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叔叔》-人人都愛魯蛇主角


這個世界上,到底是菁英多還是廢柴多?至少在導演山下敦弘的鏡頭下,無不充滿了沒用且不成熟大人的影子。不像《瀨戶與內海》的吐槽漫才、也不是三谷幸喜或宮藤官九郎的瘋狂喜劇,《我的叔叔》就是一部能讓人從內心放聲大笑、關於小人物的不正經人生。

哪一種人最好笑,就是一臉正經地練蕭威,我們也稱這種行為叫唬爛。而《我的叔叔》就是以小孩子的角度,近距離觀察廢柴大人,說著一口令人匪夷所思的歪理。畢竟用負面教材教小孩,其實也是成功教育的一種。

本片改編自北杜夫的同名兒童文學作品,《我的叔叔》描述小學生春山雪男(大西利空 飾演)為了完成一篇「我身邊的大人」的作文,決定觀察借住在家裡的叔叔(松田龍平 飾演),一個大學哲學課的代課老師,但是他不只又窮又小氣,甚至滿口大道理。某一天,叔叔遇見了夏威夷日裔超級大美女‧稻葉ELLY(真木陽子 飾演),對方卻因為要繼承祖母的咖啡莊園而必須回到夏威夷,為了再見到ELLY,叔叔想盡辦法要飛往夏威夷……。

這個世界上,到底是菁英多還是廢柴多?至少在導演山下敦弘的鏡頭下,無不充滿了沒用且不成熟大人的影子。《苦役列車》沈浸在泡泡浴的魯蛇男大生、《青春,半生不熟》靠爸尼特族、《愛情,突如其來》失業中年男子,再到《我的叔叔》廢柴叔叔,真要說起來,本片大概就像搞笑叔姪版的《比海還深》,關於一個沒有成為一個理想中的大人,介於小孩之於大人之間,半生不熟的失敗感。只是這一次,山下敦弘又離觀眾更近了一點。

我的叔叔》與其說是老少咸宜,以「通俗」來形容或許更為恰當。簡單、流暢,沒有複雜的鏡頭或運鏡,重點是我們明知主角不是一個真正失敗的人,但是卻又不禁被他的言行,逗得啼笑皆非。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小丸子和大雄,能以魯蛇之姿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關係,一如文宣上那句「雖然他很令人困擾,我還是最喜歡我的叔叔了。」


從小孩的角度看大人世界,原本理該用童心或單純,讓成熟的大人返璞歸真,然而《我的叔叔》卻逆向操作,雪男的小大人之感,對比叔叔的幼稚和魯蛇,讓這對組合成了某種角色互換的吐嘲。幾乎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好笑的日本電影,不像《瀨戶與內海》的吐槽漫才、也不是三谷幸喜宮藤官九郎的瘋狂喜劇,《我的叔叔》就是一部能讓人從內心放聲大笑、關於小人物的不正經人生。

「叔叔是我家最沒用的米蟲。」

身旁的大人,會影響孩子們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至少這句話在電影中要打個問號。自稱最前衛的哲學家,卻只是個騙小孩錢、愛看漫畫、一堆歪理的人,再加上話太多、不知分寸、不識大體又愛抱怨,這樣的米蟲成為雪男的負面教材、成為作文中的觀察人物。《我的叔叔》似乎秉持著日本動漫文化的最高境界,我魯我驕傲,讓不完美的人成為主人公,更容易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不禁令人想起《橫道世之介》那個不懂得拒絕和察言觀色的濫好人,但是有他的日子天天充滿歡樂。

「在做好哲學家之前,請先當一個正常人。」

或許是因為真的太沒用了,電影中松田龍平飾演的叔叔,並沒有真正的名字,雪男叫他おじさん(叔叔)、老師也稱呼他為叔叔,電影結束後演員表中也寫著おじさん,就像片名一樣,這就是一部關於我的叔叔的電影。雖然這不是山下敦弘鏡頭下,最魯蛇的的廢物角色,但是這個完全活在自己世界的叔叔,卻又讓人產生某種神奇的熟悉感,明明是一個如此不完美的人,卻讓觀眾能夠從頭笑到尾。

「去夏威夷不用抽獎,只要存錢就能去了。」

愛情,會讓一個魯蛇變成一條上進的蛇。叔叔對艾莉一見鍾情,甚至為愛從日本追到夏威夷,雖然到後來也難逃三角戀的愛情公式。身為夏威夷日裔的艾莉,為了繼承祖母的咖啡莊園而離開日本,只可惜最後變成了介紹夏威夷歷史、詮釋鄉愁的角色。一個轉彎,原本的觀察日記變成求愛之旅,不知為何艾莉總是穿著白衣,光照下來還會有一種發光的既視感,加上她和未婚夫的糾葛,又成了偶想劇式的選擇題,對照前半段的無厘頭,或許真和戀愛巴士沒兩樣。


回顧松田龍平的作品,其獨特的外表和特質,非常適合演出一些帶有「髒感」和「非普通人」的角色。從《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宅男的戀愛字典》《再見金錢,前往貧困村》...用很認真的神情,說著一件令他人覺得很好笑的事情,這就和他在今年冬季日劇《四重奏》一樣,怪得很可愛。《我的叔叔》可以說是完全凸顯松田龍平怪怪惹人愛的特質。而飾演艾莉的真木陽子,總覺得沒有混血兒的外表,片中也有大量的英文台詞,但還是老樣子的日式口音。

「對不起,我的叔叔很糟糕。」「但是和他在一起不是很開心嗎?」如果用荒謬來形容《我的叔叔》,其實是一種稱讚,每個人身邊都有這種不完美的人,就像卡通上的大雄或櫻桃小丸子,再厲害一點就是兩津勘吉,但是正因為有他們的存在,原本無聊的人生就能多那麼一點點樂趣。

本期焦點-【v.595】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