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席勒:死神與少女》你畫她裸體?


有人說,他多麼深情浪漫,不知怎麼的,電影看到最後我竟只覺得他的個性根本糟糕,偏偏那似乎就是藝術家獨有的傲氣,自私且自戀,如果沒有這樣的特質,席勒就不席勒了。當然,還要有諾亞薩維德拉的陰柔絕美,才嚼得起這位表現主義大師的人生。

  有人說,他多麼深情浪漫,不知怎麼的,電影看到最後我竟只覺得他的個性根本糟糕,偏偏那似乎就是藝術家獨有的傲氣,自私且自戀,如果沒有這樣的特質,席勒就不席勒了。

  《席勒:死神與少女》(Egon Schiele:Tod und Mädchen)描述二十世紀初期的奧地利畫家埃貢席勒的一生,只活了二十八年的席勒,完全燃燒自己的生命在創作上,他的呼吸就是為了繪畫而存在,他來到這個世上的目的可說就是為了藝術,他的美感獨特,喜歡描繪的主題也很獨特,即便在民風較為開放的歐洲,他執迷的主體還是在眾多畫派與畫家當中顯得格外不同。

  裸體。

  未成年少女的裸體。多麼大逆不道?


  大逆不道嗎?展現人體之美,到底錯在哪裡?在作品裡描繪眼中所見的肉體與真情,錯誤何在?


  席勒並非只畫未成年少女的裸體,他多數畫作其實畫的是他自己,也就是自畫像,那是身為藝術家的本性,沒有先自戀怎麼可能戀上其他人?甚至,這輩子恐怕只能自戀而已,但他從自己妹妹開始著手的裸體畫像卻為他帶來了一場牢獄之災,最後雖然靠著律師與當時身邊的另一半威利的協助而從官司中脫身,也給法官毀掉了他視為命脈的畫作。

  在席勒心裡,周遭沒有一個人懂得他的畫作與美感,他如何看待模特兒們、如何與模特兒互動,那都不該是世俗法條應該干涉的,他多麼想生活在天堂裡,卻只能在地獄夾層間緊迫呼吸。


  唯一能深入他心窩的,只有威利。

  喜歡的人未必真要結成夫妻,席勒與威利的交往從一次繪畫之後開始,一個是畫家、一個是模特兒,他沒想過居然有人能如此了解他要的一切,她也沒想過要跟誰一輩子走在一塊兒,兩人的互動既密切又保有彼此的尊重,相當黏膩卻又給予對方空間,對席勒而言,擁有威利是他這一生最美麗的緣份。


  只要戰爭不開打的話。

  誰都想要足以心靈交流的伴侶,那是最完美的終結,但,有多少人真能得到那份榮耀?


  席勒說的沒錯,他是個一天不畫畫就會死的該死藝術家,他的生活只為了繪畫而存在,無論眼前什麼景況、不管周圍發生何事,他就是要忠於自己,說起來這是非常自我、非常自私的人生,可我們有多少人想做卻不敢做、不能做、做不到?如果可以一輩子只為寫作而活、生活裡只剩寫作與放浪,我都覺得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兒。

  電影裡,席勒得知威利最後的消息時,將當年兩人一起擔任模特兒的大幅畫作「Mann und Mädchen」(人與少女)改名為「Tod und Mädchen」(死神與少女),我真覺得,那是他對威利所表現出的最難忘的浪漫。

  當然,還要有諾亞薩維德拉的陰柔絕美,才嚼得起這位表現主義大師的人生。





  「佳映娛樂」近期推出的「私情畫慾:藝術大師專題影展」首波就以《席勒:死神與少女》為破題,四位藝術大師的精采人生直接就在影廳銀幕展現,我以為那是喜好藝術與繪畫的人絕無錯過可能的宴席,心領神會,也就是這樣而已。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07】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