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方蘭立傳-明月幾時有


比起《黃金時代》的「蕭紅」,我們對《明月幾時有》的主角「方蘭」更加陌生。電影可以說是別出心裁的傳記片,拍起來沒有那種歌功頌德的詭異感覺,從一個時代、一個地方、一個人三個面去呈現「方蘭」這位傳奇女性,光是這個陣容就值得一看。

七月要上映的許鞍華新片《明月幾時有》,有周迅葉德嫻(其他的演員彭于晏霍建華郭濤黃志忠蔣雯麗梁家輝王菀之呂良偉鮑起靜春夏等人也都是兩岸三地的一時之選),配樂好像還請到久石讓,陣容很強(光是這個陣容就值得一看)。

電影可以說是別出心裁的傳記片,拍起來沒有那種歌功頌德的詭異感覺,從一個時代、一個地方、一個人三個面去呈現「方蘭」這位傳奇女性。雖然講述的是挺困難悲劇的一個時代,成果卻意外頗具娛樂性。穿插著梁家輝演出「偽紀錄片」與最後代入現代香港的畫面,整部片定調不在於「還原歷史現場」,而是「回憶和追念」。

比起幾年前《黃金時代》的「蕭紅」,我們對《明月幾時有》的主角「方蘭」更加陌生。電影從1941年香港淪陷之後,游擊隊奉命營救中國文化人士的場景開始,帶出原為小學教師的方蘭如何成為香港地方情報部成員的過程。接著便聚焦在方蘭與在香港地方活動的小人物,如何在抗戰幾年間,隱藏自己的姓名樣貌、離開自己的家,明裡暗裡地對抗日軍。


朋友說她喜歡港味重些的許鞍華,不喜歡許鞍華近幾年拍的電影(朋友最喜歡的是《女人四十》)。確實我也覺得許鞍華最好的片是純香港味道的電影(我目前最喜歡還是《桃姐》和《天水圍的日與夜》),但許鞍華給我感覺很在時代浪上,近年拍的似乎都是中資片,在規模、故事與呈現出來的味道,都與我們喜歡的那些電影很不一樣。但我也喜歡《黃金時代》,覺得那些實驗性的手法、那個時代與那些戲都拍得很好。也許那個味道不一定是合乎我心目中某些歷史人物的面貌,可許鞍華至今仍不斷變化的狀態,讓我作期待她拍的片,也希望她一直拍下去。

明月幾時有》是在《黃金時代》後的作品,一樣是回到過去、以女性角色為中心,只是方蘭畢竟不是像蕭紅一樣的文學家,留下的文獻沒有那麼豐富。從電影成果看,方蘭的故事一部分依附在大時代其他人的故事裡,一部分則是晚輩的回憶,其他空白的部分,只能像傳說一樣地、透過想像去補充。因此,對我來說,這電影有意思的地方,不在於它呈現了什麼真實的過去,而在於它為方蘭、劉黑仔等不是那麼偉大的人物,做了個紀念碑(也許是較為浪漫不真實,卻十分可愛的紀念碑)。

作者:盲羊 【這裡是我的樂園】

本期焦點-【v.610】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