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悟空傳》:反抗權威,才能活得有尊嚴


中國人超愛《西遊記》,同樣的文本一再翻拍,也各有不同風味。古典文學《西遊記》的中心思想,其實是「順從」,即使像孫悟空這麼難以駕馭的人物,到最後也不得不被體制馴服,但是今何在《悟空傳》反其道而行,就是以「不服氣」、「不順從」作為主題。

◎【一言以蔽之】:新世代神話故事,對中國式的教條用力打臉

中國人超愛《西遊記》,同樣的文本一再翻拍,也各有不同風味,張衛健早期的港劇版本,或者甄子丹的《大鬧天宮》與郭富城的《三打白骨精》都是以原著為根基,並且進行改編,但並沒有違背原本的精神,而這次彭于晏的《悟空傳》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跳脫傳統的《西遊記》故事,甚至把原本的故事精神都顛覆掉,也剛好符合孫悟空我行我素的風格路線。


◎不是《西遊記》,而是孫悟空的獨立故事

悟空傳》不是改編自《西遊記》,而是改編自今何在所撰寫的同名小說,比較像是孫悟空的前傳,描述的是孫悟空在取經之前好幾百年的故事,也因為這樣,所以能夠合理的跳脫《西遊記》的根底,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雖然傳統派的觀眾可能需要時間適應,但這個眾所皆知的東方超級英雄,也因為這樣而有了新生命。


◎像徐克又像周星馳,因為導演大有來頭

當年的《西遊:降魔篇》,一般認知的導演是周星馳,事實上除了周星馳之外,還有一位執行導演叫作郭子健,而這位香港導演,就是《悟空傳》的導演。他這次終於不再附屬於周星馳之下,但還是對周星馳充滿致敬意味,片中的許多搞笑橋段都有周星馳的風格,而且片中的孫悟空喜歡與女主角「阿紫」一起在花果山看晚霞,也呼應了周星馳經典電影《大話西遊》裡面,與「紫霞仙子」的一段愛情故事,同時關於亂世英雄的描述,以及許多造型設計與特效畫面的安排,都有徐克的影子,看來這位年輕導演從前輩身上已經吸取不少養分。


彭于晏大戰余文樂,兩大型男銀幕對撞

彭于晏飾演的孫悟空,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以原本的帥氣模樣現身,也和幾位前輩的演法不太一樣,並沒刻意模仿猴子的動作,比較強調他的人性,也讓他的桀傲不遜有了一個合理的動機。因為天庭腐敗,他才必須與天庭為敵,這樣的孫悟空,比較像一個社運人士,不是為反叛而反叛,只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比起孫悟空的硬碰硬,余文樂飾演的二郎神,就跟多數人一樣,沒有勇氣反抗權威,所以只能在服從的前提之下,設法為自己爭取有限的自由空間,這兩個角色一個剛毅,一個圓融,兩個人看似敵對,其實目標一致,也有惺惺相惜的一面。


◎天崩地裂的決戰,特效過多,比較像電玩

香港或大陸的特效場面始終難以作出實感,早期徐克的《蜀山傳》、近期周星馳徐克合作的《西遊:伏妖篇》,一直到郭子健導演的這部《悟空傳》都有一樣的問題,即使天崩地裂的打鬥場面或者變幻莫測的視覺效果都很有噱頭,但是在製作上總是少了一些電影感,比較像是電動玩具的感覺,其實華人影壇要玩特效,根本玩不過好萊塢,既然技術沒人家強,幹嘛不拿自己的強項作發揮?彭于晏余文樂都有武打電影的底子,與其讓他們淹沒在電腦動畫裡面,怎麼不讓他們運用武打能力,認真的打一場,或許還會比較痛快!


◎抵抗權威,對極權政治提出反省

古典文學《西遊記》的中心思想,其實是「順從」,即使像孫悟空這麼難以駕馭的人物,到最後也不得不被體制馴服,這也反映出中國人的奴性深重,但是《悟空傳》反其道而行,就是以「不服氣」、「不順從」作為主題,先讓你看到所謂的天庭,只有一群高高在上,不知民間疾苦的掌權者,再讓主角們意外失去法力,掉入凡間重新體驗生命,到最後才正式覺醒,決定對抗腐敗的天庭,贏回屬於自己的自由和尊嚴,這樣的電影放進大陸市場,想要作出什麼樣的隱喻,表達什麼樣的期盼,或許也已經不言而喻。


*拿著金箍棒反抗天威,彭于晏成為最帥美猴王。


彭于晏的孫悟空少了一些猴性,多了一些人性。


余文樂練出一身肌肉,飾演二郎神。


*經歷過人間的歷練,二郎神的神力終於覺醒。


倪妮飾演的「阿紫」,與孫悟空譜出一段情。


*透過腐敗的天庭,演出中國人盲目順從體制的奴性深重。


*特效畫面超像電動玩具,不如真功夫來得精采。


*老港片的元素,加上電玩式的快節奏,演出另類神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13】 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