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理想家與大旗─名叫海賊的男人


改編「出光興產株式會社」創始人出光佐三的生平,如何用冒險犯難的海盜精神,打造出心目中理想的石油王國。與《永遠的0》關注著同樣的時代背景,明顯地在精神上互有重疊,都是身處於現代的位置,重新思考舊時代的精華價值是否有延續的意義。

  2013 年,日本導演山崎貴改編作家百田尚樹著作,拍攝同名電影《永遠的0》(永遠の0),並找來岡田准一飾演男主角,一時轟動,成為日本近十年來票房最賣座的真人電影。

  2016 年底,同樣的組合,山崎貴導演、百田尚樹原作,與岡田准一主演。電影《名叫海賊的男人》(海賊とよばれた男)強勢登場,提名第 40 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包括男主角、攝影、剪輯……等六個獎項。《名叫海賊的男人》關注著《永遠的0》同樣的時代背景,帶來的是一個理想家揮舞大旗的故事。


  《名叫海賊的男人》改編「出光興產株式會社」創始人出光佐三的生平故事。描繪主角國岡鐵造,如何從一無所有的絕境中重生,復興自己理想中的石油王國。故事前段描繪國岡鐵造如何堅守信念開創石油大業,後段則讓主角在絕境之中找回奮戰的動力,最後一搏,在晚年的奮鬥裡回憶少壯激情。

  電影的故事平鋪直敘,不難理解。在劇情上的設計,《名叫海賊的男人》並沒有將火力集中在單一事件上,為人物作傳,反而像是段落分明的劇集形式,在一個清晰的主題概念底下串聯他的一生:一段從明治到昭和,跨越六十年的奮鬥史。

  在電影的故事中,可以感受到幾乎溢出銀幕的雄心壯志。國岡鐵造如何做出判斷、如何選擇策略,似乎都不是電影中的重點,相反的,我們在岡田准一全心投入、奮力嘶吼的表演中,看到故事裡頭再三強調的激情:關於民族利益、關於擇善固執、關於職業精神、關於犧牲奉獻。

  《名叫海賊的男人》有意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故事裡所有角色的反映都在回頭襯托主角國岡鐵造的雄心:他如何用冒險犯難的海盜精神,打造出心目中理想的石油王國。從他與女性角色的互動、與夥伴下屬的關係裡,觀眾能看見一個追求自由,但同時也在精神上更為傳統保守的理想家。這位理想家揮動大旗,打倒強敵,尋求盟友,這是一個信仰經濟的故事,而且意外地,或許有點嚇人地動聽。


  儘管受限一部電影的篇幅,有些細節處理難免會加速進行,但山崎貴擅長處理溫馨、勵志的通俗故事,加上那些打動人心的豪華演員陣容,可謂是一張「山崎貴精選輯」。電影中,看見吉岡秀隆堤真一各自飾演的角色,會忽然有感於他們兩人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的演出,似乎把兩種不同屬性與定位的男性形象原樣搬入了《名叫海賊的男人》。感受上有所懷舊,也感觸山崎貴擅長的舊時美好,與百田尚樹的故事或許並行不悖,更互有交織。

  故事最後,或許也可以回頭思考。《永遠的0》與《名叫海賊的男人》明顯地在精神上互有重疊,都是身處於現代的位置,重新思考舊時代的精華價值是否有延續的意義,並試圖為當時的環境翻案。然而,比起《永遠的0》把焦點著重在個體道德觀面對戰爭困境的掙扎與焦慮感,《名叫海賊的男人》或許更直接、不避諱地呈現核心價值。

  在電影裡頭的企業理想家,只要舞動大旗,就能獲得追隨與認同,員工辛苦賣命、出生入死,都只是為了成就群體利益。在這樣的時代差異底下,觀賞《名叫海賊的男人》除了被主角的拚勁與理想打動,或許也能換個角度思考,往日理想家追求的美妙願景,是不是仍然被今日的價值觀所認同。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