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夜巡人間》─ 雙面印度:仙界下凡,走一回人間地獄


甫榮獲2017年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印度電影《夜巡人間》,一以貫之鹿特丹金虎的獵奇精神。然而,《夜巡人間》怪奇非題材運用,而是影像上鋪排與組建,透過儀式紀錄的真實,交叉貼近日常劇情的虛構,當印度社會的「崇神」與「厭女」成為它的外表與內裏之時。

甫榮獲2017年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印度電影《夜巡人間》(Sexy Durga),繼去年《夢想電台》(Radio Dreams)以一家電台一日巨變,反視身在異鄉人身處的困境,進而拓展於文化社會,甚至到價值觀的衝突與批判。《夢想電台》在影像敘事上種種口說夢想與尋找自我的囈語,《夜巡人間》似乎也承襲並一以貫之鹿特丹金虎的獵奇精神。
 
然而,《夜巡人間》的怪奇非也題材運用,而是影像上的鋪排與組建。透過儀式紀錄的真實,交叉貼近日常劇情的虛構。在運用同名的雙關之意,從崇神與厭女的對比中,照映出一個天堂/地獄交融的印度黑暗社會。
 
夜巡人間》在故事上分為兩條主軸,一是開頭以穩定器(Steadicam)紀錄難近母(Durga)的酬神儀式;另一則以劇情方式呈現,描述一對為求去火車站的杜爾迦(Durga)與情侶,因搭上便車而遇到男子們刁難(調戲)的旅程。在充斥夜戲與連貫毫無指向的話語中,《夜巡人間》在觀影上難免呈現兩段影像的斷裂之感。但也就在這樣的雙重敘事交疊下,才進而從虛實之間,脫穎出這位「Durga」的雙面性。


這樣的「雙面」也就是「Durga」(片中譯:杜爾迦)這名字所代表的意義,在印度這詞兼具兩種意思,從信仰面角度,它是印度教女神難近母(Durga)的名字,「難近」顧名思義為「不可接近」之意,它也為印度「性力派」的重要對象。但反觀社會面上,名為「Durga」的女性不再是如此疏離或神聖,相反它成為印度現下社會問題─「性騷擾/性侵」的議題代名詞。印度更有將網站/運動命名為「Durga」,不僅教導女性自我防護能力,也提醒女性大眾自強,減少並杜絕性侵事件的發生。
 
因此,當Durga卸下「神格」成為的「平民」後,此樣「『不再』難以接近」的「女性」表徵,間接成為男性挑逗的對象,甚至在片名上擺放了「Sexy」一詞,增加了這位「Durga」女神/女性的魅力,連其身上衣著都如此鮮豔。而男性們不停流連駐足,騷擾其之去向,透過反覆事件情節,漸從話語中將原本包裝的好心熱情,挖掘出背後輕浮態度下的不軌意圖。
 
於是,在《夜巡人間》中的「雙面Durga」不再是雙重身分的並行,導演反運用雙重敘事的疊合,將「Durga」的神格與人性合而為一,藉由儀式祭典的進行,彷若讓神明於人間微服出巡。但可惜的是,祂身處的不再是以往的仙境,反一再讓人迷茫不知所措,走入如煉獄般的人世。藉以「Durga」之名,脫下印度社會的偽善假面。


而從相同傳統祭祀儀式的雙重敘事,朴贊郁於iPhone 4拍攝的短片《夜釣》中,同樣以相同手法打造出人性的雙重面向。片中以一男一女的夜釣奇遇,勾起情愫轉移做為開端。但在前段結束後,才提醒觀眾一切僅止一場薩滿儀式的通靈之舉。在後期隨著穿梭於陰間與陽界的來往,也蕩漾起已逝父親和在生家庭間的彌補/救贖。而朴贊郁不時運用傳統紗帽來提點陰/陽界的分壘,也透過虛實並行的敘事轉換,來顯露出生死互動的儀式荒誕性。
 
同樣以儀式牽連的《夜巡人間》也如出一轍,不過電影選擇將儀式集中擺至頭尾,以此更顯杜爾迦的神性。最終當她「墜落」於人間之時,頭被戴魔獸面具的同化,緊縮如電子花車的廂型車中,身邊已不再單純是對性有所渴望的侵犯男性,而是一群對她景仰,卻又對她嘲弄的「妖魔鬼怪」,而這正是現今印度社會的真實縮影。
 
當印度社會的「崇神」與「厭女」成為它的外表與內裏之時,那輛車(神轎)通往的道路終究開向的不是火車站(神廟),而是一條只剩黑死搖滾樂充斥、漫無盡頭的人性地獄。

-------------------------------------------------------
本片榮獲2017年鹿特丹金虎獎
-------------------------------------------------------

作者:Pony 【PONY WORLD】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