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峰迴路轉、拍案叫絕—《目擊者》


從導演程偉豪的上部作品《紅衣小女孩》就可以看出他對電影品質的堅持,而這次的《目擊者》和前作同為類型電影,只是這次較偏向犯罪懸疑電影,在前作的成功過後,程偉豪並沒因此怠惰,反而交出了《目擊者》這樣好的一張成績單,劇情環環相扣,處處是細節。

從導演程偉豪的上部作品《紅衣小女孩》就可以看出他對電影品質的堅持,包含特效、化妝、攝影、配樂、演員等要素,都有著極佳的成果,也較能避開國片常令人尷尬的訕笑氛圍,而這次的《目擊者》和前作同為類型電影,只是這次較偏向犯罪懸疑電影,在前作《紅衣小女孩》的成功過後,程偉豪並沒因此怠惰,反而交出了《目擊者》這樣好的一張成績單。

目擊者》的劇情環環相扣,處處是細節,所以要在不爆雷的情況下有完整的討論,較有難度,如果要以最簡單的方式介紹劇情:莊凱勛飾演的男主角在一次車禍後,發現自己的車子是貼換車(還魂車),調查後才發現他的二手車在九年前發生過車禍,車主當場死亡,而他剛好是那場車禍的目擊者,這巧合也促使他開始重新調查九年前車禍的真相,而他在調查過程中,一步步的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本片實在有太多太多值得誇獎的要素,首先最令人驚艷的絕對是這結構完整又紮實、魔鬼藏在細節裡的劇本,近年台灣也有其他的懸疑電影,但和本片相比簡直望其項背,本片的劇情一場一場的堆疊、鋪陳和醞釀,讓觀眾在不斷接收訊息、質疑訊息的情況下,邊猜測真相、邊打破假象,整部片可以說是持續令人驚喜不斷,不到最後一刻不知真相,且沒有台灣電影那種令人不知該哭該笑該嚴肅或該憤怒的橋段,一切就是如此流暢如此自然。

有了高水準的劇本,想當然就是要找一群能夠駕馭優良劇本的優良演員,而《目擊者》在這部分達到了接近完美的表現,女主角許瑋甯、男主角莊凱勛,以及其餘要角李銘順柯佳嬿李淳鄭志偉湯志偉,都有著相當襯職且精準的演出。許瑋甯絕對是台灣進步最多也最能演的女演員之一,精準到位的眼神,完勝言語所帶來的震撼;莊凱勛身為本片最重要的角色,把各種劇情走向所需要的情緒定位表達的相當寫實,沒有絲毫的做作和矯情;令人最驚喜的是柯佳嬿李淳柯佳嬿所飾演的角色可以說是持續的在受苦,演出這種類型角色的演員通常心理上都會有著極大的負壓,而柯佳嬿算是成功駕馭了也展現了不同以往的演出;李安之子李淳,也挑戰了過去沒有飾演過的角色類型,雖然口音稍微突兀,但其表現仍是可圈可點,演出的令人… 值得讚嘆。


有了好劇本和好演員,還是有可能讓一部電影走向失敗,過去曾有多部台灣電影擁有以上兩個好的要素,卻沒有能夠處理氛圍的導演,讓劇情無法在恰當的氛圍下極致的發揮,《目擊者》則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歸功於高水準的配樂表現,此類型的電影通常氛圍的調配要相當精準,本片幾乎讓配樂填滿整部電影且搭配的恰到好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五分鐘的精彩結局,重低音、強烈節奏,搭配令人不寒而慄的聲樂,讓《目擊者》是在又震撼又激昂的氛圍下結束。


目擊者》是一部有著相當高水準表現的台灣電影,毫無冷場,且絕對完勝多數台灣電影,各個要素的品質都令人無法置信本片出自台灣,也替台灣電影打了一劑強心針,勉勵台灣的編劇們不該只因為一個突發奇想的點子而撰寫一部電影劇本,並且交給像是程偉豪這種對電影有相當程度堅持的導演執導。

作者:張勁昊 【關燈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