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9+1》都會人社交活躍,卻又心籬高築的深層自我隔離狀態


本片跳脫女性電影側重的愛情橋段,將女性自我探索、認同、追求放到了更重要的首位,讓人深刻凝視現代女子的真實處境與心路歷程!我猜很多情節設計與橋段,是彭導12年間,不斷擴充、完善自身或周遭朋友經歷,才讓這個故事能夠如此方方面面均真摯而感人。

對古人而言,「三十而立」,對現代都會女性來說,30卻是「拉警報」,這個警報的內容通常包誇:是否仍單身滯銷?如果有對象,是否要步入「婚姻墳墓」?工作職責也許越來越重,但要如何平衡與生活的天秤?如何跟職場上一波一波新出來的「媚妹」繼續「比美」下去?對於人生的規劃,到底是要當職場女強人,抑或相夫教子的賢內助?

這些都是生活在現代都會女子在三十歲時要面臨的抉擇,因為這些決定,將影響往後的人生!

林若君就是這樣一個即將迎接自己三十歲生日的都會女子,她奮發向上,努力工作,在職場上的亮眼表現,引得上司的器重,委以更重要的管理階層職位,相對地,也壓縮了私人生活的空間。

林若君有個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男友曾跟她求婚,若君卻以「不想這麼早」放棄事業為由,暫緩了這個「提案」。但眼前這段感情的日益疏離,卻讓她懷疑當初是否太在意「追求自我」了呢?

而自己的父親,失智的情況越發嚴重,總無時不刻就拿起電話,撥著若君的手機,提醒她回家吃飯!讓工作繁忙的若君,常處於壓力與崩潰的邊緣,一方面她知道無法盡孝侍親已是不該,但另一方面,家庭卻又是她唯一能真正發洩情緒的安全避風港,因此總是在情緒失控,與內疚自責間擺盪、掙扎……


突然一天,房東說要把若君租處的房子給賣了,要請若君提早搬離,一時無處可去的若君,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暫時借宿在了一個叫「黃天樂」的陌生女孩家。

巧合的是,黃天樂跟林若君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彷彿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裡,黃天樂身材豐碩(就是胖胖的),但似乎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外表,總是開心地面對每一天,她做著唱片行的一般工作,收入普通,卻不影響她追求自己生活的夢想。

這個月,黃天樂終於決定走出舒適圈,用畢生的積蓄,去完成一個多年的夢想:去巴黎自助旅遊一個月。

因此空下來的房子便由林若君暫租了下來。

隔著不同的時空,林若君看著黃天樂留下的「開心日記」,一步步走入了這個陌生女子的心靈世界,看到人生的另一種選擇與可能……


本片改編自香港劇場才女彭秀慧2005年首度發表的自編自導自演、也最為著名的舞台劇《29+1》,原劇採獨角劇形式,由彭秀慧一人演出,分飾林若君與黃天樂兩角,該劇在港演出時,口碑與票房兼具,自2005年起,至2013年,八年間,不斷加場續演,一共累積了將近五萬名觀眾的觀影人次,是轟動香港劇壇的名劇之一,而今相隔12個年頭,十二年後,磨出了這把「電影寶劍」,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本片在香港算是小型獨立製片,卻締造了極佳的口碑與不俗的票房,是近年香港影壇難得的小清新傑作。

影片剛開始,由林若君的視角出發,演繹的是慣見的都會女子情節,倒未有驚喜之處,但妙就妙在影片的後半段,當林若君寄宿到黃天樂家後,原本熟悉的套路有了不同的走向,林若君透過了閱讀黃天樂的生命,有了新的視點,一個迥然脫出於資本主義社會粉領階級的生活視角與生命藍圖,一個努力活在當下、用心過每一天的平凡女孩,擺脫掉香港這個以功利主義為導向的社會價值的箝制,描繪出另一種人生的可能與走向。

同時,本片也有別於一般描寫女性情誼的女性電影的「閨密套路」(比如經典的《慾望城市》、以及其他的電影《小時代》、《閨密》跟《七月與安生》等等以女性情感為主的電影,好啦,我最想提的還有兩部經典,只是說出來太老,大概知道的人不多了:《情比姊妹深》跟《捉神弄鬼》,都是非常非常經典的女性電影),本片中的雙女主角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營造的是兩個陌生女子間的心靈交流,這個結構更像以前的一部電影《戀愛沒有假期》:講述兩個互換住處的女孩子在他鄉異地的故事;而且,本片更跳脫了女性電影側重的愛情橋段,將女性自我探索、認同、追求放到了更重要的首位,讓人深刻凝視現代女子的真實處境與心路歷程!我猜很多情節設計與橋段編排是12年間、彭導不斷擴充、完善的自身或周遭朋友經歷,才讓這個故事能夠如此方方面面均照顧到,並且如此真摯而感人。


而且,這種「陌生人」的啟發與祝福,可能更符合了現代社會的結構和語境,意思是,即使我們都有閨密、手帕交,但有時往往給我們生命深刻啟發的,卻可能是某個陌生人的生命故事、文字、留言或訪問,這不是更貼近都會人社交活躍,但心籬高築的某種深層自我隔離狀態的真實心境嘛?

雖是彭導首次執電影導演筒,卻沒有一般新導演生澀的電影語言、或偶爾尷尬的電影節奏、甚或常見的無法掌握故事的情況,本片除了敘事流暢,毫不拖泥帶水外,並且在很多橋段的鏡頭設計,相當地細膩與出彩(比如林若君與父親在餐廳的那場跨時空的對話戲),許多細節的處理,著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我想原因是這個故事不斷在彭導心中、手下越發成熟、圓融、完整的緣故,是近年來讓人真心推薦、喝彩的香港電影。

因為原著是舞台劇,所以也少不了許多讓人雋永回味的台詞,印象最深刻的是司機大叔告訴林若君:「你們這個世代的人習慣放棄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這段台詞足足讓我思索了好久!我想我們都曾經歷過(或正在經歷、甚至仍會繼續經歷)這種「放棄」的心理,比如一段感情,走到瓶頸,我們告訴自己「結束了」,而不是試著去找出問題,釐清它、解決它,卻是直接轉身逃走……這便是現代人(或者說「人」)的通病。


諸如此類的珠璣妙語,片中時常出現,讓人在不禁莞爾的同時,又會被擊中地輕嘆一下!本片一如那句老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嚴格講起來,電影裡的所有情節與橋段都不算新穎,都是大家慣見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基本元素與調味料的重組,但在彭導妙手調和下,卻能烹製出如此共振人心的美味,我想那是因為,這是彭導用生命編織出的戲,真真展現了最赤誠與動人的生命樂章吧。

作者: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0】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