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柯羅索巨獸】:男人都是幼稚鬼


人際關係(尤其是男女關係)其實跟怪獸一樣恐怖,而且難以捉摸,這才是本片真正的主題。大部分的男人都是看怪獸或機器人卡通長大的,而在那樣的世界裡面,永遠存在著簡單、幼稚,以及獸性、粗暴,又過度自我膨脹的邏輯。

◎【一言以蔽之】:充滿諷刺性的黑色幽默,雖然古怪但創意十足

柯羅索巨獸》(Colossal)雖然有安海瑟薇這個大明星,但其實是一部獨立製片,劇情非常有創意,而且充滿諷刺性,雖然有一點幽默感,有一點科幻驚悚意味,可是整體看起來是一部非常另類的電影,比較偏向劇情片的模式,適合推薦給文藝型的觀眾,或者影展型的觀眾,而且我會勸你千萬不要用好萊塢主流電影的角度去看,否則會覺得那不是你想看的,但你如果能夠接受黑色幽默,以及常常可以在影展電影裡面看到的那種非主流的劇情走向,那麼這部片就應該適合你。


◎電影主題是人際關係,而不是怪獸

故事描述一事無成的女主角,突然發現自己有遠端操控怪獸的能力,而這隻出現在首爾的怪獸,竟然是她在童年時期不小心創造出來的!如今她失業又失戀,只好回到鄉下老家,卻無意間再次喚醒怪獸,而且發現怪獸竟然還不只一隻!

這個怪異的故事,重點其實不是怪獸,而是女主角回到鄉下,重新遇到老同學之後所展開的人際關係,但是人際關係(尤其是男女關係)其實跟怪獸一樣恐怖,而且難以捉摸,這才是本片真正的主題,所以觀眾要理解其中的隱喻,千萬不要把他當成怪獸電影來看,因為怪獸只是串場,不是影片重心。


◎這根本就是「勸你少喝酒」的公益電影啊!

女主角是一個隨時都在宿醉的人,她一喝醉就會失去前一天的記憶,但因為她有操縱怪獸的能力,所以當她喝醉跌倒,或者到處亂踩的時候,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韓國首爾,就會出現怪獸到處肆虐,踩爛一堆房子,壓死一堆人,這個故事告訴你一個道理,就是當你喝得爛醉的時候,可能會害到別人!你把這樣的劇情對應到社會新聞常常發生的「酒駕撞死人」,你就不難理解這個劇情是在描述「上癮」這件事情所造成的危險。


◎恐怖份子其實就是玻璃心的自大狂

本片出現一隻怪獸,一隻機器人,因為某種超自然力量所造成的影響,讓女主角可以操縱怪獸,男主角可以操縱機器人,但是男主角從小就對女主角充滿嫉妒心,但又有某種程度上的愛慕,當他發現女主角的心不在他身上之後,他一怒之下就控制機器人踩死一堆無辜民眾,這段劇情呈現的恐怖主義,就是一種心理不平衡,以及「自卑產生的自大」,當這樣的人擁有權力或者力量之後,他就會以此作要脅,強迫大家都要順從他,如果有人不聽他的話,他就要毀滅世界,殺死無辜的人,這不就是恐怖主義或者極權主義的真相嗎?


◎對「父權觀念」與「沙文主義」用力打臉

安海瑟薇即使扮演一個人生失敗者,但還是一樣可愛,即使這個角色在事業、感情或生活方面都一團糟,但至少相信自己有能力彌補錯誤,反而是圍繞在她身邊的那幾個男性角色,在某些層面來看,都是執迷不悟的魯蛇,而且還試圖去影響或操縱女主角的人生,演出傳統父權觀念的無知與自大。

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這部電影要用怪獸來作隱喻?因為大部分的男人都是看怪獸或機器人卡通長大的,而在那樣的世界裡面,永遠存在著簡單、幼稚,以及獸性、粗暴,又過度自我膨脹的邏輯,也成為這些男人長大之後習以為常的人生觀,所以無論年紀多大,男人始終都是幼稚鬼,而女主角在受夠這一切之後,也終於決定作出意想不到的逆襲,狠狠的打臉這些臭男人,所以這雖然不完全是女權電影,但充滿女性主義元素,也證明女人在很多時候確實比男人有智慧多了!




安海瑟薇飾演失意的女人,卻發現自己可以操縱怪獸。




*前男友雖然帥氣,卻不太懂得理解女主角的需求。




*開酒吧的小學男同學,是個超恐怖的控制狂。




*一夜情的曖昧對象,是個沒擔當的男人。




*本片根本是另類戒酒廣告,告訴你喝酒過量很危險。




*一票男人總是聚在一起,對女主角打嘴砲,其實都超沒用。




*用怪獸來諷刺父權,各種話中有話的隱喻,耐人尋味。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1】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