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敦克爾克大行動》你應該待在家裡!


忠實呈現這群士兵不曉得自己為了什麼渡海而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被打得夾起尾巴逃跑,更不明白回家的路居然那麼遙遠。想看到衝鋒陷陣槍彈齊發場面的人或許要先緩緩,這到底不是一般認知的戰爭電影,而是一部殘忍到很溫柔、現實到很動容的寂寞。

  為什麼會在戰場上呢?

  誰希望置身於盼不到家園的戰場?


  時間是一九四零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開戰的第二年,盟軍在歐洲戰場開始節節敗退;五月十日,德軍發起法國戰役,強大的納粹軍團從法國東南西三個方向包圍而來,以英軍和法軍為主體的盟軍意識到被包圍後根本無從反擊,短短十天,盟軍就被一路逼退至法國西北岸一帶困守,這個時候的英軍與法軍才第一次認知到敵人的能耐遠遠超乎想像。


  由於戰役初期的判斷錯誤,演變成幾乎無法收拾的局面算是在預料之中,依照德軍當時勢如破竹的猛攻,盟軍精銳戰力可能會在法國與比利時交界的海灘慘遭屠殺,偏偏,德軍一道停止推進的命令在五月二十四日落下,讓英法盟軍得以守住敦克爾克這座遭到砲火猛攻的城鎮,海灘上的四十萬大軍也得以爭取到一點時間進行二戰史上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

  撤退並不懦弱,蟄伏是再起之必須。


  有個說法說,若非當年德軍停止推進,盟軍將在敦克爾克附近遭到殲滅,那麼,德軍內到底是誰下了那道導致數十萬人得救的停止推進命令?

  根據歷史資料顯示,停止推進命令為發起法國戰役的德軍A集團群總司令--格爾德.馮.倫德施泰特(Karl Rudolf Gerd von Rundstedt)所下達,原因是他擔心過於快速推進的裝甲部隊少了步兵奧援,恐怕會遭盟軍突襲而損失慘重,因此下令在敦克爾克之前停止進攻,等待步兵後援部隊跟上,倫德施泰特下達命令後幾個小時,這道前線命令才獲得希特勒追認。

  也有一說是德軍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為了達到與英國和談的政治目的而下達此命令,希特勒認為若讓部分英軍成功返回英國,能讓邱吉爾願意進行雙方損失都較少的後續談判,為此,倫德施泰特才下達這項軍令。不過,命令最早是由倫德施泰特所下達似乎無庸置疑。


  姑且不論原因為何,德軍當時的停止推進戰略,確實讓戰局產生變化,英法等國盟軍最後成功從敦克爾克撤退了三十四萬兵力回國,盟軍在歐洲戰場保留住這些中堅份子,竟成為四年後反撲德軍的重要戰力,一消一長之間,歷史也默默下好註解。

  但在一九四零年五月底的敦克爾克海灘,那群等待回家的軍人無暇他想,盼不到近海的運輸船靠岸接駁,就像漂浮在迷海上的小舟般絕望,只能等待,回不了岸。

  如果有那麼一個浪起,就好了。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忠實呈現出當年法國西北的海岸,這群士兵不曉得自己為了什麼渡海而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被打得夾起尾巴逃跑,更不明白回家的路居然那麼遙遠,從前線退下來應該要有強力後援的,在敦克爾克的海邊卻什麼都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幾乎都沒有條件,德軍在後頭城鎮裡的轟炸彷彿隨時就會攻到腳邊,時不時還有德軍轟炸機從頭上飛過,砲彈落下的下一秒,可能就得跟這個世界別離。


  恐慌與驚懼,是上過戰場的人們最大感慨,不管是被魚雷擊沉而落單的士兵、還是混入英軍隊伍想要逃生的法國軍人,只要能離開戰場,要做什麼都好。我相信在那荒茫沙場上有太多人是抱著同樣想法的了,只要有機會,是人都會想跑,戰火無情是很簡單的四個字,真正見過無情場面的人才最懂得箇中意義。


  如果這是一場扳也扳不贏的戰爭,為什麼要留在槍林彈雨底下待斃?如果活著回家就是最大的勝利,為什麼不能坦率地去爭取下一秒的呼吸?就因為是賭上尊嚴或國家、乃至賭上未來的戰爭?

  尊嚴與未來,沒有誰說非得在一秒之內分出勝負,就國家高層與軍方高階將官來看,敦克爾克大撤退是一場輸了面子、贏了裡子的戰略行動,在海灘上的那些茫然士兵心裡,那是再也不想回頭的地獄。

  一顆子彈就能讓你永遠留在那個陌生的地方,多麼可怕不是?


  然而,時代總會造就勇者,英軍徵召民間船隻前往敦克爾克接運等待撤退的士兵,堪稱神調度的決策確實讓許多人跌破眼鏡,若以結果論而言,九百艘民船橫度多佛海峽從英國去到法國,雖然折損了不少船隻、最終也算是完成任務返航,陸上、海上、空中的支援連線才造就這場不可思議的後援行動。

  克里斯多福諾蘭並未在戰場上灑血,傷亡當然難免,卻也盡可能以平實直述的形式呈現當時海陸空三個角度的征戰,《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片長不長,卻因導演本身的說故事習慣與三線交叉的劇情,使得電影前半段有一點點苦悶,那都是為了最後驟然滿起的情緒而來,諾蘭不想讓人哭泣,可是,他絕對想讓觀眾把淚水淺淺地噙在眼眶裡。

  家好像很近,其實很遠。


  如今,站在敦克爾克海邊望去,幾乎瞧不見英國陸地,除了角度問題,我以為更重要的是現代人思念家鄉的情愁早已淡化,不見當時海灘士兵們的無助與渴望,沒有盼望的人,哪能體會當年的徬徨?


  想看到衝鋒陷陣槍彈齊發場面的人或許要先緩緩,這到底不是一般認知的戰爭電影,而是一部殘忍到很溫柔、現實到很動容的寂寞。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2】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