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愚行錄》啊,沒救了。


《愚行錄》開頭在公車上的淺淺互動,完整表達出日本社會對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與冷淡還有報復心態,只是那個社會是畸形的,情緒通常很難直接表達出來,即使有埋怨也得私下表達,摔在公車上就算是一場戲,也要讓所有觀眾知道眼睛所見的不確實。

  田中確實是在尋找兇手,他只想趕緊找到能讓他轉移焦點的安心。


  第一手採訪向來是記者探尋真相的最好方式,然而,時間過了一年,現在再來訪談相關人士恐怕也過了時機,一般記者頂多列個表格敷衍一下,偏偏田中認為有些真相就是需要時間沉澱,在風頭上,真實容易被媒體洪流掩蓋,尤其是那麼殘忍的滅門血案,唯有時間沖刷過後才能讓真相浮出水面。

  他必須逮住真相將要浮現的那一刻,也許,那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刻。


  田中看待這個社會的視線並非冷淡無光,相反的,他是最清楚事實會怎麼發展的人,不僅因為他是八卦雜誌的記者,更因為他身處渦流之中,出了校園,社會職場裡的競爭與勾心鬥角遠遠超過想像,如果不搶個獨家,他恐怕很難繼續在公司裡生存,既然要搶獨家,那就一定要是驚天動地的方式。

  只是往往震驚的,都是被害者。


  《愚行錄》(愚行録)開頭在公車上的淺淺互動,完整表達出日本社會對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與冷淡還有報復心態,只是那個社會是畸形的,情緒通常很難直接表達出來,即使有埋怨也得私下表達,摔在公車上就算是一場戲,也要讓所有觀眾知道眼睛所見的不確實。

  田中下車回頭那瞬間,對照公車上正義男子的愧然,是冷淡惡意蔓延的開始。


  看似熱情的人際互動其實很容易隱藏漠然,表面讓你我都很要好,內心卻蠻不在乎,必須介意的只有親身相關的事情,那是田中之所以尋找消失的真兇的原因,他了解那樁血案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眼前的每個人都看不見罷了。


  死了一個人、滅了一個家庭,真的會被在乎嗎?

  各種凶殘案件不斷發生的現在,新聞報導的那些事情到底會被人們記到何時?

  正義?只是還沒被無感的惡念吞噬而已。


  相較於職場上的調戲與玩弄,校園裡也不遑多讓,縱使對日本學制不夠了解,也完全可以理解所謂內部生與外部生的落差何在,畢業直升的學生總是比外面考進來的學生多了一份優越感,那種比擬可以套用在所有環境裡,學校、職場、社會、世界抑或最原始的家庭,唯有冷淡地讓事情發生,才會造就不可挽回的悲劇。

  腐爛的心,早就沒救了不是?


  反正,在乎的救不回來了,沒必要救的,就讓最逼近真相的人來償還,那不是正常不過的了嗎?

  田中確實在尋找兇手,他想找到的安心,究竟是誰轉移了焦點?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7】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