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肉獄》我這麼做是為了妳!


《肉獄》確實是一部噁心又聳動的神祕場影片,這款題材還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畢竟涉及某些人類內心層面的野性渴望,女主角Garance Marillier成功詮釋了嗜血與掙扎的揪心,那或許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掀起話題的重要因素吧。

  我想到涅涅茨人(Nenets)。

  涅涅茨人生活於俄羅斯北方,是一支總人數不及五萬人的原住民族,適應了嚴寒氣候的他們有一項特殊的飲食傳統,就是生吃肉類與血水,那是受限於自然環境與文化背景的脈絡影響,涅涅茨人透過生食存活在那個不友善的環境,在我們所謂現代人眼裡看來詭異至極的啖肉飲血,對他們而言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呼吸,少了就會活不下去。

  當然,時至今日,涅涅茨人的生活也在改善中,雖然面臨自然與政府的雙重考驗與壓迫,遊牧生活漸漸不會是最後的依歸,氣候變遷與資源開發的衝突,讓他們陷入可能會要滅絕的窘境,換個方向想,如果能讓他們安居在某個固定的地方、能方便用火煮熟食物,會不會開創種族的新路?


  那是太大範圍的議題,我無法置評,我只知道涅涅茨人生食的原因跟《肉獄》(Raw)裡那對姊妹的狀態不太一樣。

  朱絲汀跟著爸媽吃素,天資聰穎的她考進跟姊姊雅麗思一樣的學校、還跟姊姊讀同一科系,她想當個好獸醫,甚至走上跟爸媽一樣的路,不過,姊姊一年前就讀這所大學以後就逐漸跟家裡聯繫淡了,她一方面是尋著姊姊走過的路而來、另一方面想要了解姊姊在學校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美麗的朱絲汀不會曉得這個決定將改變她的一生,更無法預料討厭又糜爛的迎新週會如此震撼,原來有些真相真是隱藏在看似平和的假面底下,直到自己碰到才會了解。

  姊姊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吧?她也是上大學後才發現自己是什麼人嗎?


  網路上隨處可見網友們發現美女會大喊要是被她吃掉也甘心,可是,如果眼前的美女真要吃掉你,有幾個人會甘心?(笑)

  而且是生吃。

  《肉獄》以迎新週覺醒的出發點揭開大學生涯的起點,或許這是很多學生共同的記憶,高中苦讀三年終於可以解放自我,迎新就是第一關,國外學生向來玩得比較開,到底有個極限,誰也沒想到朱絲汀與雅麗思這對姊妹能開放到這種程度,開放得這麼誇張、開放得這麼變態。

  變態到,只想吃肉,只想吃生肉,只想吃生人肉。下一秒還不曉得誰會被吃掉。


  那或許是一種病,就像真實存在於美國的極端案例,德瑞克。

  德瑞克自稱罹患了怪病,所有正常飲食都無法吞嚥與吸收,眼看就要餓死了,意外發現吃生肉與喝血竟讓他的腸胃可以接受,因此多年來始終過著吃生肉喝生血的怪異飲食,朱絲汀姊妹們的狀況有點像德瑞克,因為身體器官的排斥使得他們變得只想吃生(人)肉,維繫生命是生物的本性,既然吃一般的東西無法滿足飢腸轆轆的渴望,只好在有意無意間憑本性生存,即便無法容於世俗也無悔。


  然而,那也有點像吸血鬼。

  我們認知的吸血鬼其實至今還沒有真正實例,歷史上的吸血鬼總帶有許多傳說色彩,不過,醫學上確實有一種病症很像吸血鬼的特徵,甚至被歷史學家與醫學界認為那可能就是吸血鬼傳說的原型,那就是先天性紅血球紫質缺乏症(Congenital Erythropoietic Porphyria),簡稱紫質症、又稱卟啉症。

  罹患紫質症的人會因為缺乏合成血紅素的酵素使得紫質累積,造成嚴重貧血,目前醫學僅能以輸血或補充血紅素的方式減緩不適症狀,理論上來說能透過輸血或直接喝血使身體舒服一點;此症患者因紫質聚集在人體表面,只要照射到陽光就會造成大面積的皮膚潰爛,因為畏光,所以只能生活在黑暗之中,這都是吸血鬼傳說的特徵,也都是這種罕見疾病的病癥。


  不過《肉獄》裡面的姊妹倆並不像傳說中的吸血鬼,她們的行為某方面而言比較像喪屍。

  雖然東西方的喪屍形象不太一樣,至少有幾點是共通的,嗜吃人肉的原始本能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喪屍多半是活死人之姿出現在影視作品裡,真實世界還沒有類似的醫學案例,且雅麗思與朱絲汀姊妹並未失去人類擁有的認知,不若喪屍只是單純想要咬人傳染。

  況乎,這對悲傷的姊妹倆之所以會有這種傾向,源自於上一代的遺傳,或許那也是當初她們爸媽在這所學校裡的遇見之因,只能說愛到卡慘死。

  至於有多慘?我想,剛吃過牛排的人應該不適合去看吧。


  《肉獄》確實是一部噁心又聳動的神祕場影片,這款題材還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畢竟涉及某些人類內心層面的野性渴望,或許我們永遠也不會那麼做,可或許在某些私密時刻還真想過那麼不堪入目的殘忍?女主角Garance Marillier成功詮釋了嗜血與掙扎的揪心,那或許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掀起話題的重要因素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