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曼谷不羈夜》Smile Bar。


《曼谷不羈夜》並非一個單純著眼在性工作者與日本恩客互動上的故事,我以為這部電影儼然是批著羊皮外衣的狼,透過軟調意淫的視線拉到時代造就的寂寞上頭,更甚者,導演富田克也用這樣的方式講述那一段東南亞的悲歌,縮小一點來說,那是無法選擇的人生。

  幸運並不覺得自己幸運,相反的,她認為自己相當不幸,家計重擔落在肩上,為了讓一家老小過上好一點的日子,她遠離家鄉廊開來到南方燈紅酒綠的曼谷,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到酒店陪酒,對象是從東北亞來到熱帶國家尋歡的日本客,為了生存,她不得不學會陌生語言、任噁心的老男人撫摸,甚至得跟討厭的傢伙交往,一切都是為了錢,為了想要實現的夢想,為了可能豁然開朗的將來。


  也許就因為置身於那麼糟糕的環境,她才給自己起了這個帶有期望的花名吧,每個投身於那樣環境裡的女人,都有同樣期盼。

  幸運嗎?某方面來看,活著,已經是一種幸運。


  小澤覺得活著是很痛苦的,離開自衛隊後,他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泰國,反正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回去,不如到海外看看吧,他也沒特別想要做什麼,只是曼谷有日本人自成的生活圈,縱然是諂媚的世俗,勉勉強強還能糊一口飯,直到再次遇見幸運,他才赫然驚覺這些年逗留於此的原因是她。

  火山孝子的事時有所聞,小澤才不玩那種東西,只是,酒店環境裡所遇見的真感情也不是不可能,他和幸運就是這樣,雖然彼此掙扎的現實都沒有改變,但對將來想要做的事情倒有一項是彼此有共識的,那就是和對方一起走下去,於是,小澤決定為自己和幸運的將來負責,他要接受富岡的任務,這是最後一次鋌而走險了,到永珍去一趟。


  幸運得知小澤的決心,她也受夠了曼谷的生活和客人無度的需求,不如回廊開一趟吧。

  永珍,舊名萬象城,寮國首都,跟泰國廊開府僅一河之隔,湄公河隔開了兩國人民的前途,同時也把曾經共有的歷史背景區隔開來。廊開曾經屬於寮國,拉瑪皇朝時期,萬象城還統領著古名曼派的湄公河兩岸區域,暹邏人在十九世紀進佔此地後改名「廊開」並實際管理著萬象城,直到一八九三年才將萬象城割讓給法國;東南亞的殖民歷史一時間也說不完,只是,過了那麼多年,廊開當地的發展沒有起色,國家的經濟命脈依然在南方,住在廊開的人們要不是往南方去、不然就是跨過邊境去永珍發展。


  小澤和幸運回到廊開的那幾天,大概是兩人相識以來最自在最幸福的時刻了吧,雖然,故鄉依然有著她所煩惱與不想面對的人事物,比起曼谷的誇張,這裡真的單純許多。

  男人在找尋的,不見得是紙醉金迷的夜晚,而是一個能完全放鬆的所在,小澤終於認清的,是這個偏僻的鄉間。


  然而,《曼谷不羈夜》(バンコクナイツ)並非一個單純著眼在性工作者與日本恩客互動上的故事,我以為這部電影儼然是批著羊皮外衣的狼,透過軟調意淫的視線其實拉到時代造就的寂寞上頭,更甚者,導演富田克也用這樣的方式講述一段許多人都知道好像有發生過、實際上卻一點都不清楚的戰亂,那是東南亞的悲歌,縮小一點來說,那是無法選擇的人生。


  幸運和姊妹們都不想繼續過這樣的生活,只好選擇離鄉背井到繁華大都會打拼,靠自己的身體、靠自己的力量搏得一絲希望,若干年後光榮返鄉,順利的話,開一間自己喜歡的店平淡過完一生,不順的,各種稀奇古怪的狀況都有,最大的失敗不是沒賺到錢,而是賠掉自己的將來。

  就像吸納世界目光的曼谷,蒸蒸日上的觀光業讓人嗅到這兒將是下一個魔都,各種骯髒汙穢的事情都來了,在自己國家不敢玩的通通到這裡來玩,日本人的彆扭在這裡完全放開,夜夜笙歌的尋歡,到頭來會覓得什麼?

  就像橫過殘破歷史的邊境,多少人會注意到那個窮鄉僻壤?別說永珍,萬榮那樣的鄉下究竟埋藏了多少刻骨銘心?

  就像突然發現荒誕夜裡褪去複雜以後,她只是一個純潔的女孩。


  說實在,《曼谷不羈夜》欲透過畫面傳遞出來的意念跟故事劇情的安排,頓時會讓人有種這是什麼玩意的感觸,導演或許想以這部電影設身處地著想當地人的生活與過去,日本人在亞洲、在世界某個動盪角落,除了尋歡還有多少事情可以做?小澤代表的是一部分人的念頭,更多的是金城那樣的男人,只想不負責任的玩樂,其他什麼都不想管,只有破壞異國女人的身體才能得到一絲慰藉,那般軍國時期的瘋狂也許是某些現代日本人所鄙視的殘缺。

  不羈的,並非你來自何方,而是你能去何處。


  這部堪稱本屆北影的神作,不只電影投入的資金與人力,還有可比印度電影的長度,但只要弄懂導演想弄懂的東西,就能體會到為何神奇。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10】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