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單人舞,雙人屋》限承載一人。


《單人舞,雙人屋》劇情頗為瑣碎,雖然床戲確實吸睛,但那並非電影主軸,電影想說的,除了藝術與藝術間的分際,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包括日常生活裡的間隔,同時也包含男女間的愛戀。唯一水乳交融的,竟是床舖裡的翻滾纏綿。

  電影想說的,除了藝術與藝術間的分際,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包括日常生活裡的間隔,同時也包含男女間的愛戀。唯一水乳交融的,竟是床舖裡的翻滾纏綿。

  那彷彿是人挖自內心的本性,瘋狂做愛時才能沒有過多想法與堅持,只要能衝上宛如攀不到頂的高峰,什麼都可以捨棄,但是,清醒後的獨白又顯得孤獨非常,對方如果無法理解自己在想什麼,那是多麼深沉的寂寞?


  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妳期待的對方在想什麼?

  你以為的,就是她也等待的嗎?

  一個人的舞曲,到底是冷淡,能貼入心靈的若不是另一半,複雜的心思該怎樣釋懷?藝術家本來就難搞,個性扳不了直,只為自己所想的堅持,舞者與雕塑家的組合雖然在平淡中藏著熱切,多半時候,透過眼神就能理解對方的想念,沒想到那也是壓倒彼此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有秋波沒有言語,這或許是孤獨的習慣,總不是持續到老的結局。


  她要的,是在專業領域的完全自我,即使跟愛人住在一起,她仍需要能盡情練舞的寬敞空間,那一條線是必然劃分的,在她認知裡,愛情不代表所有都得妥協;同樣的想法,他也一樣,但他多了一些不太相同的念頭,他覺得自己所需使用的空間顯然大得多,即便明白她的需要,還是不得不跟她商量如何多要一些地面,他的創作實在太大了,大到不能容下一絲妥協。

  原先他們都以為不干預對方的創作就是對彼此的尊重,殊不知很多干預是從心底的小小角落開始,更多時候,不介入對方的藝術領域或許不代表尊重,而是一種疏離,甚至是一種冷漠,如果兩人都對自己的創作與專業如此熱忱,或許能多花些心思在關心對方的專業與感觸。

  如果讀報間接洗臉也是一種交流,那或許是外人無法理解的熱情?


  然而,這空間裡的鋼索計畫,反而是打破慣例的存在,恐怕只有她這麼執著,那是左右心思的隱性佈局,也是他所沒有理解到的角落;一條鋼索能牽起什麼樣的空間與故事,他不多想,需要情感做為韻律基礎的她卻莫名著迷。

  那是兩人共舞的分歧開始,或者可以說,其實他和她從一開始就沒有一起同舞過?

  雖然,引爆點仍是不經意間的共有和失去。


  《單人舞,雙人屋》(Pendular)劇情頗為瑣碎,雖然床戲確實吸睛,但那並非電影主軸,男女主角的渴望和離析在鏡頭下有所表達,唯情緒滲透淡薄了些,我可以感受到兩人對於未來的認知不同所產生的離心,卻感受不到兩人有多麼緊緊相依的扶持,也許藝術家的表現本來就隱晦,也許每對情侶的互動本就不同,如果各自肩負的未來只有一人限定,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又真正了解多少?

  電影讓我豁然開朗的,居然是鏡頭最後的房屋外觀,雙人屋嗎?也未必,那只是被馬路劃開來的歷程罷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10】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