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沈默》禁教下的信仰力量


場景設計如此完全的與台灣地景融合又如此的日式,也是欣賞的重點之一。但關於《沈默》的壓抑,覺得如果是拉斯馮提爾來詮釋應該更到位,看完後,電影癡有著五體不滿足感,想嗑遠遠藤周作的原著,想嗑舊作1971年的日本電影由篠田正浩導演的《沉默》。

周末看了《沈默》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適合在台灣拍,很美,除了沈浸於劇情中,也多了分熟悉的美感(不過據說有人看不出來是台灣,嗯,有些山友,很熟悉台灣每座山的山形,電影癡雖不及,但對於海岸線卻有著癡迷的熟悉。)除了美景,完全可以想像在台灣濕冷的天候中拍戲有多麼的辛苦,場景設計如此完全的與台灣地景融合又如此的日式,也是欣賞的重點之一。

但關於《沈默》的壓抑,覺得如果是拉斯馮提爾來詮釋應該更到位,據李大師說,本片是西方觀點看待日本17世紀日本江戶幕府時代禁教事件對天主教神職人員在信仰上的掙扎和影響,雖還未重新回味日本觀點的舊作,但就禁教這件事依然在中國有著深刻而廣大的影響。

「沈默」的緊迫力不僅於神職人員更是信徒心裡的,而「沈默」後所隱含的力道,顯然在馬丁史柯西的版本稍顯不足,且安德魯加菲爾德所飾演的神父,也很顯然他對這個角色的理解和詮釋比較淺層,反倒是亞當崔佛的卡羅培神父戲分雖少,卻搶足了戲。



看完後,電影癡有著五體不滿足感,想嗑遠遠藤周作的原著,想嗑舊作1971年的日本電影由篠田正浩導演的《沉默》。

倒是所有的日本演員和台灣的臨演,都可圈可點,妝點出《沈默》的好氣氛,老戲精笈田勝弘(飾藏一)和一成尾形(飾井上筑後守)的演出自不在話下,一出場存在感十足,百分百的搶戲王。

作者:蘇士尹 【 電影癡聊天室】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5】 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