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力覺醒-惡女


金玉彬溫柔與殘暴兼具的風格,作為韓國電影工業又一次精準的輸出。只可惜《惡女》太多影子,沒有《殺人告白》緊密貼緊韓國傳媒的在地化氛圍,《惡女》像是法國警匪片,也像是日本復仇電影,再加上一點韓國人專屬的黑色幽默。

作為韓國電影工業又一次精準的輸出,再加上金玉彬溫柔與殘暴兼具的風格,讓《惡女》成為動作視效更升級的《追殺比爾》或是《霹靂煞》,美艷的女性英雄勇闖男性世界,有時穿著素雅,在片中飾演舞台劇演員,但她又有著驚人的身手,足以虐殺近百名黑幫打手,在這樣的風格之下,先不用構思太多劇情,因為《惡女》本身就是為了營造出影像神話而拍的電影。

惡女》風格詭譎,帶有一絲韓國電影裡獨有的黑色幽默,情報局內部的荒謬景象,有如職業先修班的象徵更讓人捧腹,下一秒卻又立刻會被爽快的復仇動作系所迷惑,電影片長長達143分鐘,絲毫不含糊,要將所有的東西丟給觀眾。導演鄭秉吉自從多年前精彩無冷場的《殺人告白》之後,玩弄於善惡之間的轉換,但我更驚訝於《殺人告白》的驚人動作戲,沒想到多年後的《惡女》則以動作戲做為號召,故事則顯得單薄了些。


霹靂煞》與《追殺比爾》的女力時代已經老舊,該如何在女性英雄的電影裡面有所突破,《惡女》有好幾段戲都讓人拍案叫絕,例如開場用第一人稱直搗黑幫巢穴的狂暴動作戲,好幾個長鏡頭相互連結完全不含糊,或是讓女主角淑熙穿著新娘婚紗,抬起一隻腳準備進行狙擊,酷勁十足。但我最著迷於淑熙撫養女兒的模樣,讓人難以想像這其實是個女殺神,溫柔與殘暴,在她身上被體現。

只可惜《惡女》太多影子,沒有《殺人告白》緊密貼緊韓國傳媒的在地化氛圍,《惡女》像是法國警匪片,也像是日本復仇電影,再加上一點韓國人專屬的黑色幽默,當然技術層面一樣驚人,但總是會讓人感到可惜,如果更有縝密的劇情會更好。最後則這是我的個人喜好,雖然電影動作戲爽快,但仍比不上當初看到《全面突襲》兩集所帶來的直率嗆辣,若不起其他國家的動作片,我依舊覺得相較於《大叔》、《諜影殺機》而言,也沒有讓人印象十足深刻的動作戲,頂多就是開頭及結尾的公車追逐戲而已。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607】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