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秘家族】:家人的愛,可以療癒創傷


雖然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但整部電影其實「很不寫實」,甚至是走向一種非常「奇幻」的風格,這部風格獨特的電影,套用了很多懸疑類型電影公式,但又讓兇手在一開場就出現,所以重點不是解謎,而是討論兇手所作所為,對受害者人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一言以蔽之】:透過懸疑驚悚劇情,講述親情牽絆

懸疑驚悚片一直是西方影壇,甚至日韓影壇的強項,但是對於華人世界來說,一直沒有太大的發展空間,但是近期有越來越多導演開始挑戰這個在華人世界尚未被完全開發的類型,《目擊者》之類的電影作出成功案例之後,勢必會有更多同類型電影會朝向這個形態發展,如今的《神秘家族》集合中國、韓國、台灣、香港的幕前幕後陣容,可以說是大陣仗。


◎滅門慘案「乾淨版」的改編,在中國已經挑戰尺度了

本片取材自2014年「福建滅門案」的真實事件,這個案件的一開始,是一名歹徒性侵一名少婦,後來經過少婦的指認,以猥褻罪被判刑2年4個月,出獄之後懷恨在心,跑到少婦的家裡,把他們一家四口全部殺光,甚至挖出少婦的眼睛,割掉小孩的頭顱,而受害者當中,最小的才6歲,後來警方雖然逮捕犯人,但這個殺人手法實在太過恐怖,所以被列為中國滅門奇案之一!

如果這個故事被香港人拿去拍成電影,一定可以拍成另外一部《人肉叉燒包》,但是受困於中國電影尺度的重重限制,所以要在中國市場通行,只能選擇避重就輕,不但強暴戲拍得比較保守,也省略很多殺人細節,甚至經過大幅度的改編,把重點放在林依晨扮演的受害者,如何在強暴案與滅門案之後走出悲傷,力圖振作,所以電影的重點不在於兇手的犯案過程,反而在於受害者的療傷過程。


◎撲朔迷離,虛實難辨,看到最後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雖然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但整部電影其實「很不寫實」,甚至是走向一種非常「奇幻」的風格,手法相當另類。

雖然全片是在台灣拍攝,但是週遭的廣告看板,甚至女主角手機銀幕顯示出來的字體,竟然有大量的簡體字,而且警察的制服,甚至警車的樣式都跟台灣不一樣,所以讓觀眾無法判定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台灣、大陸,或者是一個虛構的地點,而女主角不斷出現疑幻似真的夢境,並且不斷重複,有點類似西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或者《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但又令人摸不著頭緒,觀眾必須耐心看到最後,才能知道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重點不是解謎,而是對受害者的關懷

這部風格獨特的電影,雖然套用了很多懸疑類型電影公式,但又讓藍正龍這個兇手在一開場就出現,所以整部電影的重點從來就不是「猜兇手是誰」,而是討論這個兇手的所作所為,對受害者的人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雖然披著西方懸疑電影的外皮,但骨子裡面強調的依然是中國式的家庭倫理觀念,讓這個遭逢變故的家庭有機會互相理解、互相療傷。

本片以林依晨一枝獨秀,讓她有大量的演技發揮,無論是被強暴後的崩潰戲碼,或者拯救家人的驚險過程,都被她演得非常「激昂」,觀眾也被刻意引導,只能跟著女主角的角度,去看待片中發生的事情,但懸疑電影的定律,始終都是「眼見不一定為憑」,你的認定不一定代表事實,尤其是創傷過後的心理狀態,都可能導致某種程度的誤判,或者迷失,而觀眾在這時候不只是旁觀者,而是必須跟著女主角的內心轉折,在發掘真相的同時,對受害者產生「同理心」,而這樣的同理心,是這個社會所需要的!


林依晨在片中慘遭強暴,產生嚴重的心靈創傷。


藍正龍扮演強暴犯,在片中對林依晨施暴。


*中國演員姜武(右)飾演林依晨的父親。


*香港影后惠英紅,飾演林依晨的母親。


陳曉陳妍希的老公)飾演林依晨的弟弟。


*強暴戲拍得有點保守,只能期盼大陸尺度更開通。


林依晨有好幾場歇斯底里的崩潰戲,演得超認真。


*懸疑片的外皮底下,其實是中國式的家庭倫理觀念。


*對受害者的同理心,可以讓創傷得到療癒。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3】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