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洋娃娃的天堂-魅惑


這一回,蘇菲亞柯波拉將《魅惑》拍成了自己的故事,不是《牡丹花下》那種女人之間的勾心鬥角,而是再度拿出成名作《死亡日記》的那一招,將女孩們的小心機處理得可愛又細緻。男人永遠不會在身邊,他們只會在妳的耳邊說抱歉,其他什麼都不會。

作為蘇菲亞柯波拉的影迷,《魅惑》十足就像是蘇菲亞柯波拉在不同創作時期所投射的角色性格,像是同學會一般擺入這部電影。當年的《牡丹花下》強調最毒婦人心,但這可是蘇菲亞柯波拉,她的「女孩」風格一樣明顯,這些女孩們像是洋娃娃一般,各安其位,然後學會長大。

魅惑》具備的意象非常迷人,從頭至尾都在一間房子裡面發生故事,但相較於原版《牡丹花下》,變得更天真純粹,看到後來更會為這群女孩們感到不捨。

我們一直都知道蘇菲亞柯波拉擅長拍的是小女孩,也有老男人,以前有過《愛情不用翻譯》的比爾墨瑞,有《Somewhere》的史蒂芬朵夫,但這些男人都是脆弱且孤獨,這種特質讓他們迷人,但他們卻永遠無法追上這些優秀的女人。

當然,這部電影的約翰下士(柯林法洛 飾演)也是一樣。

在她的電影裡,女人則是洋娃娃,一如《魅惑》的眾女角們在田園工作,或者在森林裡面採拾蘑菇,但外型從不因此而有所改變,這些女孩們就是公主,高不可攀,若要有踰矩,則會有意想不到的災厄發生。


幾乎永遠困守在這棟莊園學校的眾多女角,外型優雅美麗,校長瑪莎女士(妮可基嫚 飾演)會講法語,舉止有禮,老師艾德溫娜(克絲汀鄧斯特 飾演)難以抵擋甜言蜜語,相信是這名愛爾蘭紳士的唯一最愛,而兩位女學生,擅長音樂的珍(安格利萊斯 飾演)及與約翰私下暗通款曲的艾莉西亞,都對這個陌生的男子感到好奇。

這樣一個相貌英俊的男子,有著壯烈的男性賀爾蒙,在陽光底下散發汗水,有著豐富的旅遊經驗,個性溫柔,談吐幽默,雖然是敵軍,但卻擄獲了這群女孩們的芳心。

約翰透過言語及外表,讓這群女孩們各自著迷於他,卻又彼此不知情,蘇菲亞柯波拉再度拿出成名作《死亡日記》的那一招,將女孩們的小心機處理得可愛又細緻。

值得一提的是那場晚宴,約翰一稱讚蘋果派,女孩們便紛紛褒揚自己,「這道菜是我做的」、「我採的蘋果」以及「我也喜歡蘋果派」,就連最小的小女孩也難敵男性魅力,紛紛拜倒其下。

但是這些女孩們,卻遲早會知道彼此之間的暗通款曲,當她們得知約翰竟然如此花心,明明說好要帶艾德溫娜離開,一如她所期待的「我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卻沒帶她走,在慌亂的情況下推倒傷害了他,讓約翰的舊傷迸裂,左腳嚴重受傷,最終女孩們決定聯手動手術,為了幫他止血,而幫他截肢。


腳,象徵著約翰的陽具,被切割之後讓男性動彈不得,他終究像是莫拉維亞筆下小說裡面的男人,沉迷於荒淫之間,以為自己的陽具可以控制一切(就像是他手上所拿的那把槍),但終究卻難逃一死,還是死在象徵女性子宮的大房子裡。

這一回,蘇菲亞柯波拉將《魅惑》拍成了自己的故事,不是《牡丹花下》那種女人之間的勾心鬥角,而是有如小女孩一般的猜忌懷疑,最後靠著消滅男人來得到昇華。

男人永遠不會在身邊,《愛情不用翻譯》與《Somewhere》的老男人走了,他們只會在妳的耳邊說抱歉,其他什麼都不會。

但如果這個男人終究要離開,倒不如改成讓我們女人送他離開吧,充滿黑色幽默的氣氛,最終男人被隔絕在門外,鏡頭由外看入,透過鐵製柵欄門,這群洋娃娃們像是永遠困在監牢裡面,永遠也出不來,這樣也好,以後的未來,至少她們能夠自己掌握。


魅惑》中的妮可基嫚柯林法洛的演技太好,這點無庸置疑,但我想討論的,卻是克絲汀鄧斯特艾兒芬妮

克絲汀鄧斯特當年在《死亡日記》與《凡爾賽拜金女》裡面都很美,這一回演出渴望求愛的老師,在面臨困局之際,第一時間竟忍不住向約翰獻身,她不是因為恐懼而選擇性愛的臣服,剛好相反,她是開心,因為沒有女孩可以跟她搶約翰。

艾兒芬妮看似不問世事,卻又常常向其他女孩示威,甚至在禱告時主動獻吻,不過到了最後,她又是最快醒悟的人,不能相信的男人,不需要給機會。

魅惑》確實就是這麼精彩,想起當初看蘇菲亞柯波拉死亡日記》、《愛情不用翻譯》那種細膩情感的耽溺,這一回總算又突破自己,讓人拍案叫絕,我願意看到蘇菲亞柯波拉一直拍攝她的女孩國度電影,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會是。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