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國者行動》還有炸彈嗎?


《愛國者行動》描述那場爆炸案發生之前與之後多位人物的發展,堪稱高度還原當時的狀況,也讓世人再次看見極端主義及思想造成的後果,任何看似平靜的日常都可能在兩三秒之內改變,從那一天起,波士頓馬拉松賽已經不單單是世界上最具歷史的路跑比賽。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五日,是個讓美國波士頓市民永遠難以忘懷的日子,也讓世人再次看見極端主義及思想造成的後果,文化與價值觀的衝突本來就沒有平息過,任何看似平靜的日常都可能在兩三秒之內改變,從那一天起,波士頓馬拉松賽已經不單單是世界上最具歷史的路跑比賽,更帶有深深的人性光輝以及嘆息。

  《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從警探湯米桑德斯的角度出發,爆炸案發生當下,他就在現場不遠處,既目睹了爆炸經過、也親眼看到受傷群眾的現場慘況,他還指揮了現場調度,讓整個情況不致於失控,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得到寬慰,死傷者臉上的痛楚歷歷在目,他只想趕緊抓到可惡的炸彈客,將平安還給民眾。

  可惡嗎?


  以信奉極端教義的教徒來看,兇手的出發點完全正確,是萬惡的資本主義與自命不凡的美國人把他們的世界搗毀了,這樣程度的復仇是小菜一碟,兇手兄弟檔可以潛伏美國十年就為了這一刻,這也只是冰山一角,美國境內有多少類似的可能威脅存在,別說FBI或CIA,恐怕就是傾政府全部之力也無法把危害降低太多,人心叵測,使命與信仰更是無法觸及的深度心靈。


  只是,因為這樣就要把無辜民眾牽連進來,對嗎?換個角度想,美國與盟軍不早都把恐怖主義盛行區域的無辜百姓都拉進這場戰爭裡了?

  這裡頭有太多值得商榷討論的東西,可是看完電影以後,我卻對兇手妻子在偵訊中的反應留下深刻印象。


  她信奉真主,認為沒有人了解她的過去,成為穆斯林男人的妻子以後,她必須奉獻出全部的自己,那不是任何待在所謂西方世界的女人可以理解的挑戰,因此她也沒期待任何人來理解她;不過,她認為處在民主自由的美國就該享有人民應有的權益,所以當偵訊者拒絕她找律師的要求時,她驚訝了,那是她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什麼人有權剝奪?

  我覺得這是全片最尖銳的衝突點,憎恨美國的人想擁有美國人的法律權益,為什麼不可以?又,為什麼可以?


  如果她真的事前知情,以她身為兇手妻子的身分,活罪難逃,即使如此,也該由法庭定罪才能執行,國家機器憑什麼在還沒踏上法途前就先摘下人民的請求?但若讓她自由逍遙,將來還會不會有什麼慘案發生?FBI主管猶豫的原因太複雜了,那確實是有太多風險的抉擇,可是,為什麼不能這麼做?如果知道她可能就是知情者而且之後也許還有案件可能發生,為何不能先做預防措施?

  所謂的預防,是剝奪疑嫌的自由嗎?哪怕只是暫時。

  民主自由的定義,有時候其實很模糊、也很危險。


  《愛國者行動》描述那場爆炸案發生之前與之後多位人物的發展,堪稱高度還原當時的狀況,對美國人而言,遭受恐怖份子攻擊的威脅天天都有,不管造成的破壞與死傷多大,唯有愛能撫平傷痛。然而,這份愛也在事件之後發酵起來,過了些時間後,恨意依然蔓延。

  每隔一陣子就會類似的電影上映,彷彿一再提醒世人恐怖主義依然橫行,那些暴力手段都殘害了許多無辜者,為了終結恐怖主義,愛國情操與世界一家的心念必須時時提醒,那是最不能妥協的底線,美國人肯定更加有感,那樣的傷痛無法挽回,卻能讓逐漸鬆弛的靈魂再度凝聚起來。


  有時我忍不住想,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恐怖主義?


  我信奉人性本惡,卻也相信眾人是良善的,更相信會鼓動波瀾的極端主義並非多數,偏偏就是有些少數重新塑造了一個無法平靜的世界,這場持續綿延的災害裡,沒有人會退讓、更不會有一方認輸,那是之所以繼續走在這條路上的基點,也是拋不下的利益與尊嚴。

  只是,百姓是無辜的,甚至槍林彈雨裡的戰士與鬥士都是無辜的,真正有罪的人,誰看見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7