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血債血償-奪命潘朵拉


《奪命潘朵拉》是一部結合九零年代各種青少年恐怖片經典元素融合而成一部靈異恐怖片,在這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所熟悉的恐怖片公式舊瓶裝新酒,影片不算是太暴力血腥,氣氛醞釀不俗,《安娜貝爾》導演頗能掌控這類恐怖片,是一部恐怖片粉絲可一看的作品。

奪命潘朵拉》中女主角小時候就目睹母親自殺,父親獨自撫養長大,父親經常習慣到處撿拾還可以用的東西讓女主角感到蒙羞,某日父親撿拾到一個中國骨董盒子,女主角只是隨意許個願,隔日沒想到居然成真,她開始對這個盒子感到著迷,許多人也跟著死亡。

電影融合過去九零年代所能想要的恐怖片素材,長相平凡的女主角受到主流團體排擠,對於父親經常撿拾廢物感到羞恥,有趣的是至少本片中女主角還懂得反擊,不是乖乖的被打,之後收到父親所送的許願盒,上頭印有古老中文,像是跟上對中國文化的著迷,由於華人來說看到關於中國玩意放在洋人電影有著另一種趣味。


受到校花排擠的女主角只是隨口許願校花臉爛掉沒想到願望成真,但卻必須償還代價,讓人想起惡魔咆哮中同樣許願付出有所回應付出,帶有些浮士德的味道,之後接連許下各種願望像是家裡變有錢、帥哥愛上她、變得受歡迎、父親不是魯蛇之類,而這些願望頗能凸顯出青少年所渴求,包括愛情、同儕、虛榮、金錢、膚淺的拜金等等頗些進青少年心態,

隨著女主角瘋狂許願得到願來越多的資源卻導致物極必反,讓人想起魔女遊戲中同樣因為學習魔法得到能力因為慾望無窮導致逐漸失控的局面,像是校草男孩米奇史萊格特的過度瘋狂的迷戀這點就曾在魔女遊戲見過,最令人可怕的則是女主角對於許願盒已經到了無法自拔、人格扭曲的地步,某些橋段有些類似神鬼願望,最後結局的安排算是令人滿意,也許會讓你出乎意料,甚至還有一個小彩蛋。

劇中所謂償還的代價則是女主角每許一個願望身邊就有一個人會死於非命,這一點設定非常類似於絕命終結站,於是可以看見不少配角像是劇中太太在廚房的橋段就是非常典型絕命終結站愛玩的手法虛驚一場,以各種一般的生活場景卻意外死於非命,編劇還安拍了女同學與父親疑似即將發生意外頗讓人捏把冷汗,讓人重新回到絕命終結站的感覺。


演過《厲陰宅》的喬伊金本片是她擔任主角的恐怖片,長相不算是美女的她反而相當適合這個平凡、渴望愛逐漸變態的女孩,昔日也是青春驚悚片是誰搞的鬼、危險性遊戲成名的萊恩菲利普如今居然演出主角的父親,之後沒有太多亮眼作品坦嘆歲月不饒人,因為《移動迷宮》知名度大增的李起弘則是飾演女主角正義感好友。

奪命潘朵拉》是一部結合九零年代各種青少年恐怖片經典元素融合而成一部靈異恐怖片,在這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所熟悉的恐怖片公式舊瓶裝新酒,影片不算是太暴力血腥,氣氛醞釀不俗,《安娜貝爾》導演頗能掌控這類恐怖片,加上預告並非透露出太多資訊,夠能達到驚喜的作用,是一部恐怖片粉絲可一看的作品。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10】 201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