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愚行錄】:人性的愚昧


本片先看到校園裡面的派系問題,再帶你看到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最後再像剝洋蔥一樣,逐漸揭露人性的自私自利,以及整個社會的偽善,其中那些階級秩序,以及表面上的倫理或規範,這部電影在講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善惡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一言以蔽之】:人類的劣根性真的很可怕

愚行錄》顧名思義,就是一部探討人類愚行的電影,他在台灣的宣傳辭句是:「在那裡,沒有惡意,也沒有善意」,這在我心目中,是今年最令人感到貼切的宣傳辭句之一,因為基本上,這部電影在講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善惡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新銳導演加上演技巨星,素質整齊

懸疑推理小說改編成電影,一向是日本影壇很基本的路線,初試啼聲的新銳導演石川慶,改編貫井德郎的推理小說,拍成電影《愚行錄》,縝密的佈局、邏輯嚴密的敘事,加上深沉但精巧的鏡頭語言,完全看不出這個導演竟然是第一次拍長片,加上有顏值又有演技的妻夫木聰滿島光,扮演關係不單純的兄妹,幕前幕後的素質相當整齊,雖然整部電影看起來很沉重,節奏也略為緩慢,但是層層疊疊的複雜事件,帶來暗潮洶湧的觀影樂趣。


◎多重觀點逐一拼湊,案外有案

故事主要描述妻夫木聰飾演的記者,追蹤一年前的滅門慘案,並且採訪各個關係人,透過他們的陳述,了解死者的生活,以及各種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從這個過程裡面可以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但妻夫木聰的角色其實又不全然只是旁觀者或記錄者,他也有自己的故事,而這些不同時期、不同角度的人生片段,拼湊在一起就更接近真相,但這個極度殘酷又有點匪夷所思的真相,又好像不是全部的真相,因為你在觀看的同時會一邊思考,有沒有誰在說謊?或者有沒有其他的可能?這就是懸疑推理劇的精髓。


◎人性的荒謬與階級心態的愚昧,引人深思

本片的重點不在於破案過程,反而比較偏向社會寫實,先看到校園裡面的派系問題,形成一種無形當中的階級劃分,再帶你看到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最後再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拆開,逐漸揭露人性的自私自利,以及整個社會的偽善,其中那些階級秩序,以及表面上的倫理或規範,會讓你以為這些愚行終究可以被壓抑、被掩埋,但是表面上看不到,卻不代表不存在,暗地裡面那些最不堪的事實,可能連你自己都不敢面對!

一般的推理劇,大家關心的是「兇手是誰」,但這個故事比較特別,雖然也有「兇手是誰」的問題,但真正的兇手其實是環境,或者是人心。在某方面來說,每個人都是兇手,或者每個人都不知不覺的推了那一把,才會把整件事情變成這個樣子,就連受害者為什麼會受害,也可能是他自己造成的!但這又不能用傳統的是非善惡來看待,只能說人性本來就有愚昧的一面,那些自私、慾望、謊言,會讓你墮入無窮深淵,但是生而為人,要脫離這些愚行,談何容易?


妻夫木聰飾演的記者,深入追查一年前的滅門案。


滿島光飾演的媽媽,因虐兒被捕入獄。


妻夫木聰滿島光飾演關係複雜的兄妹。


*校園裡面不成文的階級關係,造成可怕的人際壓力。


*透過受訪者的口述,逐漸拼湊出事件的真相。


*笑容的背後,隱藏多少心機?


*生而為人,要脫離這些愚行,談何容易?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6】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