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敦克爾克大行動》- 人類最大的敵人永遠是……


這兩年密集出現的三部關於二戰的電影:《拆彈少年》、《鋼鐵英雄》以及本片,都以新的視角在審視二戰,也許這是新一波文化潛意識的凝聚:重新看清楚魔鬼的真面目,因為恐怖主義就某種意義上而言,已經類似一場無休無止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敦克爾克是法國東北部的一個海港城市,也是鏈結英吉利海峽兩岸的英、法兩國的重要港口。

1940年5月10日,距離第二次世界大戰歐陸戰場爆發後的八個月,德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靠著所向披靡的坦克戰隊,僅僅用了三周的時間,就征服了西歐大陸!盟軍面臨史無前例的大潰敗,英法聯軍潰散到敦克爾克這個港口,陸地上已被德軍三面包夾,背後蒼茫無際的海,是他們唯一的生路……

將近40萬的英法盟軍在這個港口城市等著撤離,而敦克爾克的港口並非軍事海港,不利於軍艦級的大型船艦停靠,每次只能停靠一艘,而軍艦又因體積過大,更容易成為德國空軍轟炸的目標,進而讓撤退到軍艦的陸軍傷亡慘重!……

此時導演諾蘭用了海、陸、空三種不同的視角,來描述這次被軍事史學家稱為「敦克爾克奇蹟」的36萬大軍大撤退的故事。


陸上的故事大約是一週的時間,描述幾個小兵如何千方百計地想上船,逃離這個惡夢般的歐洲戰場,過程曲折離奇,險象環生。

海上的部份,則約為一天的時間,主要描述英國政府大量徵招英國的民用船隻,橫越英吉利海峽,至敦克爾克協助陸軍的撤退行動,因為民用船隻體積較小,更容易接近海灘,讓軍人更容易上船,減少船隻停靠在港邊而呆等著被德國空軍轟炸的風險……

空戰的部份,描述大約一小時的過程,主要是英國空軍如何在空中與德國空軍正面交鋒,避免德國空軍對軍艦與撤退船隻的猛烈攻擊。

按照導演諾蘭自己的說法,這是他第一次用精密的數學程式來講一個故事,當然,光在戲院看一次電影,很難想像諾蘭口中的精密數學程式是體現在哪裡,但如果想細細研究本片,這倒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值得研究諾蘭口中的精密數學程式是什麼。不過影片極其熟練、精巧地就將陸、海、空三個不同空間,以及一週、一天,以及一個小時三個不同時間給組接在一起了!如此精巧而游刃的手法,若非純熟的導演技法,大概也很難「無縫連接」地這麼完美而內斂吧!(內斂的意思是,導演技法不在於炫技,而是為了服務敘事,比如像《地心引力》或《鳥人》這樣的電影,對我來講,都是導演很愛炫技的傑作。)

敦克爾克大行動》本片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口碑與票房雙贏,而且大多預測會是明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大熱門。


本片中的人物多為導演虛構出來的,有些許人物有參考真實人物的身影,但多數人物是導演閱讀資料後,拆解、拼貼、重組出來的人物(比如把不同的事件放在同一個虛構人物身上之類的),但即使如此,並不影響本片的成就。

另外,歷史上,敦克爾克大撤退的「成功」,也被喻為是希特勒注定失敗的第一個徵兆,原因是這撤退的36萬大軍不僅成為日後德軍無法順利登陸英國、攻陷英國的強勁阻力,更是後來盟軍重返歐陸戰場的主要戰力!

另一個有趣的史實是,盟軍能夠順利撤退,其實也在於希特勒那時突然弔詭地下令坦克部隊停止前進!而改由空軍去轟炸敦克爾克!如果當時希特勒下令攻殲,也許今天的歐洲歷史將改寫吧!至於希特勒為何有這道命令,就留給軍事史學家去辯證吧!(我查到兩種說法,一是希特勒不希望地面部隊陷入膠著戰,耗損更多時間與精力,於是想借更便捷的空軍去完成殲滅任務;二是有可能希特勒希望英軍順利的撤退,有利於其後他跟邱吉爾的談和協議,但真相到底為何,已無從究底。)

雖然我查到的資料上說,因為這次奇蹟式的撤退,讓「敦克爾克」(Dunkirk)一字,一如「滑鐵盧」(Waterloo)一字象徵「失敗」一樣,Dunkirk有象徵「奇蹟」的意思(但我實在查不到相關資料),但是,在此之前,我還真沒聽過這場「戰役」或者有人在日常用語中使用這個單字(也有可能因為我們多數學的是「美語」,但這個單字卻是慣用的「英語」單字,畢竟她是屬於英國人的奇蹟),我猜大概因為戰爭的陰影太深,所以至今絕大多數的戰爭片都是在描述勝利的戰役,或正義的一方的悲壯犧牲(日本的二戰戰爭片是另一個奇蹟,例如《永遠的0》一片,永遠可以找到一個視角去美化自己國族犯下的無恥罪行,並且把自己比喻成受害者那樣,在此就不贅論了!),因此,這裡描述一個「落荒而逃」的戰役故事,倒是挺新鮮的!


