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小孩》裝神弄鬼的嚇人橋段,全都變成令人捧腹大笑的梗


《死小孩》是一部與我預期相差十萬八千里的電影,已經不能用恐怖來形容此片了,根本是變成如喜劇片一樣的瘋狂逗人發笑,實在很難相信一個經典恐怖片大師清水崇,竟然會有如此失足的時候,還是他是逆向操作呢,總之,大家千萬不要抱著錯誤的期待進場。

故事在敘述一個在日本瘋狂流傳的都市傳說,只要父母親見到自己突然失蹤的孩童時,便會在三日之內離奇死亡,身為記者的駿也便開始深入調查此事件的真偽,但卻意外的發現周遭的死黨及女友,也都深陷此恐怖的傳說之中。



當年自從我看了《咒怨》之後,對於那洗頭摸到手指頭、睡覺棉被裡藏有人頭等駭人的橋段,皆造成我童年永遠揮之不去的恐怖陰影,但同時也始對清水崇導演有著無限的景仰及尊敬,深深欽佩他那恐怖氣氛的操作及拿捏,不過近幾年的《7500鬼航班》、《戰慄迷宮3D》等驚悚作品,都未見當年獨領風騷的恐懼感
(甚至還去執導宮崎駿動畫真人版的《魔女宅急便》)

不過今年清水崇又有新的鬼片上映,且還是他拿手「小孩鬼」的題材,(想當年俊雄把我嚇得半死),我除了期待還是只有期待呀!



有時候一部驚悚電影的成敗與否,驚嚇程度絕對是佔絕大部分的比重,《死小孩》光是這一點便已完全不及格,由瀧澤秀明所飾演的真人木偶鬼,便是讓恐怖程度瞬間歸零的元兇,他那俊秀又精緻的五官及臉蛋,不僅沒有讓觀眾不寒而慄,甚至還使我們心花怒放的吶喊好美。



一部驚悚電影要成功營造恐怖的氣氛,一定要善於運用隱藏及讓人猜不透的特點,因為人們時常因為不確定性及未知而感到恐懼害怕,但是《死小孩》卻反其道而行,在電影開頭不久便完整暴露鬼怪的全貌,而且還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超亮地點,此片的恐懼氛圍在此時此刻便開始嚴重變調走鐘。



死小孩》已經不能用恐怖恐怖來形容此片了,根本是變成如喜劇片一樣的瘋狂逗人發笑,尤其是電影越演到後面,邏輯及劇情已經荒謬到一個神的境界,那種想要裝神弄鬼嚇人的橋段,反而因為尷尬、違和、扯蛋,全都變成令人捧腹大笑的梗。



死小孩》是一部與我預期相差十萬八千里的電影,此片不僅與恐怖的氣氛一點都沾不上邊,甚至還不斷的因為荒謬的劇情及橋段,而逗得觀眾在電影院內哄堂大笑,實在很難相信一個經典恐怖片大師清水崇,竟然會有如此失足的時候,還是他是逆向操作故意不走恐怖片的嚇人公式,刻意將電影的氛圍營造得如此怪誕突兀呢,總之,這部電影不是鬼片不是鬼片不是鬼片!

大家千萬不要抱著錯誤的期待進場,免得落的跟我一樣看完徒留滿肚子火。

作者:多多 【多多看電影】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