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拆彈專家】:熱血激昂的正義信念


日本流行的「職人劇」,擅長描述特定職業的工作細節,如果要把這套戲劇原則放到香港影壇,不難發現香港人最擅長呈現的職人精神,就是警察故事,無論是重案組、機動部隊、飛虎隊,甚至臥底警察,全部都當過電影題材,為這些懷著正義信念衝鋒陷陣的無名英雄致敬。

◎【一言以蔽之】:場面浩大,壯烈感人,香港警匪電影傑作



警匪片是香港人最擅長的電影類型之一,尤其是街頭槍戰,根本就是港片的拿手好戲,那種緊張氣氛的掌控,以及槍林彈雨當中的悲壯色彩,真的只有香港人才能拍出那種感覺。《拆彈專家》(Shock Wave)由警匪片經驗多到爆炸的劉德華,繼《風暴》之後再度端出警匪電影大作,重新回到他擅長的悲劇英雄戲路,要對抗姜武飾演的反派爆破專家,正邪對峙,高潮不斷,在驚險的動作場面之外也充滿人情味,表現可圈可點。



◎史上最忙的警察,超熱血的拼命三郎

以拆炸彈為主題的警匪片本來就不多,而且這確實是一個可以發展的題材,片中對於拆彈步驟的考究,也是作足功課,看起來有模有樣,但是拆炸彈是一個比較靜態的過程,可以作出充滿凝聚力,生死一瞬間的感覺,但比較難和動作場面產生連結,所以為了要讓內容更豐富,還是少不了槍戰、打鬥、飛車,不可能從頭到尾一直拆炸彈,而在這樣的安排之下,劉德華又要當臥底,又要當沖鋒隊,又要當拆彈專家,而且有時候還要兼任談判專家,片名應該直接改成「華仔很忙」,但是這種「凡事親力親為」的拼命三郎精神,就是港式英雄片的正字標記。



◎香港B級片名導,也有拍攝A級製作的能力

本片由劉德華擔任男主角、監製,還演唱主題曲,戲裡戲外一樣十項全能,但說起導演邱禮濤,在香港也算是全能型的導演,他的電影涵蓋各種類型,產量極大,但以中小型製作為主,觀眾對他的印象大部份也都停留在早期《人肉叉燒包》、《陰陽路》之類的恐怖片,如今製作成本高達七億台幣的《拆彈專家》竟然由他掌舵,有街頭槍戰、大型爆破,甚至炸掉整條隧道的大場面,被他處理起來一樣四平八穩!其實邱禮濤在90年代的港產電影全盛時期,就曾經參與李修賢旗下的警匪電影,經驗豐富,所以觀眾不要再以為他只能拍低成本的恐怖片了!



◎好萊塢的格局,加上港片的精神

拆彈專家》雖然不能說是多麼新穎的拍攝手法,但至少已經懂得用好萊塢電影的語言跟年輕觀眾溝通,故事描述炸彈狂人挾持人質、炸掉隧道,除了復仇之外還另有所圖,就如同《終極警探》(Die Hard)之類的好萊塢片,喜歡把事情搞大,也喜歡把場面作大,可是在吸收美國電影商業元素的同時,也沒有忘本,依然保有港片情懷,尤其是姜皓文飾演的衝動派警察、蔡瀚億扮演被綁上炸彈的菜鳥警察、廖啟智飾演的股市奸商,都是充滿香港特色的人物群相,而劉德華的角色也是香港警察在電影裡面很基本的形象,總是用肉身去突破難關、實踐信念。



◎警探「職人劇」,向衝鋒陷陣的警察致敬

日本流行的「職人劇」,擅長描述特定職業的工作細節,如果要把這套戲劇原則放到香港影壇,不難發現香港人最擅長呈現的職人精神,就是警察故事,無論是重案組、機動部隊、飛虎隊,甚至臥底警察,全部都當過電影題材,就連警務處長也可以在《寒戰》之類的電影裡面成為主角,看來只要是警察,都有機會成為香港警匪片主人翁,而拆彈專家是比較少出現在港片的部門,如今終於也有以他們為主題的電影,劉德華在片中的一句台詞:「用生命保護生命」為警察工作下了一個很偉大的註解,也為這些懷著正義信念衝鋒陷陣的無名英雄致敬。


劉德華再度演出他最擅長的悲劇英雄戲路。




*穿上拆彈裝備,就等於賭上性命,生死一瞬間!




姜皓文(左)飾演衝動派的警察,在片中衝鋒陷陣。




*扮演反派爆破專家的姜武,是大陸影帝姜文的弟弟。




*大陸演員宋佳(右),扮演劉德華的女友。




*對於拆彈步驟的考究,也是作足功課,看起來有模有樣。




*「用生命保護生命」,為警察工作下了一個很偉大的註解。




*一比一打造紅勘海底隧道進行拍攝,展現大製作的格局。




*為這些懷著正義信念,不惜豁出生命的無名英雄致敬。



◎主題曲《慢慢習慣》,劉德華的孤獨情歌,唱出英雄心聲。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0】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