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芯:背德禁戀》:什麼時候,你才能為自己而活


本片中大部分的角色都被社會規範拖著走,連承認自己要什麼都沒有勇氣,只有女主角可以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改編自小說的《花芯:背德禁戀》,故事背景設定在戰後的日本,其實女主角是一個現代女性的靈魂,她在當時的那個時代,絕對是驚世駭俗。

◎【一言以蔽之】:節奏緩慢的文學電影,呈現「性解放」意識

據說近期的日本,盛行「不婚、不生、不買房」的觀念,被老一輩的人認為是不負責任,事實上,這正代表著年輕世代積極突破社會環境枷鎖,自主意識開始抬頭,他們不願把婚姻家庭當作唯一選項,甚至不願意只為了買房而一輩子負債,寧願把錢拿來作一些對自己比較好的事情,而另一個在年輕世代逐漸盛行的「性解放」意識,也讓那些老古板非常頭痛,認為那是「背德」(違反既定的道德觀念),但其實那些過度僵化的道德觀念才是應該被丟棄的東西。日本情慾電影《花芯:背德禁戀》所呈現的主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代社會的需求。


◎用深沉緩慢的文藝腔,訴說人生的無奈

改編自小說的《花芯:背德禁戀》,故事背景設定在戰後的日本,女主角遵循傳統社會觀念,奉父母之命成婚,卻對丈夫沒有感情,就連性愛都淪為例行公事,直到她跟著轉職的丈夫來到京都,才在新的住處認識了丈夫的上司,因而愛上他,於是展開一段婚姻抗命與情慾自主的歷程,對傳統家庭倫理和道德觀念產生直接性的衝擊,可惜這個衝擊性的題材卻被處理得非常深沉緩慢,充滿文藝氣息,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這個壓抑的社會環境,是如何的讓人充滿無力感。


◎對傳統的國族家庭意識提出質疑

本片女主角其實是一個現代女性的靈魂,偏偏生長在一個非常傳統的時代,所以她的觀念和行為如果放到現在來看,就是我們一直在爭取的女性自主權,可是在當時的那個時代,絕對是驚世駭俗,她有許多「一句話拆穿謊言」的台詞,暴露出傳統價值觀的荒謬可笑,埋藏其中的時代批判性,其實很值得玩味。

比如說,在戰爭時期,民眾被洗腦式的教育灌輸「為國家而活」的觀念,戰敗之後,女主角用疑惑的語氣說:「那現在我們該為誰而活呢」?一句話直接講出所謂的「國族觀念」可能會讓每個人都失去自主性,那只是當權者為了控制人心而發明出來的謊言。另外,女主角憑著信件等線索,拆穿她的妹妹其實暗戀她的丈夫,這也是一個充滿暗喻性的橋段,雖然處理得非常含蓄,但也說出傳統的婚姻、倫理觀念很可能違反個人意願,是讓人變得不快樂的原因,所以女主角在跟丈夫離婚後,反而鼓勵妹妹勇敢追求幸福,看似「違反倫理」,其實才是健康的態度。


◎有沒有露點不是重點,因為那是劇情的一部分

這樣的電影理所當然的被認為兒童不宜,傳統的眼界會一直糾結在「有露點畫面」、「有性愛畫面」之類的問題,其實對於電影觀念比較先進或成熟的國家來說,是否露點,或者性愛畫面要演到什麼樣的程度,都不會是主要的著眼點,因為對他們來說,那就是劇情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值得渲染,或值得大驚小怪之處。

以這部電影為例,露點性愛場面雖然多,但是沒有刻意強調,有這些畫面出現的目的,是為了推進劇情,而不只是為了刺激感官或者炒作話題,這是一個比較成熟的情慾電影應該帶給觀眾的感覺,也是一個眼界夠寬闊的觀眾必須要具備的基本認知。


◎「背德」的意義,是擺脫枷鎖,找回你的人生自主權

花芯:背德禁戀》是日本影壇繼《花與蛇》之後,最有性暗示的片名,「花芯」會令人聯想到女性的私處,而「背德」除了具有聳動感之外,其實不見得是負面辭彙,既然所謂的倫理道德,甚至婚姻制度的約束,都代表著壓抑,甚至謊言,那麼我們可不可以不要理會那些東西,並且活得誠實一點?當然可以!只是你在追求這些人生理想的同時,也會承受很大的社會壓力,古代是如此,現代也沒有好到哪裡去,至於值不值得,就看你知不知道你的人生真正要的是什麼。

本片中大部分的角色都被社會規範拖著走,連承認自己要什麼都沒有勇氣,只有女主角可以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即使承受週遭的不諒解,也沒有什麼怨言,我們其實很需要這樣的任性自私,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擁有和社會對抗的勇氣。電影裡的最後一幕,是女主角堅強的回眸一笑之後,就往自己的人生路上走去,我覺得,那是最美的畫面…


村川繪梨全裸演出,呈現女性的情慾自主。


林遣都飾演女主角的丈夫,本性懦弱,不敢爭取愛情。


安藤政信飾演女主角的情人,卻無法給出承諾。


*感情不能用法律約束,婚姻制度終究不是愛情的答案。


*當親密關係只剩例行公事,就是該分開的時候了!


*有沒有露點都不值得大驚小怪,這是劇情,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背德」的意義,是擺脫枷鎖,活出自我!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