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舞者的樣子-曼菲


我想一部紀錄片能夠做到最棒的事:讓觀眾去認識一個人、一件事的種種面貌,並撒下繼續關注那人、那事的種子。這部《曼菲》就像是這樣的片子,電影裡的舞很美,可我覺得更動人的是曼菲女士作為一個老師、作為朋友、作為人,傳遞出來的愛和生命力。

在台北電影節看完今年的閉幕紀錄片《曼菲》,覺得真的有一點被電影裡曼菲的形象給觸動。回到家之後,馬上發了個臉書短評。又覺不夠,想要為這部片多寫一些什麼。

電影裡的舞很美,可我覺得更動人的是曼菲女士作為一個老師、作為朋友、作為人,傳遞出來的愛和生命力。即便今日她已離開,即便我們不認識她、沒能親眼看她的舞,我們仍能透過這電影,感受到她對年輕的舞者的幫助(和影響)、對身邊人的關愛以及她對舞蹈藝術的投入。

我想一部紀錄片能夠做到最棒的事,就像是這樣:讓觀眾去認識一個人、一件事的種種面貌,並撒下繼續關注那人、那事的種子。這部《曼菲》就像是這樣的片子,讓人對現代舞產生興趣,會想要到現場看看舞者們的演出。

陳懷恩導演再三強調當初是因為林懷民老師的一通電話,開始這個拍攝計劃。導演很誠實地說,他那時不單是跟曼菲不熟,他根本是不認識她。他不確定能夠做這個片子,可他還是做了,而且做出來其實很貼近我們的感受-因為我們(看電影的人)也不是那麼知道曼菲,所以同導演一起,聽那些曼菲師長、友人、學生的回憶,反而覺得真實。

其實羅曼菲已經有傳記出版,在舞蹈圈裡,應該是為人熟知的重要存在。可影像可以留下和帶來更多的東西,也更可以帶不熟悉舞蹈的人進到那個世界(我想這是林懷民邀導演拍曼菲紀錄片的原因)。從影片裡可以感受到,主角曼菲女士已經過去很久了,可她身邊的人對她的印象一點也沒有淡去。每個在畫面上的人,談到她,都有一種不一樣的神采,彷彿這人未曾離開,那麼鮮明,那麼亮眼。在不同時空的舞蹈影像,則像羽翼一樣,使這片豐滿而美麗。

三年的時間,導演說他收集到的資料「可以剪成另一部片」,也相信他說「電影裡一些曼菲女士的小故事,都可以拿去拍成劇情片」,但經過取捨、編排、一再翻改結構,最後我們看到的版本,專注在呈現曼菲作為一個舞者、作為一個舞蹈家的樣貌。沒有什麼造神、歌功頌德那樣的東西,而是用日常生活、旅行聊天的方式,透過親朋好友的口、年輕舞者的身體,使曼菲這個人再現。雖然對熟悉曼菲的人,也許還有更多的話想說、更多事想知道,但對初次接觸的觀眾(如我),這片剛剛好地打開了我的好奇心-對曼菲、也對舞蹈。

放映前林懷民老師說:「曼菲就是一個舞者的樣子」。看完這部片,他說的「樣子」,會浮現在腦中。這是這部紀錄片的本事。很期待它上映。

作者:盲羊 【這裡是我的樂園】

本期焦點-【v.610】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