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異形:聖約】:享受一場驚嚇的太空之旅


《普羅米修斯》探討一堆「生命的答案」、「人類怎麼來」之類的問題,讓很多觀眾「霧煞煞」,到了這集,非常稱職的給你滿滿的異形。雖然男主角還是喜歡吟詩作對,滿口玄奇理論,改變這個系列金字招牌的女英雄模式,最搶眼的角色落在麥克法斯賓達身上。

◎【一言以蔽之】:別管那些偽哲學了,盡情享受驚嚇快感吧!

1979年的《異形》(Alien)第一集,帶起科幻恐怖風潮,殘暴怪獸血染太空船,加上密閉空間的壓迫感,隔了幾十年再看還是一樣驚嚇,可惜這系列到後來放進越來越多元素,把問題搞複雜了,當年的導演雷利史考特再度回鍋拍攝的前傳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甚至還牽扯一堆宗教哲學,雖然引起討論,但忠實影迷仍然懷念當初的那份純粹,如今的《異形:聖約》(Alien : Covenant)終於回歸到最原始的科幻恐怖感,雖然無法撼動當年第一、二集的經典地位,但已經比第三、四集,以及前傳電影《普羅米修斯》好看太多!


◎劇情有公式可循,但傳統當中可見新意


這個系列無論拍多少集,永遠都是同一套公式,首先是一群倒楣的太空人受到不明訊號的招喚,或者太空船故障,降落在不該降落的地方,甚至是太有研究精神,急著去探索宇宙中的未知,結果被太空怪物入侵,引發恐怖的連鎖效應,後半段就是這群人為了生存,必須跟異形拼鬥,雖然有人死掉,有人逃走,但故事仍然保留延續空間,才能一集一集的發展下去。

本系列最經典的畫面,就是像蜘蛛一樣的小異形,會罩住受害者的臉,然後在他體內產卵,不知情的受害者在掙脫掉小異形之後,以為已經沒事,結果在他體內長大的異形,會突然從他肚子裡面鑽出來,那種肚破腸流的畫面,曾經是很多觀眾最恐怖的記憶,如今的《異形:聖約》延續這個模式,但增加更多新的繁殖方式,甚至進化成空氣傳染,不只會從肚子鑽出來,而且還會從背後「爆」出來,雖然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新意,但至少不會一成不變。


◎改變「女英雄」模式,麥克法斯賓達成為最大亮點


從一共四集的《異形》,一直到前傳性質的《普羅米修斯》,這個系列奠定了一個堪稱金字招牌的女英雄模式,主角都是女性,但這次的《異形:聖約》雖然還是有女英雄,不過最搶眼的角色還是落在男主角身上。

麥克法斯賓達的戲份,真的可以稱為男主角,他一人分飾兩角,扮演兩個相同型號,長得一樣,但是個性完全不一樣的機器人,這兩個主角一個正派一個反派,但也因為長得一樣,所以在很多時候其他隊友會分不清楚他們到底誰是誰,造成很強的戲劇衝突性,但這兩個機器人角色滿口都是有聽沒有懂(其實也不想懂)的哲學語調,實在蠻囉嗦的,還好麥克法斯賓達的演技和明星魅力,分別把這兩個不怎麼討喜的機器人角色撐起來,成為整部電影最有記憶點的演員。


◎導演終於知道我們只想看異形,所以別再吟詩作對了


上一集《普羅米修斯》探討一堆「生命的答案」、「人類怎麼來」之類的問題,讓很多觀眾「霧煞煞」,但是充滿詩意,也很值得討論,但這些問題基本上沒有標準答案,如果無法從科學層面去看的話,最後一定是回歸到信仰層面,所以你也不用期望故事發展到這集可以給你什麼明確的答案,而且導演自己也承認上一集異形出現的篇幅太少,到了這集,他終於知道觀眾要什麼,所以總算非常稱職的給你滿滿的異形,該有的恐怖血腥完全不缺,這才是正宗的異形電影,雖然男主角還是喜歡吟詩作對,滿口玄奇理論,但總算是收斂不少,也比上集好吸收多了!


◎「異形宇宙」逐步成形,沒看前集也能看懂


從漫威帶起一大堆的超級英雄電影效應之後,有越來越多的電影創作者開始認為這套「連續劇」形態的發展模式大有可為,現在就連《異形》都要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宇宙觀。

異形:聖約》的故事所發生的時間點,銜接在《普羅米修斯》之後,但又是在《異形》一到四集之前,但除非你想要深入研究,或者有興趣把每一集都找出來複習,否則作為一般觀眾,真的沒有太多必要去搞懂這些東西,因為看電影如果還要作那麼多功課,對於一般觀眾來說壓力太大了!

無論是「漫威宇宙」、「異形宇宙」,還是以後那些族繁不及備載的電影連續劇,其實都必須要有一個原則,就是你一定要讓沒看過前幾集,或者已經忘記前幾集的觀眾看懂,如果還必須要作很多研究,或者看過前幾集(記憶力又特別強)才能看懂的話,那就失去娛樂片的意義,這也是以後要拍攝這種系列電影的導演一定要具備的條件,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挑戰。《異形:聖約》很成功的呼應前幾集,卻沒有讓前幾集的劇情成為包袱,讓故事具備獨立性,這就是很好的示範。


*導演雷利史考特(左),透過本系列再度打造女英雄。


*麥克法斯賓達一人分飾兩角,演的是機器人。


*看到異形蛋,不要接近他,不然小異形會爬到你臉上唷~


*異形的寄生方式進化成空氣傳播,被寄生的人死狀悽慘。


*寄生的異形會從你肚子鑽出來,或從你背後「爆」出來!


*新品種的異形跑得很快,而且打好幾槍都不一定打得死。


*異形這個噁心又獨特的恐怖生物,陪伴很多觀眾長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2】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