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吃吃的愛】:有氣質的俗套


無論你喜不喜歡這種嬉鬧又不規矩的談吐和風格,都很難否認《康熙來了》確實是一個時代的經典,《吃吃的愛》如同綜藝節目一般的浮誇,卻又增添幾分蔡康永式的文人情調,雖然灑狗血又老掉牙,但就是可以俗套得很精緻,而且還很有氣質。

◎【一言以蔽之】:熱鬧奇幻,狗血狂噴的綜藝大電影

無論你喜不喜歡這種嬉鬧又不規矩的談吐和風格,都很難否認蔡康永小S主持的談話性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確實是一個時代的經典,如今經典褪去,風采依舊,雖然節目停掉了,可是蔡康永小S卻以電影的形態再度合作,這回蔡康永變成導演,小S依然是他的最佳女主角,還搭配林志玲助陣演出,把《康熙來了》的那一套無厘頭作風搬上大銀幕,《吃吃的愛》如同綜藝節目一般的浮誇,卻又增添幾分蔡康永式的文人情調,表現比預期精彩。


小S林志玲演技互尬,各有勝場

在片中扮演親姊妹,卻因為命運不同而產生嫌隙的小S林志玲,從一開始的姊妹鬩牆、互爭長短,到後來互吐心事、大和解的戲碼,有噱頭也有看頭。

以戲份來說,小S的戲分多過林志玲,是第一女主角,而以角色特性來說,兩個人都維持一定程度的「本色演出」,把自己的銀幕形象和性格特色轉化在角色身上。扮演姊姊的林志玲,在片中也是名模等級的超級巨星,因緋聞而受到議論,卻因為專業能力淹沒在八卦新聞底下而倍感無奈,而小S發揮諧星本色,一下子被畫臉,一下子摔到泥漿裡面,拼命「丑化」自己,但也以一首《小丑》唱出表演者心聲。

以演技來說,林志玲擅長一些比較「有情緒」的戲路,那幾場姊妹和解的哭戲或是吐露心聲的戲碼,都可以看到她在演技上面的進步,而小S依然不改浮誇本色,但蔡康永不愧是她的老搭檔,很知道應該把她擺在什麼樣的定位上,所以這樣的浮誇演技放在一個無厘頭喜劇的表演裡面,反而是恰如其分的存在,而這兩個主角的表演方式剛好一收一放,互相彌補,也能互相拉抬,這樣的運作方式,也是當年《康熙來了》的成功之道。


◎融合「綜藝」與「文青」兩大要素,連胡鬧都很有氣質

本片堪稱是電影版的《康熙來了》,無論是陳漢典、沈玉琳,還是梁赫群,這些著名的「綜藝咖」全部被找來客串,一起打打鬧鬧、胡說八道,好像是一場「康熙同學會」,但又不像台灣其他的綜藝電影,總是過於廉價而失去應有的電影感,蔡康永畢竟是美國加州大學電影碩士畢業,無論是劇本的起承轉合,還是畫面的經營,甚至是敘事的流暢度,都可以看出科班出身的實力,所以綜藝元素只是他熟悉的調味料,被他拿來大火翻炒,還是可以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好菜,雖然故事嚴格說起來有夠俗套,但是俗套得很精緻,而且還很有氣質。

前半段的故事情節,有點像是「演藝圈現形記」,講出許多現實又荒謬的演藝職場潛規則,後半段進入絕症橋段,彷彿日劇韓劇萬年不敗的無敵老梗,雖然灑狗血又老掉牙,但就是可以營造出感人張力,而最後二十分鐘的結局又放進蔡康永特有的文人氣息,用一個有點感性,有點奇幻,又很有餘韻的方式作結尾,堪稱神來一筆。雖然明星、橋段、噱頭,是一部話題電影的三大基本元素,但有了這些元素之後,蔡康永還是很用心的在經營故事,這在最近流行的「綜藝電影」當中實屬難得,也立下一定程度的典範。


◎綜藝語言,是很重要的文化力量

綜藝節目長期以來總是被冠上低俗不雅之類的形容詞,而像蔡康永這種從文學界跳到綜藝界的人,終於在某些程度上消弭了歧視,《康熙》時代的結束,是綜藝近代史上最令人惋惜的事情之一,好在那樣的精神透過電影重新回到我們眼前,在壓力越來越大的時代,我們永遠需要這樣的精神糧食,未來的兩岸合作模式,無論是綜藝還是電影,只要突破無理的歧視或法規牽制,前景依然大有可為。

大陸綜藝節目越作越好,但主持方式較傳統,缺少像小S蔡康永這樣的綜藝人,可以憑著個人魅力撐起全場,因為這種百無禁忌的主持方式,只有在台灣這樣的開放環境才可能培養出來,而且台灣綜藝起步較早,表演方式較活潑,讓大陸觀眾也趨之若鶩,難怪《康熙》在大陸也受歡迎,如果台灣的超級主持人,加上大陸的資金和硬體,能打造的綜藝節目,一定更有看頭,而像《吃吃的愛》這樣的電影證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兩岸合作已成趨勢,而且綜藝語言放進電影裡面,其實是可行的!


小S演技依然浮誇,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


林志玲飾演小S的姊姊,是個大明星。


小S繞口令「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請你跟著唸。


林志玲飾演被狗仔跟拍的明星,戲如人生。


小S在片中為了走紅,犧牲形象演喪屍!


林志玲從頭到尾都美美的,演技也進步很多。


*兩姊妹從誤解到和解,為整部電影營造感人時刻。


蔡康永當導演,不改文青本色,連搞笑都很有氣質。

小S洗腦神曲【鯉魚歌】,挑戰你的口齒清晰程度!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