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變形的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神話世界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不僅有亞瑟王、蘭斯洛特等圓桌武士,也把梅林拉進來,直接套入這魔法的來源就是變形金剛的力量。那變形金剛的博派、狂派被晾在一邊嗎?其實並沒有,變形金剛原有打來打去的情結還在,所以劇情才會發展得很複雜。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應是發展至今的「變形金剛系列電影」5集之中,故事橫跨的歷史,涵蓋的時空設定最廣的一集,劇情也相當複雜(當然也可以說跳躍得很雜亂),動作場景也很多元,但國外的兩大影評網開出與上集差不多的評價分數,IMDb網5.7分;爛蕃茄依舊是很低的新鮮度17%。不過愛德華觀影後覺得,《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可算是5集之中,劇情最費心,場面搞最大的一部,還沒那麼糟,怎麼說呢?

先不要談劇情,光是此次導演麥可貝用的最新IMAX 3D拍攝技術,就很值得進電影院選擇IMAX 3D廳來感受一下有什麼不同,但愛德華建議觀影選擇的座位,愈後排愈好,如果沒有好位置,千萬不要勉強選擇前排,否則長達149分鐘的電影,仰著頭看會很不舒服。


愛德華在台北大直美麗華影城觀影,選到G排的中間位置(接近影廳中間排),但觀影時仍不免有時要抬一下頭,看久了還是有點不舒服,如果當時選擇影城倒數後面3排的中間位置,應是《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最佳觀影位置。

原因是《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爆破場面太多,從一開場的英國黑暗時期亞瑟王登場交戰就「炸」,後續場面愈來愈大,而且鏡頭轉換很快,你會很容易因眼睛觀看的位置太低而想仰起看清楚,加上太空的賽博坦星球設計出的場景空間不小,所以愈後排觀影,就不需讓眼睛和脖子太辛苦。


再來是《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的場景跳動很大,從遠古、二戰、外太空宇宙等,很容易因要專注看畫面,而跟不上劇情(但劇情和角色轉移的步調,發展真的太快了,有時也不一定是畫面的關係),甚至無法思考,不過或許看《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不要一邊思考劇情細節太多,否則會打斷觀影樂趣,感覺電影想要給的東西很多,有點目不睱給。記得抓住主角馬克華伯格飾演的凱德、蘿拉哈德克飾演的牛津教授薇薇安和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艾德蒙爵士,還有大黃蜂、柯博文及密卡登就可以理出一些故事重點,還有劇情推進及重要戰鬥場景。

接著,愛德華會討論一些劇情,如果未觀影,請自行斟酌閱讀。


還記得《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那個意圖自製變形金剛取代柯博文等博派變形金剛,由史丹利圖奇飾演的KSI負責人約書亞嗎?這個機車老闆的角色不在《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但史丹利圖奇依然有客串演出,而且他演出的角色是《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相當關鍵的一個角色。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大量運用了亞瑟王、圓桌武士的故事,而魔法師梅林在亞瑟王中是相當重要能打勝仗的能臣,《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不僅有亞瑟王、蘭斯洛特等圓桌武士,也把梅林拉進來,藉由梅林的魔法,直接套入這魔法的來源就是變形金剛的力量,而操作這力量的就是遠古變形金剛騎士傳給梅林的權仗。而權仗是當初泰博坦星球的寶物,擁有權仗就能重整泰博坦星球,所以柯博文回星球找尋身世謎,遇上自認是造物主的昆特沙(嘉瑪陳飾演),被魔法催眠成反派,接受必須回地球搶回權仗的指令。至於能感應搭載權仗的是亞瑟王身上的那枚勳章護符,也是圓桌武士的騎士證明,權仗經過1600年而遺落,要找就需從能配搭到權仗的勳章找起。


而勳章就落在發明家凱德身上,也暗喻凱德就是亞瑟王是最終騎士,所以有天命,必須完成找到權仗解救地球。而權仗的線就落在牛津教授薇薇安身上,她就是梅林的後裔,只有她才能開啟權仗,至於如何讓勳章的線和權仗的線,即男女主角相識,就落在艾德蒙爵士上,他的家族一直追蹤保護變形金剛的歷史。(這一大段的發生經過,愛德華覺得有點《達文西密碼》的味道)


那變形金剛的博派、狂派被晾在一邊嗎?其實並沒有,變形金剛原有打來打去的情結還在,兩方的仇還未報完(《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兩方對決還是未結束,密卡登還會再出現),但又加入人類的變形金剛反應部隊(T.R.F.)與密卡登交易追捕博派,柯博文又消失一陣子(這集柯博文的角色不多)去外太空被洗腦魔化,所以劇情才會發展得很複雜。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中此次一堆變形金剛最搶眼的角色當然是大黃蜂,還為他加了二戰英雄的情節,這次大黃蜂的解體再合體,在大螢幕看秀這一段就很值,另外他對柯榑文再次說出一開始圓桌武士的名言,「Without sacrifice, there can be no victory」(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喚回被洗腦的柯博文(這段轉變太快,有點一時難接受柯博文由反又轉正)。再來另一個受矚目的機器人新角就是火爆洛迪(羅德),在變形上從原本的雪鐵龍DS,進化成2017年款藍寶堅尼Aventador,加上他有暫停時間的能力(簡直是漫威的奇異博士),相當搶戲。

好了,看完《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最大的疑惑是,原來「變形金剛」的祕密還是未完全解開,最後的片尾昆特沙化身人類的身形出現,預留《變形金剛6》的劇情發展,未來的劇情會繼續說這群外星人為什麼一直來地球亂的故事。

作者:愛德華 【愛德華FUN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