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家的路-敦克爾克大行動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充滿導演個人風格的戰爭電影,開頭就展現緊張冷峻感到結局一氣呵成,演員演出從老鳥到菜鳥各司其職,配樂、攝影替影片陪襯加分許多,呈現出戰爭的殘酷與人性的考驗,是一部與過往截然風格不同的戰爭作品。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根據二次大戰期間,知名的敦克爾克大戰役改編,在當時德軍擊潰了法國馬奇諾防線包抄英法軍,撤至敦克爾克,為了避免被德軍攻擊執行大規模撤退,發生德與英空戰,此次撤退挽救超多人力,成為日後戰勝的因素之一。

電影並非是傳統的戰爭電影,也不是慷慨激昂的熱血動作片,除了湯姆哈迪以及剛獲得男配角的馬克勞倫斯之外,影片沒有甚麼知名卡司,湯姆哈迪也僅是配角之一,導演採用大量新進演員,影片完全沒有介紹主角角色背景,幾乎是對劇中角色一無所知,必須要靠著劇情演練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

影片台詞也不算多,開頭見到男主角菲昂懷海德不停地狂奔,其他兄弟都死了唯獨他還活著,電影一部分像是記錄他返家的過程,在沙灘上遇見一名陌生軍人艾紐林巴納德,只見他正埋著屍體,把屍體的衣服穿上,此角色從頭至尾更是只有一句台詞,讓人對此角色產生懸念。


編導採用多線式敘事,多條支線某些時間點上有吻合,最後到結局在合而為一,除了上述兩位男孩之外,還有馬克勞倫斯飾演的老百姓計畫帶著兒子與男孩前往敦克爾克拯救軍人;湯姆哈迪飾演的空軍與好友傑克洛登合作把敵軍一一打下來。電影就以此三條支線交錯,以男孩的部分比占較重,兩人像是默契般的合作尋找返家的機會,從刻意尋找受傷的傷兵搬到船上沒想到遇見敵軍轟炸,男主角拯救了哈利史泰爾斯,三人逃到船艦上唯獨艾紐林巴納德只默默待在外頭不願意進去船艦中取暖,更讓人好奇此角色的來龍去脈。

此支線印象深刻之處就是三位主角與其他人躲在船艙,因為過重需要有人出去,但敵軍就在外頭槍林彈雨,哈利對艾紐林巴納德產生了懷疑認為他是間諜,沒想到一開口其實是盟友法軍,在生死關頭他卻被強迫推出去當犧牲者,見識到在命在旦夕時人性最真實的一面。


馬克勞倫斯的支線則是他與兒子男孩開船前往拯救軍人,首個遇見的則是席尼墨菲,患有類似創傷症候群,因為驚嚇過度讓另外一個男孩受傷幾乎是命在旦夕,此時考驗著人的道德標準,該為了一個人回頭還是拯救一群人,最後父子倆沒有真實告知男孩最後究竟怎麼了,國家危難時似乎必須要置生死於度外。

湯姆哈迪的部分則是簡單一點,與好友合作攻打敵機,讓這些軍人們能順利返家,比較緊張的則是湯姆哈迪隨時可能沒有油,他卻仍堅持最後一分一秒打掛敵軍,因為他的成功拯救了數百甚至數千人,是此次戰役中的勝利因素之一,湯姆哈迪大部分的時間都蒙面演出不在乎戲分多寡。

本片非常導演個人風格化,也與泰倫馬力克的《紅色警戒》風格不同,它沒有既定的起承轉合、也沒有太多的對白、整部電影相當冷調沉穩、攝影呈現出灰白感,沒有火爆的動作,從頭至尾都保持著緊繃感,你甚至從來沒有看過找人演德軍攻打好人,完全靠氣氛渲染取勝,頂多只是透過飛機代表敵人的逼近感,大部分都是靠著配樂與人物互動穩紮穩打的說一個戰爭故事,時間線互相交錯,讓觀眾自己推測時間點與人物關係。


除了知名演員馬克勞倫斯湯姆哈迪肯尼斯布萊納表現原本就不差外,新進演員都有不俗的表現,包括幾位年輕演員菲昂懷海德哈利史泰爾斯、最難演的艾紐林巴納德,甚至被媒體喻為繼《搶救雷恩大兵》後最好的戰爭電影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充滿導演個人風格的戰爭電影,用著自己的語言說一部自己想打造的電影,開頭就展現緊張冷峻感到結局一氣呵成,演員演出從老鳥到菜鳥各司其職,配樂、攝影替影片陪襯加分許多,呈現出戰爭的殘酷與人性的考驗,是一部與過往截然風格不同的戰爭作品。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2】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