尤其戰敗、撤退是如此屈辱的用詞,以致我聽過某些軍事用語會將「撤退」描述為「轉進」,意思是:我們不是「逃離」,只是要換個「戰地」而已!

所以,當西方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雖然影片還是歌功頌德了一番,將這場撤退描述為勝利的第一步!),就代表,歷史翻開了新的扉頁(比如去年的《拆彈少年》,丹麥也開始審視自己二戰期間的黑歷史一樣),就是說,大家對二戰開始有新的視角與觀點,不再只是妖魔化納粹,而是看見戰爭的本質,無論如何就是殘酷的,身於戰場上的人,一如活在煉獄中的惡鬼一樣,沒有人是純粹的善良與英雄(《鋼鐵英雄》裡的戴斯蒙・杜斯可能是個絕對的例外),每個人都被逼迫著跟自己內在的惡魔拔河、爭鬥!

這其實也是本片最有趣的地方!如果我沒記錯,片中沒有任何一個德國軍人的身影!我們有看到德國飛機、德國魚雷、聽到德軍的砲彈與子彈,但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德軍的身影!這大概也是二戰戰爭片中首開的先例吧!這可以有幾種不同的解讀,根據史實來說,看不見的德軍,一如那猛捷無比、厲如鬼魅的德軍裝甲部隊,讓盟軍潰敗的一塌糊塗,卻連敵軍的樣子都無法看清!盟軍似乎在同一個看都看不見的魔鬼部隊作戰!只能活在某種巨大恐懼壟罩的陰影中!因此,沒出現的德軍,比出現的德軍更加如鬼似魅地令人驚慌失措!因為想像的永遠比現實的來的更加恐怖!

同時,另一個更有趣的解讀是,在戰爭中,也許真正的戰場不是外面的(因為德軍這個敵人根本沒出現,也可以解讀成「不存在」),真正的戰場是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的人性!那可能比外在的戰場更難苟活!意思是,片中我們看到各種人性的戰鬥與鬥爭,即使沒有德軍的屠戮,英軍自身的人性戰場也足以毀滅許多人了,比如:為了自己的存活,拿槍逼迫別人下船等利己行為(我寧願形容那是「利己」,而不願用「自私」來指控他們,因為如果換成是我,我不確定我是否也會是那樣一個太渴望存活,而不得不說服自己得犧牲別人來「成全大局」的人!),因此回到前述的,戰爭中,沒有人是勝利者,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人性呀!在那樣碾壓、重迫的情境裡,我們願意為自己的人性作戰到怎樣的程度?我們能夠堅守、貫徹自身信仰與價值觀到何等境界?這才是人類永遠最真實、也最大的戰場吧!


雖然影片少不了國族主義的情懷(但至少看膩了大美國主義,偶爾看看大英帝國的國族榮耀,我還是可以忍受的),但導演其實已經很克制了,因為這種片絕對可以更煽情、更催淚一點(想想如果是以韓國人拍《屍速列車》那樣的煽情手法來詮釋本片,會是怎樣的催淚彈!),而導演都僅是點到為止。但即便如此,還是感人肺腑的傑作,這真的不戰爭片,卻說出了戰爭最殘酷的本質!

接著,回到前面提到的,這兩年密集出現的三部關於二戰的電影《拆彈少年》、《鋼鐵英雄》以及本片,都以新的視角在審視二戰,也許這是新一波文化潛意識的凝聚:重新看清楚魔鬼的真面目,因為恐怖主義就某種意義上而言,已經類似一場無休無止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而這次要作戰的魔鬼,也許不只來自外在,更與我們內在的魔鬼共舞著。(所謂內在的魔鬼,是指民粹主義的興起,跟西方世界全球化、資本化、強權化……等等、種種不公不義的國際情勢都脫不了干係,畢竟,ISIS裡招募的許多成員,不全是天生回教徒,還有一大批憤世嫉俗的青、壯年,他們生活在所謂的現代化的自由世界,卻仍選擇加入了他們聲稱的「聖戰」,這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內在的魔鬼嘛?但也僅是其中的一種,還非全部!可是這已是另一個論文的主題了。)

最後,回到副標,看到這個標題:「人類最大的敵人永遠是……」,我想多數人知道答案是「自己」,但這次我要強調的是「人類的集體」(類似「Man ― 個人」與「Men ― 集體」的差異),集體的人類的最大敵人,永遠是「人性」。

作者: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