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龍國的日與夜-強尼‧凱克


《強尼‧凱克》由柯宇綸、瑞瑪席丹、黃遠三個主要角色,在城市裡偶然的相遇與交會,側寫當代台北的普通人生活、情感及其背後的故事。我喜歡這部片,不單因為它畫面和聲音很台灣、很台北,也因為它細膩描摩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情感。

今年台北電影節最想看的其實是黃信堯導演的《大佛普拉斯》,其次就是黃熙導演的這部《強尼‧凱克》。兩位都是新導演,此前我也沒聽過。《大佛普拉斯》是因為題材片型吸引到我,但它今年氣勢很強,我有空去買票時已經完售。《強尼‧凱克》則是演員吸引了我,雖然看簡介有點不確定電影的樣貌,但買票運氣比較好,還有週六晚間首映場、頗為不錯的位置。結果《強尼‧凱克》有出於我意料的好看,確實是一部簡介無法說明的電影作品。

強尼‧凱克》由三個主要角色在城市裡偶然的相遇與交會,側寫當代台北的普通人生活、情感及其背後的故事。柯宇綸瑞瑪席丹黃遠與可愛動物「古錐」選得適切,表演得精彩,沒有太多情感爆發、戲劇化的場景,卻有貼近台北這個城市生活的對白。偶然、巧合之中,我們隨著紀錄片式的鏡頭,進到電影裡,像是認識一個朋友一樣,由遠而近地慢慢看見他們的故事。留白(以致於需要腦補)的部分也許很多,但從頭到尾的節奏、光影與聲音,卻美的讓起了幾次的雞皮疙瘩(讚美意味)。

映後有座談,感覺導演不是個太會說話的人,可這部電影卻令我有些驚豔。對白混著各種語言,極為自然生動;室內景與室外景的交錯,靜景與動景的配合,一個到多個演員的互動,加上配樂表現的情感起伏,很有我心目中電影應該有的樣貌,也真的是一個「不能用說」的故事。


我喜歡這部片,不單因為它的畫面和聲音很台灣、很台北,也因為它細膩描摩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情感。想到影展手冊上以當代《千禧曼波》形容,當天的候導說《強尼‧凱克》「繼楊德昌導演《青梅竹馬》之後,難得能拍出『台北』真正模樣的作品」。我看的時候想到的不是這兩部片,反而是楊德昌導的《麻將》與許鞍華導演的《天水圍的日與夜》。想到《麻將》不是因為劇情,而是因為主演的柯宇綸與夜台北,二十多年後大不一樣的世界、大不一樣的價值觀;想到《天水圍的日與夜》則是因為《強尼‧凱克》透過平凡小人物去呈現一個城市日夜的樣貌,透過他們的故事去講述城市裡人們的相遇與連結。與《天水圍的日與夜》一樣,《強尼‧凱克》不是一個有大起伏、有強烈思想要傳達的電影,但它小而美、簡單純粹而超乎預期。

之後應該會上映,但大概不會是什麼強片。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再看一次,再確認一次觀看時的感覺是否有變。

作者:盲羊 【這裡是我的樂園】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