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誰把我們變成怪物?


九把刀是操縱類型故事的箇中高手,本片結合「校園青春」與「驚悚懸疑」兩套型態,從被霸凌者的角度,要呈現的其實是這個最不堪的校園或社會環境,到底是如何吞噬我們的人生,這個故事還是非常九把刀,一樣狂傲,帶有一種憤青式的極端宣洩。

◎【一言以蔽之】:剝開偽善假面具,看見血淋淋的人性本惡

在票房口碑兼具的《那些年》成為青春電影經典作品之後,九把刀蟄伏多年再度執導,不再把自己的小說改編成電影,而是拿出原創劇本,而且格局更大,拍攝難度更高,《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不但是九把刀挑戰創作功力的大膽之作,也製造出台灣影壇繼《雙瞳》之後最驚人的大屠殺場面,完成度之高,令人驚艷!


◎黯黑版《那些年》,用更殘酷的角度看待青春

九把刀之前參與監製或編劇的《等一個人咖啡》或《樓下的房客》都是改編自他自己的小說,但小說的成功反而變成某種程度的原罪,難免因為改編幅度過大,造成小說迷爭議的情況,但如今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既然是原創劇本,就沒有小說的包袱,給你一個淋漓盡致的全新故事,當然這個故事還是非常九把刀,一樣狂傲,一樣無厘頭,一樣黑色幽默,但不再熱血、不再樂觀,而是透過一個校園霸凌故事訴說著成長的殘酷難題,如果說《那些年》是歌頌青春或者美化青春,那麼《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就是挖掘青春的黑暗面。


◎真正的怪物是人心,校園就是社會縮影

故事描述一個常常被霸凌的男學生,與那一群霸凌他的邪惡同學,無意間遇上吃人怪物,竟然把牠綁起來研究、惡搞,沒想到這些小屁孩的荒唐行為,竟然讓整個校園經歷一場腥風血雨的大災難!

九把刀是操縱類型故事的箇中高手,透過本片結合「校園青春」與「驚悚懸疑」兩套故事型態,並且融合得恰到好處,看起來是一個荒謬絕倫的超現實故事,其實是把人心險惡的社會縮影融入看似單純的校園環境,帶有一種憤青式的極端宣洩,也對那些迂腐的校園體制與充滿偏見的社會價值觀作出強烈批判,結局從毀滅當中帶出一絲微光,令人百感交集。


九把刀的選角哲學,跟他的說故事能力一樣精準

九把刀的電影大部分都是啟用新演員,但是拍完他的片以後都紅了!可見台灣不是沒有明星,但真的需要這種慧眼識英雄的導演,可以製造明星。

說起本片的演員,當然不能不提到蔡凡熙,他在優質影集《通靈少女》裡面已經表現得夠出色,但本片當中挑戰反派演出,又是另一個代表作,這個胡作非為又總是滿臉不在乎的放蕩屁孩,雖然可惡,但也有可憐的一面,精準的角色塑造以及出色的演技,達到一種相輔相成的效果,令人看得過癮,而那場校車大屠殺的戲碼,讓曾經被九把刀捧紅的柯震東宋芸樺等明星客串演出受害者,是最有代表性的畫面。


◎扭曲的校園環境,已成怪物製造機

電影片名《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有四個「怪」,這四個「怪」其實分別代表四個角色,分別是一大一小的兩隻吃人怪物,以及兩名男主角。「是怪物比較可怕,還是扭曲的人心比較可怕」,成為片中最精彩的辯證,但是怪物其實是環境製造出來的,所以本片透過各種視覺上或意識上的暴力場面,要呈現的其實是這個最不堪的校園或社會環境,到底是如何吞噬我們的人生。

台灣的校園,是一個封閉而且充滿高壓控管的特殊場域,本來應該自由自在的年紀,卻被一道道有形或無形的閘門關在一個極端壓抑的環境當中,悶久了就悶出病來,於是校園成為一個最大的怪物製造機,不斷製造階級意識、威權意識,並且強迫你臣服,作為一種社會化的練習,於是我們只能從壓抑的環境裡面另尋出口,作一點脫序的事情,就只是因為生活太無聊,在這樣的環境裡面要順利長大,而且沒有長歪掉,本來就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壞人總是滿口大道裡,偽善才是真正的邪惡

你覺得片中最壞的角色是誰?大家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在我看來,最壞的不是那兩隻怪物,因為牠們吃人只是為了生存。那麼最壞的是那群霸凌同學的屁孩嗎?也不算是,因為他們在某些層面來看,或許只是環境的受害者。我覺得最壞的角色,其實是陳珮騏飾演的那個滿口佛經、道貌岸然的老師,她只會講大道理,卻對發生在眼前的校園霸凌視而不見、粉飾太平,甚至讓被排擠的人坐到教室外面去,這種製造差別待遇、階級對立的老師,絕對不是虛構,相信很多人在求學經驗裡面至少都遇過一兩個,而九把刀透過這樣的角色,示範了什麼叫作偽善,那是比明目張膽的邪惡更可怕的一種東西!


◎從被霸凌者的角度來看電影,請你務必要感同身受

其實我自己在學生時期,就曾經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電影裡面描述的霸凌方式,我大部分都經歷過,所以對於男主角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經歷了一番艱難才走了過來,但在這個過程裡面,也許有很多人會像片中的男主角那樣,用一種極端強烈的玉石俱焚來表達抗議,他們的青春將永遠停格在那樣的地獄裡面,只留下社會新聞版面上的一個渺小的名字,這是多麼令人悲傷的一件事?九把刀透過他對校園文化的觀察,寫出一個充滿警世意味的故事,請不要批評他的電影太暴力,因為真正的暴力,來自於電影背後的真實人生。


九把刀交出原創劇本,再度展現鬼才本色。


*男主角鄧育凱,飾演校園霸凌的受害者。


*人氣越來越高的蔡凡熙,在片中扮演邪惡屁孩。


梁洳瑄飾演不良班花,在片中是蔡凡熙的女友。


陳珮騏飾演一個滿口佛經的懦弱教師,根本就是假道學。


乾德門飾演的熱血老兵,在片中力戰怪物。


劉奕兒飾演的大怪物,對這群屁孩展開血腥復仇。


*客串演出的柯震東,被怪物殘殺,死狀悽慘。


*這場眾星雲集的公車殘殺戲碼,是片中最大亮點。


*慘綠色的殘酷青春,是什麼樣的環境讓我們變成怪物?


*怪物與人心,哪一個比較可怕?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3】 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