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搶救千金】:瞎妹落難記


美女當道的好萊塢,難得有一部電影會以「真正的平凡女性」作為主題。《麻辣賤諜》的製作班底,用相同模式打造的喜劇電影,繼《麻辣賤諜》的胖妹梅莉莎麥卡錫成功帶起話題之後,再度打造女丑,本片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營養,還是有反映一些現代女性困境。

◎【一言以蔽之】:超直白的女性喜劇,老妹胖妹也能勇敢作自己

美女當道的好萊塢,難得有一部電影會以「真正的平凡女性」作為主題,《搶救千金》(Snatched)描寫一對魯蛇母女出國旅遊被綁架的逃生經歷,整部片看不到任何美女,只有毫不掩飾的肥胖身材,以及皺紋和老態,這麼一部「政治不正確」,外貌也完全歪掉的電影,應該也算是打破好萊塢公式了!


◎兩大女丑合力搞笑,喜感充足

搶救千金》是《麻辣賤諜》(Spy)的製作班底,用相同模式打造的喜劇電影,繼《麻辣賤諜》的胖妹瑪莉莎麥卡錫成功帶起話題之後,再度打造女丑,這種女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不能長得太漂亮,才可以不計形象的搞笑,有時候是刻意放大自己在身材上的缺點,然後轉變成笑點,《搶救千金》的兩位女主角艾米舒默以及歌蒂韓,就是延續這套模式。

美式喜劇《姐姐愛最大》(Trainwreck)在台灣沒知名度,但在美國卻讓艾米舒默奠定了都會女性形象而走紅,此人外貌不出色,卻因為大剌剌的個性,而呈現一種自然派的喜劇演出方式,這樣的形象延續到《搶救千金》裡面的角色,讓這個被公司開除又被男朋友甩掉的人生失敗者,在苦悶的生活裡面表現出另一種樂觀姿態,加上扮演她老媽的歌蒂韓繼《熱力師奶》(The Banger Sisters)後暌違十幾年的大銀幕復出,兩大女丑一搭一唱,也帶來不少滑稽片段。


◎娛樂電影的原罪,就是影評網站給低分

很多娛樂電影都必須承受影評網站給低分的窘況,本片也不例外,但是會把影評網站當聖旨的觀眾,大多數如果不是假文青,就是某種程度上的盲從者(這句話一定罵到很多人),其實任何事情都有他的本質,娛樂型態的作品本身就是不求深度,但求搏君一笑,有時候影評網站的評價越低,說不定就表示娛樂性越高。《搶救千金》不是什麼高明的喜劇,但把你逗樂是沒問題的,除非你堅持電影一定要有某方面的意義,否則進戲院笑一笑,也不需要取得那些影評人的同意。


◎女性電影裡面的男性角色,彷彿是為了扯後腿而存在

既然是女性喜劇,片中對於男性角色極力的嘲笑,已到達瘋狂地步,當兩位女主角遭到綁架,試著聯絡大使館的官員,卻遇到男性官員辦事態度怠惰,讓她們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逃出來,而試圖帶她們逃走的男性導遊,竟然只是一個胡說八道的怪咖,就連那幾個綁匪,也都是虛張聲勢,很容易就被幹掉的笨蛋,至於那些在酒吧搭訕女性的帥哥,更是沒一個可信的!整體來說,片中的男性角色都是為了扯女主角後腿而存在,到底這種女性本位的電影,對男性存在著多大的敵意?實在是一個蠻有趣的現象!


◎用戲謔的方式看待女人的生活困境

本片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營養,但還是有反映一些現代女性的困境。片中的兩位女性,一個面臨著失業、失戀、失去目標的困境,一個面臨失婚、喪偶、家庭關係的難題,是不同世代的女性同樣都在面臨的難解狀態,她們總是嚮往著理想中的生活,卻又總是把生活搞得一團糟,而她們遭遇到的那些糗態,竟然有點像是對這種無奈生活的自嘲,可是無論處境多糟糕,彷彿只要轉身對這些鳥事比個中指,就能夠期許自己可以過得更好。


艾米舒默毫不掩飾自己的胖,反而成為女丑本色。


*「小迷糊」歌蒂韓,睽違十幾年,再戰大銀幕。


*落難母女在異國遭到綁票,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逃出去。


*女主角的弟弟是個足不出戶的宅男,而且還是個媽寶。


*在酒吧搭訕的帥哥,其實是個騙子,男人真不可信!


*推卸責任的政府官員也剛好是個男的,男人真是壞壞。


*超瞎的綁匪只會虛張聲勢,男人只剩一張嘴。


*愛耍帥的男性嚮導,其實只會吹牛,男人真不靠譜。


*既然男人都那麼糟糕,女人只好自立自強了!啾咪~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7】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