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喜歡你】:幸福,就是和你一起吃飯


高級一點的言情小說路線,以及少女漫畫式的誇張喜劇套路。但是金城武、周冬雨的明星魅力拉回整體分數,兩人一冷一熱的搭配,以及一開始互相討厭,相處過後互相吸引的過程,都可以說是愛情喜劇的標準格式,但是被他們演起來格外的自然討喜。

◎【一言以蔽之】:甜滋滋的愛情喜劇小品,夢幻可愛

喜歡你》根本就是最佳告白電影,把他的片名直接說出來,就有「趁亂告白」的功用,不信的話,你可以幻想一下這樣的情境…男生說要帶女生去看電影,女生問男生要看什麼電影,男生說:「喜歡你」,女生害羞的低著頭,輕輕的說:「我也是」,然後你就成功了!(最好是有這麼順利啦~)


◎稍微浮誇的喜劇手法,靠明星魅力拉回分數

同樣是愛情喜劇,近期有對白雋永、文化討論度很高的《春嬌救志明》珠玉在前,相較之下,同類型的《喜歡你》反而變成高級一點的言情小說路線,以及少女漫畫式的誇張喜劇套路,就高度而言,顯然難以超越《春嬌救志明》,但是金城武周冬雨的明星魅力拉回整體分數,也證明「卡斯很重要」這件事情,真的不是隨便說說,雖然誇張的喜劇手法很難觸及角色的內心,但是光看這兩大明星賣萌,仍然別有一番趣味。


◎男女主角喜劇細胞大爆發,化學反應超討喜

金城武從《擺渡人》開始重拾喜劇路線,拋開偶像包袱,根本是把自己當成周星馳來處理,到了這次的《喜歡你》,他照樣很搞笑,只是收起浮誇態度,成為一個外表嚴肅正經,其實內心非常澎湃的冷面笑匠,而以《七月與安生》得到金馬影后的周冬雨,這次脫離文青形象,扮演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廚師,愛上金城武這個霸道總裁,兩人一冷一熱的搭配,以及一開始互相討厭,相處過後互相吸引的過程,都可以說是愛情喜劇的標準格式,但是被他們演起來格外的自然討喜。


◎用美食和城市串連愛情

女主角是一名廚師,而男主角是一個口味非常挑剔的美食家,只有女主角作的菜可以滿足得了他,在這樣的搭配之下,美食成為最好的愛情佐料,而且每道菜都可以拍得非常可口,肚子餓的時候千萬不要看這部電影,不然你一定會更餓!

除了美食之外,城市也是片中的一大看點,上海在片中被塑造成一個夢幻都市,看起來非常適合邂逅,從熱鬧的街區一直到傳統的菜市場,都可以看到在地特色,也增添了一些童話味道,完全把好萊塢那套都會愛情喜劇模式整個移植過來,變成中國版的摩登情調,經過美化和趣味化的都會風情,看起來非常令人嚮往。


◎批判菁英主義,歌頌庶民情懷

男主角這個大老闆不但性格傲慢,而且自以為是,只喜歡一個人吃飯,這麼機車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他是金城武,任何人都會想扁他一頓,但其實又有點同情他,因為他是從小被父親教育成這個樣子,直到他遇上女主角周冬雨,被她率真的個性吸引,終於明白「一起吃飯」的意義,是對彼此關係的一份重視。

大老闆通常都不明白一起吃飯的意義,他們跟人一起吃飯都是為了談生意,或者有其他目的,所以本片透過「一起吃飯」這件事情,批判菁英主義的冷酷無情,也透過男主角在傳統菜市場裡面追回女主角,並且在夕陽下定情的畫面,歌頌單純美好的庶民情懷,讓愛情不再需要華麗包裝,只要能夠找到一個人可以一起吃飯、一起看夕陽,一起享受每一個細微的生活片刻,就是最簡單的幸福。




金城武飾演霸氣總裁,是個美食專家。




周冬雨飾演可愛小廚娘,用美食抓住金城武的心。




*帥氣慣老闆就算用鼻孔瞪你,也依然是很帥氣。




*小眼睛美女周冬雨,有文青氣質也有搞笑細胞。




*台灣小生楊祐寧,飾演花心飯店經理。




林志玲驚喜客串,演出男主角的私人廚師。




*從互相討厭到互相喜歡,是愛情喜劇的基本模式。




*歡喜冤家式的愛情喜劇,浪漫又有趣。




*能夠和喜歡的人一起吃飯,就是最簡單的幸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1】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