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宣洩,與困境──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裡頭,我們會看到兩種層次的狀態光譜:「強與弱」、「善與惡」,很明顯地,電影裡幾乎沒有善意,但故事中的「強與弱」是相對的。絕大多數的角色都同時位在兩個區塊中,與一個自己對抗不了的力量掙扎。

本文中的劇情介紹與情節描繪,可能會影響觀影樂趣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近年台灣電影的另一次新嘗試,電影的故事發生在虛構的校園環境,主角林書偉成績優異、個性軟弱,按三餐被霸凌,但是老師也不願出手相助,於是,他只能用自己最不願意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加入那些霸凌他的「朋友們」。

  創作者能把關心的社會問題(校園霸凌)反映在作品中,再用驚悚片的類型元素做包裝,在前提上就相當吸睛。進到作品本體,《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貫徹了導演九把刀長期在創作上的偏好跟觀點。先從勝場來看,電影在世界觀的建構上有相當程度的趣味。


  電影中總共出現兩個怪物,造型設計陰森可怖,在荒廢大樓滋養的邊緣怨念,讓人聯想到近年帶動港產殭屍片強勢復甦的《殭屍》。然而,怪物先擺旁邊,電影中充滿惡意的世界能夠成立,先需要怪物體內的感染體。在電影中,感染怪物的「蟲」看似只是無關緊要的設定,但「感染」的概念卻與九把刀呈現出的世界觀形成高度連結。

  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裡頭,我們會看到兩種層次的狀態光譜:「強與弱」、「善與惡」,很明顯地,電影裡幾乎沒有善意,但故事中的「強與弱」是相對的。絕大多數的角色都同時位在兩個區塊中,與一個自己對抗不了的力量掙扎。

  電影裡每一個位居弱勢的角色,都會往下滋生新的惡意:班級惡霸要對抗來自師長/社會的惡意(家庭問題),他無法處理,於是往下攻擊弱者;主角要對抗來自班級惡霸的欺凌,他亦無法處理,於是試圖融入惡霸團體,而儘管有些人勢弱到底,難以掙扎(如開場的街友、老人、雜貨店的身心障礙者),多也會互相排斥,如街友們互相驅趕、老人在夜裡彼此叫罵。

  在弱勢的位階中,產生大量的相互消耗,而這個環節正與「怪物」的本體呼應。在電影簡單(甚至有些偷懶地)帶過的故事設定中,我們看到怪物原先是人類,被下蠱後成為怪物。怪物很慘,因為被下毒不是她們的本意,但習慣之後,她們也會開始吃人,開始適應怪物的生活。

  除了「絕對善意」的微弱象徵之外,怪物的血最後散布到每個人體內。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了「每個人,在某些時刻,都會是怪物」的觀點:我們原先是弱者,然後開始當惡人,畢竟所有人都這麼做──「怪物」的感染力於是變成一條完美的食物鏈,生生不息地餵養每一個惡意的念頭。


  「把怪物放掉啊,讓她把你吃掉嘛。」聚焦在角色的困境上,九把刀把關鍵的對白交給了電影裡飾演壞女孩的梁洳瑄。在 KTV 的一場戲,這個角色點破主角「軟弱」的本質:林書偉想要拯救怪物,但他沒有勇氣面對任何可能發生的事,不管是惡霸的復仇,或是怪物的不留情面。

  在類型片的故事裡,每一個主角都有自己的難題要解決,《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林書偉,要面對自己的軟弱。這個軟弱,不單單只是他沒有能力阻止壞事發生,更是他在心境上的搖擺不定:他想做好事,但他發現自己做不到,於是他收手。這個循環不斷輪迴,一路扣到電影結局。

  在這個前提底下,理解電影最後的關鍵轉折就變得簡單許多。在惡霸幫眾準備撲殺兩隻怪物的復仇行動中,林書偉留下了一面沒有釘死的窗戶,這是他的善念;沒想到,在行動的過程中,林書偉發現怒意滿載的怪物並沒有要放過他的意思,於是他打開了這面沒被釘死的窗戶,讓光透進來,燒死兩隻怪物。

  光透進來的過程,大怪物保護小怪物的舉動反映這場悲劇的核心:在具有惡意之前,他們先是弱者。然而,林書偉沒有收手,沒有勇氣再把窗戶關上,沒有做出任何有利自保以外的舉動,他只是眼睜睜地看著兩隻怪物被燒死。然後他發現:原來他沒有比較特別,他沒有通過關於「軟弱」的試煉。

  旅途至此結束,留下來的就是林書偉的自我厭惡。每個故事中都會有一趟旅程,英雄要在旅程的終點面對他的試煉,《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給了主角林書偉一次試煉,林書偉不是英雄,沒有通過試煉。但是,他卻認識了這個世界。


  然而,故事沒有停在前處,反倒在最後安排了一場浴火重生的復仇。問題於是出現:林書偉用自殺式的方式燃燒自己,卻躲過了他的良心掙扎。這是一個有些抽象、甚至有點曖昧空間的結局。

  或許就跟九把刀刻意安排一位被排除在班級/故事之外的女同學一樣。悲觀的故事還是在最後找到了一個可以供觀眾宣洩情緒的出口,可以理解,卻削弱了控訴的力道。死亡是一個消極的,悲觀的選擇,最後的大爆發難免讓人有點疲乏。

  對一部校園電影來說,《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還是有一則相當不錯的故事底本,至始至終也建構了一個完整的世界,與鋪排好主角的旅途與試煉。然而,就個人角度來看,燃燒的火鳥群或許可以是精神上的自我反省,但日子還是要過,如果這部電影徹頭徹尾都活在絕對的惡意中,結局就會有它的道理在;如果這部電影選擇保留下一個角色作為希望的象徵,那最後的自我毀滅就顯得一廂情願──你明明有另一條路可以走。

  最後必須提一下,客串了兩個鏡頭的宋芸樺,在電影中死得相當有美感。有一瞬間我真的很希望《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一部純正的鬼片。電影中充滿倒臥在血泊中的少男少女,真是讓人感到充滿希望。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3】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