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溺水小刀》狂愛是會呼吸的痛


什麼叫做用電影配樂和攝影,完全主宰故事的情緒和節奏,《溺水小刀》可以說是對於當代少女漫改電影,提出一個極佳的示範與解答。忠於原著的前提下,用美麗且令人溺水的畫面、目不暇給的剪接,幾乎毫無空白的電影配樂,讓整部電影完全提升至另外一個層次。

年紀輕的時候談的戀愛,叫做純愛,所謂的毫無雜質、一無反顧,全都是青春愛戀的寫照。只是當純愛變成狂愛時,其實就和溺水時那種令人窒息、呼吸不到氧氣的感覺一樣,成了令人難以忘懷、會呼吸的痛。

改編自同名漫畫,《溺水小刀》描述人氣模特兒望月夏芽(小松菜奈飾演)搬離東京,來到遙遠的老家所在地──浮雲町,夏芽在海邊邂逅了宛如一道閃光般耀眼、被稱做阿航的當地望族少年──長谷川航一朗(菅田將暉 飾演)。直到夏日祭典的夜晚,發生了讓一切變調的可怕事件…他們的青春也全都在那一夜徹底改變。

什麼叫做用電影配樂和攝影,完全主宰故事的情緒和節奏,《溺水小刀》可以說是對於當代少女漫改電影,提出一個極佳的示範與解答。在現今少女漫改成為電影主流大宗時,其改編意義多只在於原著漫畫的吸金能力,再輔以新生代演員的票房號召力,使得這類型的電影賣得不是一個好的故事,而只是商業性的娛樂作品。然而,《溺水小刀》在忠於原著的前提下,用美麗且令人溺水的畫面、目不暇給的剪接,甚至是幾乎毫無空白的電影配樂和音效,讓整部電影完全提升至另外一個層次。


純愛電影也是可以拍得很有誠意的,一如《花牌情緣》以大量地慢動作和柔焦,呈現出打歌牌時的一瞬如一世的緊張感,而《溺水小刀》則是以大量地剪接與將情緒和畫面的藝術感,呈現青春時的猖狂與不羈,以及不同於美肌開到十的過度曝光,本片的灰藍色的色調也增添某種厭世的氛圍。雖然這些優點,也變相地成為電影中某些缺點。



「我想要贏過他。」


這就是一部很中二的愛情故事,當漫畫改編成電影時,就不得不背負原著故事的原罪。望月和阿航,一個是從東京轉來的模特兒、一個是大地主的兒子,站在一個互相比較,甚至是一來一往一個S、一個M的屬性下,愛上霸道小混混的題材,大致上和《狼少女和黑王子》《我才不會對黑崎君說的話言聽計從》差不多,然而《溺水小刀》更像是《流星花園》杉菜和道明寺的關係,再加上花澤類的三角戀,以及不知道有啥作用的小優,呈現一部青春總是會走錯路,談一場幾乎眾所皆知,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電影中也不時彌漫著做到極致的氛圍,尤其是演員表演時的張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電影很喜歡加入一連串大吼大叫的戲碼,《溺水小刀》 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電影中怒吼、吼叫,也再次顯現出這種「舞台劇式」演法,不管到哪都見得到。奔跑,也成了本片最主要的元素。你追,我逃,非兩小無猜式的追逐,兩人幾乎是漫無目的、毫無方向感地前進,像極了青春時眼中只有對方的盲目和癡迷,前方在何處,對他們來說似乎一點也不重要。



「我想讓你生氣,這樣就可以更靠近你一點。」


火與水的交融,不只是兩人各自的性格,也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欲呈現的兩大元素。兩人在名為神明的海之處相遇,諸多在水中的戲份,也成為兩人相愛的證明。不管是在海中、溪水,甚至是會噴發的汽水,將難以拍攝的水戲,用唯美的鏡頭展現憤怒與戀愛的瘋狂感。然而,電影中的高潮點也均在「火祭」時發生,電影的拍攝地位於和歌山縣新宮市,而當地的確有相關的祭典名叫「御燈祭」,只是電影以帶有打鬥性質的方式,呈現出主角內心波動不已的情緒。

而兩人所生長的浮雲町,是一個擁有信仰的鄉下,也讓神明的存在介入他們的感情。當兩人在「禁止穿越,神明在監視」的海邊相遇,就註定這是一場無法皆大歡喜的虐戀。豎立在海邊的鳥居,象徵著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的結界,然而望月卻是穿過鳥居結識了阿航,在同學口中稱之為被詛咒的愛戀,只可惜對於信仰、神明的描述卻被輕描淡寫帶過。

山茶花的花語是理想的愛、謙讓,每一部電影中的男二,都只是讓女主角暫時忘記主角的過渡期。但也幸好,重岡大毅的角色是本片中最正常的存在,只是山茶花凋零的方式是連同花萼整朵掉落,如同人頭落地般,不只被從前的日本武士忌憚,又有「斷頭花」之稱,也間接象徵著自己永遠比不過望月心中,那個有如紅色指甲油存在的阿航。



「我們就別再裝青春了,不要把我捲進你的人生。」


狂愛電影的調性,也來自於為菅田將暉打造那一整段揮舞火把的畫面。懸疑的氛圍加上有如武打般的動作戲,導演十分懂得如何用鏡頭和剪接,讓觀眾的呼吸和角色的情緒合而為一,再輔以氣勢滂礡的配樂,這在多數的愛情電影中的確非常少見。用技術蓋過故事的不足,這一點是本片最成功的部分。

不得不說,《溺水小刀》是一部非常「滿」的作品,大量地配樂、音效幾乎填滿了所有空檔,也間接塞滿演員的情緒。電吉他、鋼琴獨奏、強烈的鼓聲,所謂的用聲音主宰整部電影的調性和情緒,就是這麼一回事。只是這樣的呈現方式,也使得電影的轉場在音樂的不協調下,顯得過於突兀與不合,是優點也是缺點。另外,大量地剪接也是如此,雖然能夠感受到導演強大地企圖心,只是當一貫地手法充滿整部電影時,只會過於炫技且了無新意。片中也有數場幾乎鋪陳過長的對戲,或許對於無法接受舞台劇效果的觀眾,難以進入這個愛得很用力的故事中。


不是菅田將暉將阿航演得很好,而是兩人的形象幾乎畫上等號的存在。一頭白金髮、狂妄不羈的霸道個性,甚至是如此厭世的兇狠表情,菅田將暉的帥感在《溺水小刀》是百分之百的正常發揮。望月的角色形象也稍微重疊至小松菜奈上部作品《失序男孩》,但相較起來本片的表演方式不只稍顯誇張,其肢體語言也顯得過於豐富,或許是導演希望演員將情緒做好做滿的指示吧。而曾經演過《對不起!青春》的重岡大毅,在電影中的演出十分亮眼,將開朗少年與被發好人卡的男二拿捏得宜,也適時中和《溺水小刀》不像國高中生談戀愛的色彩。

片名《溺水小刀》雖然暗示著電影的結局,卻也是一點也不平常的故事情節。「別讓過去的事情,纏著你前進的腳步」放在電影中,稍顯不切實際甚至有點教壞小孩,那句愛得你不要不要的,其實也是希望不要有觀眾,體驗過這近乎瘋狂的愛戀。

帶有誠意和詩意的真人化電影,《溺水小刀》示範了如何運用影像和音樂的魅力,加強一部少女漫畫改編的作品。

本期焦點-【v.596】 201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