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光》,爬上山頂,望向遠方。


將兩位男女主角設定為「攝影師」與「語音導覽員」,兩種最仰賴眼睛與聲音的職業,兩人就在「想看」與「看不透」裡不停向下沉淪,彷彿墜入無光的世界中。總是喜歡河瀨直美的電影語言,光是希望、希望是光,光是佐美子與中森都想看見的美好。

總是喜歡河瀨直美的電影語言,透過電影、透過劇中的小人物的悲歡離合、相遇相識,讓陣陣暖意直達觀眾心底,即使離別是難以規避的結局,河瀨直美仍然用她的方法,去讓觀眾能從悲傷中成長、學習,讓離別不再是那樣的悲傷,反而是種能使自己成長的能量,如她的上部作品《戀戀銅鑼燒》,或者今年在台北電影節播映的《》都是。尤其這部《》更是強烈,幾乎閃耀的刺眼,河瀨直美將題材鎖定為「光」,可說是相當大膽,因為越是單純越是難以處理,要讓觀眾從中理解何謂光?何謂光所代表的意義?光在電影中又是多重要的存在...等等就得費盡苦心,不過幸好河瀨直美做到了。

所謂眼睛為靈魂之窗,是和外界接觸的主要器官,把世界上各種美好納入眼中,去感受並讓自己的靈魂獲得充實與滿足,而當人離世了,閉上雙眼等同於關上了與外界的接觸,切斷了一切連結,如同靈魂離開了軀殼。所以若說眼睛等於你我的靈魂其實一點也不為過,但如果當眼睛看不見了,眼前一片黑暗或者模糊一片,這樣還能算是擁有靈魂、還能算是活著嗎?

》將兩位男女主角設定為「攝影師」與「語音導覽員」,兩種最仰賴眼睛與聲音的職業,但男主角中森雅哉卻漸漸失去了視力,並在這「漸漸」的過程中感到恐懼;女主角佐美子即使看的見,卻難以看透她的人生方向,父親的離開與母親的病痛反覆折磨著她...兩人在本就在「想看」與「看不透」裡不停向下沉淪,彷彿墜入無光的世界中,加上這樣的職業設定,不只加強了力道,也讓觀眾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更為強烈的氣,像河瀨直美導演這次的運鏡,如此近距離框住角色的臉部,赤裸裸的,毫不遮掩。


佐美子是名語音導覽員,要用自己的文字、語氣去「說」一部電影給視障朋友們「看」,在許多電影留白之處加上自己的話語,讓視障朋友能有更多對這部電影的想像畫面,在幾次的研習會上,經過反覆練習,配合著視障朋友的建議,佐美子一次次修改著劇本,但卻始終無法準確拿捏住平衡,正確來說她無法真正的站在視障朋友的角度去設想一切,其中並非全盲的中森雅哉多次嚴詞批評佐美子的做法與想法,尤其她始終找不到給電影最後一幕最好的語句,不是過度描述不然就是刪減過多,有次更讓人直說她「自以為要給視障者希望,所以才特意強調主角最後看見希望」,讓她幾乎忍不住眼淚。事業上的挫折,再加上失智母親的時好時壞、對失蹤父親的思念,使得佐美子眼前一片茫然,根本看不見屬於她的人生希望,直到她和中森有了更多且更深的接觸後,她才漸漸從他的身上看見光...

「你不用追逐我,也不用找我,我會走向你,所以你站在原地等我就好。」

這句話是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當佐美子看見搖晃走來的中森,亟欲起身上前,可被對方勸阻,幾近全盲的中森說什麼都想靠自己的力量走上前,他在這段日子裡,從佐美子身上找到了讓自己重新振作的希望,當然會希望對方看見自己的轉變,佐美子何嘗不也是如此?在電影前半段,佐美子差點出手掐死躺在一旁熟睡的母親,原因可能有很多個,我推論也許她認為母親如果過世,壓在她身上的重擔、壓力等等都會隨之不見,但最後她仍無法下手。在中森的陪伴下,她來到了兒時父親曾帶她去看的那片森林,看見了他曾陪她看過的夕陽,對父親的牽掛總算得以放下。


「重山站在山頂,動也不動,望向遠方,那裡...有光。」

電影的最後,佐美子完成了整部電影的導覽,用她這些日子來的體悟,去替這部電影下了最好的註解與收尾,光是希望、希望是光,光是她與中森都想看見的美好,經歷跌倒再爬起,他們總算能像電影中的主角重山一樣,看見屬於他們的那道光了。

在《》裡特寫鏡頭非常多,近到你好像都能看見演員身上的毛細孔,永瀨正敏還開玩笑說他還因此特地去保養,但他知道河瀨直美導演真正想捕捉的,是演員們最自然真實的一面、是他們每個表情的細微變化,飾演逐漸喪失視力的攝影師,永瀨正敏的表現令人驚艷,把原本還能和友人談笑風生,到後來誤以為自己完全看不到了,再到最後真的模糊一片的各種情緒反應都詮釋到位,演出難度比起他上一部作品《戀戀銅鑼燒》更高出許多。水崎綾女相對可惜的就是她的丰采都被永瀨正敏奪走了,因為飾演一位有殘疾的角色難度與吸睛度確實都會比正常角色高,可以看出水崎綾女相當投入,一場她跑到山中找到母親的戲碼,是她於本片奉獻出最好的一場戲,但更多的就都被永瀨正敏吃掉了。

再來我自己覺得《》較難理解的,是佐美子與中森在森林中的激吻,要說兩人因為境遇近似,所追求的又都差不多,因此有了惺惺相惜的情感羈絆在我是可以明白的,但是劇中其實沒有一個點是讓兩人把這樣的情感昇華為男女情感的,導致他們在看完夕陽後的一吻非常突兀,也有些打壞了當場戲的氛圍。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部《》,意境上來比這部比《戀戀銅鑼燒》美上許多,可以情感面來看《戀戀銅鑼燒》大勝,期待河瀨直美導演的下部作品。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11】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