上《愛貓之城》片中對這些問題只有點到為止,主要在展示各式各樣街貓的日常生活,以及居民如何友善地對待街貓。裡頭提到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不懂得愛護動物的人,也不會知道怎麼愛人。

  其他主角貓:(絕色國際相片集有各隻貓的介紹)







  總之,輕鬆愜意的主題曲,帶領我們跟隨貓咪的腳步,漫遊伊斯坦堡;有遠景有近景、有大貓有小貓,風景美麗宜人、貓咪溫暖可愛。《愛貓之城》是一部賞心悅目、真摯誠懇的貓咪紀錄片。

作者:BSL 【戲雪】

本期焦點-【v.614】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