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魅惑》:慾望戰爭。


蘇菲亞柯波拉導演新作《魅惑》,一群寂寞的女孩與女人,為了一個男人而爭風吃醋,最後羅織各種謊言與理由好保住自己的尊嚴與面子,偽善與殘忍是生存的必要手段。最諷刺的設計是約翰拖著受傷的身軀逃離戰爭,但他沒有料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戰爭。

「沒有什麼比驚慌的女人拿著槍更恐怖的了。」

美國內戰三年後,一名受傷軍人約翰麥克伯恩下士被保守南方女子學園師生所救,戰爭讓這群年紀各異的女性缺少情人、丈夫、父親的陪伴,面對帥氣的約翰,她們無不卯足勁希望能贏得青睞.....。

蘇菲亞柯波拉導演的新作《魅惑》,很適合拍成舞台劇,關於密閉空間的慾望流轉與權力更迭;我喜歡一群寂寞的女孩與女人,為了一個男人而爭風吃醋,最後羅織各種謊言與理由好保住自己的尊嚴與面子,偽善與殘忍是生存的必要手段;我喜歡約翰對自身性魅力的自覺,面對不同年紀女性,懂著用不同話術討好對方,我們可以說他風流花心,遊走在不同女性間,藉此展現男性雄風,證明自己即便是逃兵(懦弱不具男性氣概),也能魅惑那些瞧不起他的女性、又或者,約翰討好每一個女人,是為讓自己擁有更多一點存活機會(依賴她們的庇護)。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情斟酌閱讀)



約翰的行徑或許卑劣,然而年輕女孩艾莉西亞指控約翰強暴她(但事實上是她自己獻上身體,更可怕的是,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卻又按耐著不說,因為大家都在盤算各自的利益)、女子學院校長瑪莎女士對約翰雖有好感卻不願承認,先是利用其他女孩意見當做留下約翰的藉口,而後在發現約翰的存在可能危及自己地位時,又懂著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想盡辦法剷除約翰、女孩瑪麗送了本祈禱書給約翰好表現自己的貼心與乖巧,一碰到關鍵時刻,竟懂著提出「重要意見」,確保約翰的最終「結局」(誰說孩子就單純?)、艾美拯救約翰是勇敢或是虛榮?艾美後來奉命執行各種「任務/補救措施」,是勇敢或報復或害怕被孤立?至於深愛著約翰的愛維娜,面對眾人聯手謀殺愛人,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只能默默地接受現實;若說約翰從部隊中逃亡是怯懦行為、遊走不同女性間有道德瑕疵,那麼劇中女性為掩飾(掩蓋)自身的惡,聯手/默許殺害約翰,其實同樣的膽小、自私、卑劣。

我以為《魅惑》最諷刺的設計是約翰拖著受傷的身軀逃離戰爭,但他沒有料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戰爭,約翰為能活下去,挑起學院女孩/女人對他的愛慕之情,卻也挑起她們內心底的慾望、自私、貪婪與邪惡,最終演變成一場小型戰事(所有戰爭起因不都源於私慾),而這一次,身為目標物的約翰沒能幸運逃過戰火的摧殘。

魅惑》的影像優美(Philippe Le Sourd掌鏡),大片灑落的天光,暗示的是聖潔(虔誠、禮教、文明)表象下的殘酷與野蠻(男人女人都一樣);導演Sofia Coppola把電影拍的穩當規矩,但仍總覺得約翰和不同女性角色間的衝突可以琢磨的更曖昧些。

最後,《魅惑》故事時空設於南北戰爭時間,儘管片中不見任何黑人角色,但女子學院的典型南方建築,以及看似嬌柔但實則堅強(甚至殘忍)的瑪莎女士,卻不斷讓我想起《自由之心》裡,Sarah Paulson飾演的莊園女主角Epps夫人。

後話補充: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1971年版的《牡丹花下》(The Beguiled當年的中文片名很講究氣氛),預告看起來更瘋狂更黑暗,而且男主角居然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47_BZ2pj5U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3】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